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脸识别”: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出新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黄泽民 杜哲宇 编辑:徐美虹 2019-12-23 09:43:52

内容提要:一只野生大熊猫从树丛里探出脑袋,摇摇摆摆踱步而来,又踱步离开。树丛继续晃动,又一只野生大熊猫“出镜”了!这是大熊猫栖息地空间数据动态监测系统通过“熊脸识别”监控到的一幕。记者近日在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了这些珍贵的画面。

  一只野生大熊猫从树丛里探出脑袋,摇摇摆摆踱步而来,又踱步离开。树丛继续晃动,又一只野生大熊猫“出镜”了!这是大熊猫栖息地空间数据动态监测系统通过“熊脸识别”监控到的一幕。记者近日在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了这些珍贵的画面。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中,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今年10月建成大熊猫栖息地空间数据动态监测系统。系统初步设立6处野外视频监测点。通过这些监测点,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林区内的真实情况。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甘肃白水江保护区有野生大熊猫110只,可要在茫茫林海中“邂逅”野生大熊猫,十分不易。几年前,随着红外相机等监测设备投入使 用,有关野生大熊猫的短视频和图片才大量进入公众视野。但是,护林员需要按季度为红外相机更换干电池和存储卡,为此他们经常翻山越岭、风餐露宿。

  现在,野生动物的监测与保护工作又上新台阶。记者在甘肃白水江保护区大熊猫驯养繁殖中心看到,监控大屏幕占满整面墙,6处野外视频监测点的画面清晰可见。甘 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熊猫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礼文说,野生动物进入监控区之后,系统可自动识别、拍摄,并生成文件夹统一存放、管理视频片段。目 前,系统识别率最高的就是大熊猫。

  资料显示,系统首次抓拍到野生大熊猫的时间是11月21日17时许。

  “‘熊脸识别’和人脸识别系统很像,但前者更难。”何礼文说,“人脸识别只是抓拍面部特征,动物出现后不可能都是正面,各种体态都会有。”为此,管理局早在2017年就开始与外界合作,借助海量存档照片训练机器识别精确度。

  记者跟随保护区森林巡护员徒步上山,在海拔2500米左右的山腰上,记者见到了一处野外视频监测点。人一靠近,摄像头立刻对准。

  “近几年,监测设备抓拍到的熊猫母子画面多了。这说明种群比较稳定。”何礼文说。

  (黄泽民 杜哲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