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红色旅游打起“年轻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田虎 编辑:徐美虹 2019-10-15 09:40:00

内容提要: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黄金周,红色旅游成为了出游市场中的亮点。全国各地红色景区游客爆满,而且出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不断涌现,红色旅游正焕发出新的活力,摇身一变成为了国人出游的“时尚爆款”。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黄金周,红色旅游成为了出游市场中的亮点。全国各地红色景区游客爆满,而且出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不断涌现,红色旅游正焕发出新的活力,摇身一变成为了国人出游的“时尚爆款”。

  90后也爱红色旅游

  “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自山东的张先生带着80多岁的父母和20多岁的女儿到北京旅游。上午他们刚下火车,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天安门广场。“行程出发前就定 好了,祖孙三代一起看看新中国这些年的巨变。”张先生表示,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到北京旅游,但这回就是要再去天安门、北京展览馆、香山公园参观游览红色 景点,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

  与张先生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而且很多还都是年轻人。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接受爱国 主义教育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游客通过多种形式传承红色文化。千屿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90后已经超过80后成为红色游的主要客群,根据入住客人信息 显示,在红色城市酒店的预订中,90后住客占比达到33%,超过80后25%的占比统计。途家方面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以嘉兴、延安、枣庄、遵义、徐州、赣 州、信阳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文化目的地激发了不少游客的出游热情,民宿预订量直线提升。

  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黄金周假日期间,不少家长趁此机会带着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不同的形式参与红色旅游活动,庆祝祖国生日。而同程旅游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主题景点方面,全国各地的大型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烈纪念馆、名人故居遗址等最受欢迎,整体出游人群以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占比 最大。

  “红色旅游+”带来消费热潮

  红色旅游的火爆离不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整体喜庆氛围的烘托,同时也离不开近年来红色旅游资源全方位的提升。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 示,各地文旅融合之后,把旅游的教育功能和社会职能提到了比较高的一个认知程度,所以各地的红色旅游产品和供给都大幅度增加,红色旅游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 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已着力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强区域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同时精心策划更多红色旅游线路、产品来不断丰富游客的选 择。其中,海南发布了2019年海南十佳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海南红旗之旅精品线路,开发出红色旅游结合滨海、雨林、民俗等旅游资源,并针对家庭亲子游市场 增设了不少互动参与类活动。山东则推出好客山东红色游、山东红色海滨游等3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一些红色景点还推出情景剧等项目,游客甚至可以亲身参与 红色剧目演出。

  供给的丰富也激发了红色旅游消费热潮。银联商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各地红色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通过合唱快闪、史诗朗诵、文博展览、文艺 演出等爱国主题活动吸引游客参与融入,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消费人次同比增长达23.2%。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统计与经济分析中心杨素珍表示,国民旅游诉 求正在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因此红色旅游景区与当地文化、餐饮、休闲等旅游业态的融合度也会越来越高,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等创新模式成为游客新宠, 遵义、石家庄、六安、龙岩、瑞金、临沂等地形成了一批“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工业旅游”,以及“红色旅游+影视+乡村旅游”等旅游产 品,为游客提供了新的出游体验,也带动了红色文化的传播。

  让游客更感兴趣才能更好传承红色文化

  由于吸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也开始备受关注。杨素珍表示,红色旅游承载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引导青少年感受革命历史文化。数据显示,爱国 主义教育基地的游客接待量占据了红色旅游的半壁江山,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国内研学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传承的生动课堂。

  “先去参观了南湖红船、革命博物馆,后来还去了周边的甜蜜小镇,孩子这一趟玩下来特别高兴。”来自上海的胡女士今年“十一”黄金周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去嘉 兴既感受了红色文化,又体验了特色小镇的休闲放松。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要千方百计地让更多人参与到红色旅游当中来,这就需要用全域的思维,将红 色旅游景点建设推向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只有让游客感兴趣了,才有可能激发到访动机。在体验感方面,购物也可以成为红色旅游的一种表现形式,美食、艺术、时尚也可以融入进来。俄罗斯青年举行婚礼,青睐到红场拍摄婚纱照,澳大利亚青年学生们热衷到战争纪念馆举办成人礼,那种庄严的仪式感终身难忘,是无比 震撼人心的。这就要红色景区和纪念场所建设必须是开放的、方便的、欢迎社会游客进入的,不能弄得高高在上,让人敬而远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