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夜生活” 往哪儿发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伊健 编辑:徐美虹 2019-10-18 09:19:00

内容提要:今年5月以来,本市已陆续建成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和平区五大道、南开区时代奥城、河北区意式风情街、河东区爱琴海老门口、河西区人民公园周边等6个市级夜 间经济示范街区和9个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开展了“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各大夜市开街后,人气旺盛,销售 火爆,拉动了经济增长,激发了城市活力。

  今年5月以来,本市已陆续建成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和平区五大道、南开区时代奥城、河北区意式风情街、河东区爱琴海老门口、河西区人民公园周边等6个市级夜 间经济示范街区和9个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开展了“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各大夜市开街后,人气旺盛,销售 火爆,拉动了经济增长,激发了城市活力。

  津城“夜经济”始于春天,兴于夏天,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天气渐凉,夜市可持续性的问题也因此随之而来。记者观察到的津城夜市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其他城市的做法又有哪些值得天津借鉴之处?

  津城夜市还得加把劲

  10月16日晚,室外正在飘着零星小雨,记者来到河东区爱琴海老门口夜市。比起刚开业时以及国庆黄金周期间的热闹场景,此时的夜市略显平静。

  一家新开业的面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家的面包店错过了国庆黄金周假期,才刚刚开业不久,但对生意还是挺知足的。开业促销期间面包半价优惠,每天的销售 量接近300只,以单价6元至8元计算,日收入在2000元左右,扣除食材成本、摊位费及人工费用后,每天的收入令人满意。

  正在采访 时,一位顾客进店购买面包,她告诉记者:“相比那些高大上的酒楼饭庄,我更喜欢来这种夜市吃饭。今天我们一家三口按照自己的口味挑选了食物,总共花了54 元钱,人均18元吃得挺饱。”她同时跟记者说,刚开业时人太多,每个摊位前都要排很多人,相比之下消费者更喜欢这种清静的购物和就餐环境。

  但这种清静却让商家略感压力。路过一家面馆,老板娘趴在桌子上看着手机,老板则百无聊赖地坐在一旁。听说有顾客购买炸臭豆腐,老板才重新起火热油。老板 娘见过人潮涌动的“大场面”,对于目前的客流量有些不太满意,她跟记者说:“高峰时日流水额能达到3000元至4000元,开业时是个高峰期,黄金周是个 高峰期,但目前情况不好,一晚上没卖出去几碗面。”据老板娘透露,她所租的摊位是整个夜市中最小的房间,每月租金6000元,如果客流量依旧如此,经营的 压力不小。

  此时,临近相声会馆开场,门口有一些顾客正在候场。一位先生告诉记者:“我爱听相声,津城这么多茶馆、书场我基本都走过来 了,这里把相声和夜市结合在一起的创意不错,也有天津味道。但在我看来,这两件事还是像‘单摆浮搁’,两件事仅仅是贴在一起了,只能算结合,不能算融合, 还没有达到相互影响、彼此促进的作用。”

  结合天津的城市风貌,历史、人文特色,策划组织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突出的品牌文化活动,提升城市文化的软实力,这是打造特色体验活动、培育天津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的需要,但这种文化味道尚有提升的空间。

  新型的夜市形态是什么模样的?这就给商家和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采访中,很多商家也提出疑问:为什么民间自发形成的夜市轰都轰不走?因为这种业 态本来就是市井的,是民间的。在这里主管部门需要做什么?立好规矩,做好服务,包括完善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等配套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保障水电气供给、 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等配套设施,其余的事情就交给市场去运营。

  “夜生活”需要着力培养

  作为一种舒缓压力的休闲性消费经济,夜经济是白天经济活动的延续,日益成为城市经济、文化与生活水平的缩影。2019年,天津全力推动“夜经济”“夜生活”,虽然之前也提出过,但从未像今年这般发力。培养、发展天津的夜经济,意义非凡。

  要培育,就需要政府介入。夜经济能够兴起,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 已经把津城夜经济的目标方向以及工作指导原则讲得清清楚楚。进入2019年后,实施意见都在逐条落实。但想要把夜经济培育壮大,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既 要对外部环境通盘了解,对业态不断完善,同时也要着力培养市民的夜间生活方式。

  为了探清其他城市在夜经济培育方面有哪些经验,记者与吉林、重庆媒体的记者进行了沟通。

  人们常说,北方城市在夜生活领域有着先天不足,这跟气候有关。南方城市气候宜人,即使在冬夜的室外也能展开活动,越入夜越热闹。对于北方城市而言,进入 10月后,天气转凉,气温越低,人们的室外活动就越少,似乎哪一座北方城市都逃不开天气的影响。相比之下,长春市桂林路是一条人气旺盛的夜生活街区,这片 街区于2017年以天津风情装饰,被市民称为“天津风情一条街”。

  据吉林媒体记者安烨介绍,桂林路街区紧邻吉林艺术学院,让周围街道充 满了文艺气息,加之这条街又地处市中心,公共交通便利,久而久之便成为摊贩聚集之地,进而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夜生活街区。安烨告诉本报记者:“2000年我 上中学时就经常光顾这里,这么算来,桂林路街区至少有20年的历史了。”如今,全长春的时尚风标看桂林路,这里也是整座城市最热闹的、最具活力的夜生活街 区。“整条街有百余家酒吧、咖啡馆,每家店都有自己的驻场歌手,有些歌手已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网红’。街道两旁是摊贩自发形成的市场,经营范围也在逐渐 向周边拓展。光顾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所售商品也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潮品’和特色小吃。”安烨介绍,“通常从16时开始,至22时结束,夏天比冬天更加热 闹,但即使是长春最冷的天气,这里依旧人流如织。”

  安烨同时介绍:“长春市其他地区也有意办一些夜市,但多少年只沉淀下来桂林路夜市最 具口碑,最拢人气。‘桂林路’三个字在市民心中更像是一个夜生活的标志。”由此可见,北方城市在夜生活领域或许没有南方城市时间拉得久,但论热闹程度却丝 毫不逊色,关键在于时间的沉淀以及在市民中的口碑。

  南方城市重庆在夜生活方面表现更加突出,特别是夜生活圈里的小餐馆,通常22时迎来 一批夜宵客,凌晨一二时再迎一批客人。重庆媒体记者彭光瑞介绍说:“晚上上街游玩是重庆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相比北方城市,南方气候适宜出游,每 天晚上正是街上热闹的时候,一年四季如此。例如解放碑、观音桥等商圈,更是年轻人最青睐的地方。”因为有客流支撑,商家在经营夜市时更有动力,很多店凌晨 打烊甚至通宵营业成为常态。在彭光瑞看来,重庆特色小吃也适合做夜宵餐点,火锅自然担纲主角,从酒吧出来吃份小面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的相互影响,促进了 当地夜生活的蓬勃发展。

  在这其中,市民生活方式的培养至关重要。彭光瑞说:“在重庆,一年当中大多数时候,比较适合出门活动,培养期相对较长,久而久之也就成了市民共同的生活习惯。”

  津城“夜生活”充满希望

  今天我们探讨夜间经济,它早已超越了简单的消费,而是涵盖了旅游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等多种业态,涉及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夜经济离不开夜文化,经过文化这支色彩瑰丽的画笔点染,城市的夜经济名片会更有意蕴。

  近年来,夜间消费市场火爆,不少地方都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扩大消费、施惠民生的重要增长点,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动力源。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 献率超过60%,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作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夜间经济潜力巨大,对拉动城市消费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就 天津来说,当前,夜间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丰富业态、完善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特别是在培养市民夜间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方 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发力夜间经济,各区应加强统筹规划,优化产品供给,打造多元业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挖掘具有津沽特色的文化、娱乐、旅游等消费升 级产品,汇小溪成大河,让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夜经济让人们在城市中安居乐业的同时,分享城市创造的成果;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城市夜生活可以让他们的异地体验更加丰富。在未来,天津的夜生活、夜经济充满希望。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伊健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