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学画展办科普讲座 揭开植物“身份证”的面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瑞丰 编辑:徐美虹 2019-11-20 09:49:16

内容提要:《大自然真实而永恒的记录——植物科学绘画》专题科普讲座,日前在天津自然博物馆与公众见面。中科院植物所第四代植物科学绘画家孙英宝结合自身经历,现场为观众揭开植物科学绘画的面纱。

  本报讯(记者王瑞丰 实习生张兰馨)《大自然真实而永恒的记录——植物科学绘画》专题科普讲座,日前在天津自然博物馆与公众见面。中科院植物所第四代植物科学绘画家孙英宝结合自身经历,现场为观众揭开植物科学绘画的面纱。

  由天津自然博物馆筹备的原创展览《科学与艺术——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学画展》,近日在该馆三楼展厅与公众见面。昨天的科普讲座正是以此为契机,向公众介 绍植物科学绘画。作为中科院植物所第四代植物科学绘画家,孙英宝从事植物分类学、形态学研究与科学绘画工作23年,所研究与绘画的植物近一万种,对植物的 形态特征、生长特点与生存智慧,有较深入而独特的认知与解析。

  讲座中,孙英宝将植物科学画比作为植物量身定做的“身份证”,这是一项辅 助植物学家研究工作的特殊学科。“植物科学画是科学与艺术结合,具有严格的科学性,较强的艺术性,画面和谐统一,科学性高于艺术性。”孙英宝解释道,“植 物科学绘画是有‘法规”的,有很多要求和规则,需要技术在内的很多综合能力。植物科学画也有‘想象空间’,例如化石标本的复原就需要一定的想象力,但还是 依照科学和规则去绘画。我们的工作就是在纸上赋予植物和标本生命。”

  那么该如何欣赏植物科学画呢?在天津自然博物馆三楼展厅一幅由桑志 华绘制的植物科学画前,天津自然博物馆植物部主任李勇向记者进一步解释道:“比如这幅画,看上去很简练,但是植物的形态栩栩如生,并且将植物在鲜活状态下 的姿态、科学细节都表现得很准确。在下方的注释中可以看到法语、汉语、拼音等不同注解。例如,时间1931年5月,存在疑惑的地方打上问号,发现的地点、 当地的俗名……这都体现着桑志华严谨的科学精神和他在植物科学画方面的水平和素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