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变身北京“后花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丰家卫 编辑:徐美虹 2020-01-03 09:43:59

内容提要:作为北京备用水源地,官厅水库得到了强有力的保护。日前,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验收。这是张家口市第4个正式的国家湿地 公园,是河北省怀来县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目前京津冀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京张高铁去年年底开通,从北京到怀来29分钟可达,官厅水库 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北京市民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作为北京备用水源地,官厅水库得到了强有力的保护。日前,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验收。这是张家口市第4个正式的国家湿地 公园,是河北省怀来县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目前京津冀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京张高铁去年年底开通,从北京到怀来29分钟可达,官厅水库 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北京市民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流入官厅水库的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在首都防洪安全和生态维护上意义重大。在张家口做好“首都两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怀来县下大力气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50亿元、总面积20.3万亩,大手笔投入建设湿地公园,在怀来县的历史上实属罕见。

  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涛是官厅水库滩地环境大变样的见证者之一。“刚开始建设的时候,水库两边的荒滩上种满了玉米等农作物,收获季节,秸秆散落在荒滩上。”陈涛说,如今,库区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态环境变好了。

  如何辨别官厅水库的水质变好了?陈涛举例说,治理后的水库里有成片的轮叶狐尾藻和金鱼草生长,而且遗鸥、灰鹤、赤麻鸭、天鹅等野生鸟类的种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水生植物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只有在二类水的环境中才能生长。”

  一位参与湿地公园建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官厅水库上游的三条自然形成的沙河沟进行治理,在枯水期,通过风电机用泵将官厅水库的水抽至沙河沟,经过火山岩、活性炭等自然吸附作用净化之后再重新注入官厅水库,最终达到直接饮用的二类水质标准。

  怀来位于北京西北105公里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距北京更近。

  官 厅水库管理权限特殊,479米(大沽高程)以下归北京市水务局管理,479米以上归怀来县管理,但水库80%的面积在怀来县境内。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东 西横跨怀来县中部,以洋河、桑干河汇合后的永定河河漫滩及官厅水库479米以下土地(包括水面)为公园主体。公园内湿地面积13079.87公顷,占公园 总面积的96.61%。

  陈涛介绍,项目刚建设时,很多人担忧湿地公园日后的发展前景。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为湿地公园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张家口市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机制,维护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官厅水库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条 例明确提出,禁止在官厅水库湿地范围内从事下列活动:擅自占用、围垦、填埋或者排干湿地;擅自取用或者截断湿地水源;破坏水生动物洄游通道或者野生动物栖 息地;擅自采砂、取土;向湿地违法排污;捡拾鸟卵,捕猎水生动物或野生动物;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破坏或者移动湿地界标、围栏、围网等保护设施;侵占、毁坏 堤坝、桥闸、泵站、码头、水文、测量、环境监测等设施;其他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或者改变湿地用途的行为。

  链接  

  天津市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验收

  本报讯(记者 韩梅 通讯员 陈璠)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天津市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天津市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

  宝 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581.9公顷,包括宝坻区内引泃入潮河、青龙湾河以及潮白河黄庄分洪区等区域。公园以潮白河为主轴,以两岸生态廊道为绿 脉,以“湿地体验、滨水游憩、空中游景”为景观特色,形成“一河、两岸、三区、多景”的开放式公园。公园生物多样性较高,据统计,有野生植物308种,有 野生动物173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7种。

  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东起龙凤河与运河交汇闸,南至永定河南麻扬水站处,西至永定河与永定新河交汇处,北至东洲扬水站闸,地域范围主要包括龙凤河故道、永定河故道及其两岸人工湿地。

  武 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 210.8公顷,湿地率达84.7%,依托沼泽湿地、河流湿地、洪泛湿地及人工湿地等类型打造 出“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自然公园。公园有鸟类9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8种,是白鹭、秧鸡、苇莺等水鸟栖息的主要场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