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新公厕成“网红”新地标 让“方便”更方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杨烨 编辑:徐美虹 2019-11-15 09:10:21

内容提要:在杭州西湖苏堤的锁澜桥与望山桥之间,远看有一处建筑,白墙黛瓦、修竹傍身,颇有几分雅致,走近看,外墙水波状的粗糙纹理好像西湖泛起的涟漪,十分独特。这便是全新亮相的兰心公厕。

  中新网杭州11月13日电 (江杨烨)在杭州西湖苏堤的锁澜桥与望山桥之间,远看有一处建筑,白墙黛瓦、修竹傍身,颇有几分雅致,走近看,外墙水波状的粗糙纹理好像西湖泛起的涟漪,十分独特。这便是全新亮相的兰心公厕。

  2019年,西湖景区继续加大对公厕的提升改造力度,区别于主城区的公厕建设,西湖景区从功能的人性化、技术的智能化、建筑的景观化、文化的特色化四方面着力打造新标准,推出了以苏堤兰心公厕、灵隐翠微公厕等一批景区新一代的样板公厕。

  潮与臭,一直是公厕的“老大难”问题。兰心公厕原名为三桥公厕,在此次新建中,花港管理处在公厕的外立面使用了前沿的新型材料——光触媒板材。这种板材能在紫外线作用下将空气中吸附的有毒有害物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简单说就是太阳一晒,就能分解掉臭气与毒气。

  柳浪闻莺公园溜冰场公厕同样在“老大难”问题上下了功夫,公厕内安装了新风全热净化系统和低位多点除臭系统,多措并举,净化空气质量,优化如厕环境。

  如厕环境的改善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在公厕的提升改造过程中,“潮汐门”、“第三卫生间”等贴心设计为让厕所更加人性化。

  灵隐翠薇园公厕调整内部格局后,新增蹲厕位,设立“潮汐厕位区”。在女厕需求量较大时,公厕管理人员关闭与男厕之间的门,再打开与女厕的门,使厕间的5个厕位变成女厕位,反之亦然,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半隐亭公厕的“第三卫生间”则设有机械自动门锁,内有大号和小号两组洁具,分别供大人和儿童使用,在小便池和坐便器旁还装有栏杆扶手,以方便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在一侧的墙上,还有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及儿童安全保护椅。

  此外,兰心公厕智实现远程操控能采集系统;苏堤公厕泡洗式洁具、感应式皂液盒、微信扫一扫免费取纸等智能“黑科技”为如厕提供了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以商养厕”的新模式获得广泛好评。兰心公厕外,一处新零售区域,它就像一间“无人超市”,售卖矿泉水、饮料、食物等,以及跟西湖有关的文创产品。

  半隐亭公厕还同步配套了驿站功能。空间不大的驿站内却配齐了餐桌椅、电冰箱、电饭煲、饮水机、空调、急救箱等物品,为周边的户外工作者们解决了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等问题,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港湾。(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