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 连古今 通四海 天博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特展热度不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瑞丰 编辑:徐美虹 2019-12-09 11:07:04

内容提要:“殷契重光——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特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以来,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观众的观展热情不减。

  本报讯(记者王瑞丰)“殷契重光——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特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以来,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观众的观展热情不减。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今年是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天津是甲骨文最早的发现地,天津博物馆所藏甲骨在学界一直享有盛誉。

  这次展览是由青年策展人张夏担任策划的。说起甲骨文、甲骨学,张夏如数家珍。张夏告诉记者,甲骨文最早的发现地是天津,由王懿荣、王襄发现,并从商人处 收集。王懿荣殉国之后,他的几个孩子都在天津生活。因此,王懿荣的许多甲骨收藏,目前都在天津博物馆。罗振玉原住上海,后来迁居天津,他在天津收藏了数万 甲骨。之后的许多甲骨文研究专家也都曾来天津“访甲骨”,因此,天津在甲骨文的发现和研究等方面都是重镇。

  “甲骨文发现的年代是晚清, 当时中国内忧外患,人们文化自信不足。甲骨文的发现及其研究成果,把中国可信的历史向前推了1000年。甲骨文的发现还促成了殷墟的考古发掘,而殷墟的发 掘促进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和成熟。”张夏告诉记者,“我们研究甲骨文,可以触摸到3000年来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古代使用的干支,现在也在用。商王也会 做梦、生病、关心生育,他也会关心下雨、冰雹、彩虹、日月食。甲骨上的字有一些我们都能认出来,因为现在的汉字与甲骨文一脉相承。”

  张 夏告诉记者,甲骨文的发现和研究在国际上也举足轻重:“甲骨学从一开始就是一门国际性的学问。日本学者岛邦南、加拿大学者明义士、美国的方法敛等都是著名 学者。现在开甲骨文的学术会议,往往就开成了国际学术研讨会。甲骨文的发现不但是中华文化的重大发现,也轰动世界,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播。”

  昨天,“汉字叔叔”理查德·希尔斯也被这一展览吸引而来,一早就来到天津博物馆参观。据介绍,美国汉学家理查德·希尔斯出生于1950年,是“汉字与词 源”网站的创办者。他用了20年整理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字形并放到网上,输入汉字就可查看字形,感动了中国网友。2013年,他获得了中央电视台颁发的 年度“中国乡土风云人物”奖。

  理查德说:“8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来到天津住了一年。天津有很多专家研究甲骨文。我们眼睛识别汉字,大 脑理解汉字。我分析了15000个汉字,发现有900多个构件。知道这个构件,就能理解当前汉字的意义。我认为这可以帮很多的外国人、中国人。这是我的兴 趣。我特别想把汉字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图为美国汉字学者——“汉字叔叔”理查德·希尔斯在天津博物馆参观“殷契重光”甲骨文展并与岳阳道小学的师生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王津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