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往事 感悟不变初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李祺瑶 编辑:徐美虹 2019-12-23 09:44:46

内容提要:12月21日,香山革命纪念地迎来开放100天。自今年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参观者通过网络预约系统预约热情高涨,目前已有超过 188万全国各地观众参观纪念地,其中香山革命旧址累计接待游客151.36万人次,香山革命纪念馆共接待观众36.98万人。

  12月21日,香山革命纪念地迎来开放100天。自今年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参观者通过网络预约系统预约热情高涨,目前已有超过 188万全国各地观众参观纪念地,其中香山革命旧址累计接待游客151.36万人次,香山革命纪念馆共接待观众36.98万人。 

  12月10日,香山革命纪念地工程获得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12月18日,由北京日报客户端发起的“北京新地标”评选结果出炉,香山革命纪念馆荣膺“北京新地标”。 

  红色往事点燃爱国情

  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展厅,领导人进京“赶考”乘坐的同款吉普车、渡江战役中解放军使用的木船、开国大典时悬挂的大红灯笼……1200余件文物静默无言,800幅图片、影像资料所呈现的红色往事,令人动容。

  《开国大典》油画前,于先生驻足良久,“1949年,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全国人民群众一派欢欣鼓舞的景象,我仿佛身临其境,走进了那激动人心的场景。从当年的西苑阅兵、开国大典,到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光辉历程震撼人心。” 

  900 米的展线上,处处点燃爱国情。退伍军人史锁辰身着军装,佩戴党徽,认真重走“赶考路”。“退伍后我进入了北京公交集团,我们组织了各单位负责人和乘务管理 员代表,特意来参观。我要将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到底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乘务管理员,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推动国家建设发展的动力,更好地为北京的公共交通和 乘客服务。” 

  留言簿上写下不变初心

  “一位参加过东北野战军的老兵,仔细听完讲解后,在留言簿上一字一句地 写下:‘不忘初心,向老一辈革命领导人致敬’,并将自己写的一本书《大决战 纵横中南》捐献给纪念馆。”23岁的吕玥莹说。她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 工作人员,留言簿里一页页文字,以及自革命年代珍存下来的纯粹初心,深深感动了她。“很多文字都是老人留下的,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 他们的感受也为我们带来重要的教育和启发,让我们去学习更多历史背后的文物故事、人物故事,丰富到讲解中,帮助观众更好地感悟红色革命文化。” 

  为 了提高香山革命历史研究发掘水平和革命文物征集利用水平,香山革命纪念馆口述史、革命历史研究和文物征集等工作正在进行。“开国将领后人、亲属,新中国成 立前后的亲历者纷纷来馆参观,我们要抓住机遇,将珍贵的回忆记录好,留存下来。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更鲜活、真实的历史,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纪念馆文物 征集研究部工作人员说。 

  文创产品留存珍贵记忆 

  3个多月以来,香山8处革命旧址共接待游客150余万人, 其中双清别墅接待49.95万人。采用毛主席笔迹的红鱼文创笔记本,有着金黄银杏叶元素的笔记本,提取双清别墅、六角红亭、毛主席办公桌、毛主席曾经乘坐 过的威利斯吉普车等元素的书签,有着金黄色银杏叶的马克杯、环保包……香山公园结合历史开发了多种蕴含珍贵记忆的特色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参观者的热 捧。

  目前,香山革命纪念馆正围绕红色文化元素研发设计相关文创产品。此外,纪念馆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用奉献践行初心,通过创新接待模式、开辟爱心通道等方式,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接待服务。

  10月16日起,香山革命纪念馆已经上线网络预约系统,同时网上虚拟展也在筹备之中,未来,更多参观者可以更方便地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了解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