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文旅规划设计如何做?这些从业人员有话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0-03-12 10:38:00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这一次的“蛰伏期”,正好让文旅规划设计师有了一个“冷静期”去思考,究竟疫情为文旅规划带来了哪些启示?近日记者采访到几位从业人员,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这一次的“蛰伏期”,正好让文旅规划设计师有了一个“冷静期”去思考,究竟疫情为文旅规划带来了哪些启示?近日记者采访到几位从业人员,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景观设计师:重视生态系统的平衡,加强公共健康设施的专项规划

  景观设计、公共空间的设计、防灾专项等更加重要,在绿地景观设计、生态系统平衡方面必须重视起来。宏观上需要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做好生态系统规划专项、植物设计专项,微观上要和建筑空间融合好,处理好空间小气候。

  由于疫情导致文旅项目、民宿等受到重创,对未来的文旅规划设计来说,必不可少的是应急应灾的专项规划,以前做的更侧重地震,现在也应该重视起防火、防灾、应急避难、公共健康设施等专项规划。

  文旅行业数据分析师:智能和大数据结合,拓展科技文旅新消费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第三产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的密切的产业群。当人们无法到实地享受文化旅游的真实体验时,人们对于“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的生活方式也更加渴求。未来的文旅产业发展必定要与智能和大数据结合,让人们可以在不出家门的情况便可享受线上旅游和学习,同时要拓展相关科技旅游消费产业,促进资金流动。在文旅规划设计中,当然也要考虑智能规划板块,同时也要思考城市防灾空间。实体转线上,未来的文旅可能不仅有吸引人的好风景好体验,还会结合AR等新技术的线上文旅项目,线上线下结合,在家也可以畅游风景。

  文旅规划师:可持续规划是关键,注重与自然的互动

  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对生态自然环境的记忆和眷恋越强。疫情彻底结束后,生态自然类的旅游景区会更受人们欢迎,人们经历了数月的居家隔离生活,会更珍惜亲近大自然的那段时光。即使是城市近郊的休闲活动空间和体验空间也会被大家采纳,人们会利用有限的周末、小长假时间能触摸到自然,能与自然互动。但对野生动物游览方式会格外谨慎,换种方式与动物和平相处。

  “在实际的文旅规划设计中总结一下就是重视生态系统的平衡,认同智能化为文化和旅游业带来赋能,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设计师们如是说。疫情过后正是春暖花开,文旅业的复苏也指日可待,这些文旅规划设计师们将结合这些新的思考投入到工作中,也将迎来自己的春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