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走四方” 指尖“云逛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都好 编辑:徐美虹 2020-03-30 09:26:50

内容提要: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影响,过去的一个多月,国内博物馆暂时关闭,而与此同时大量“云展览”的上线,让文博爱好者眼前一亮。手机上能看哪些展览?“云逛展”有哪些特点?本期“走四方”就邀请到一位博物馆达人,让她带您在网上“走四方”,为您的“指尖逛展”导航。

  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影响,过去的一个多月,国内博物馆暂时关闭,而与此同时大量“云展览”的上线,让文博爱好者眼前一亮。手机上能看哪些展览?“云逛展”有哪些特点?本期“走四方”就邀请到一位博物馆达人,让她带您在网上“走四方”,为您的“指尖逛展”导航。

  逛展 从虚拟展厅到云直播

  “云逛展”这种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文博爱好者接受,甚至爱上。

  最初,各家博物馆推出的云看展方式是“虚拟展厅”,通过屏幕360°观看,点击说明牌可以放大,看到文物介绍,有身临其境之感。

  后来,很多博物馆推出新的“云展览”方式,比如首都博物馆的“闻物之声”——用语音详细介绍明星展品,配着舒缓的音乐,带来视听双重享受。

  再往后,很多博物馆推出“云直播”,由讲解员或志愿者带着观众领略展厅的风采。坐在家里隔着屏幕就能看到展厅,而且观众可以在线提问。

  亮点

  “大家”“明星”带你逛展

  各大博物馆推出的“云逛展”有一大亮点——让你听到最精华的讲解。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云展览”直接在公众号里推出由馆里的专家和文学大咖来讲解文物。孙机先生91岁,王蒙先生86岁,以前只能看先生们的书,这次能呆在家里听讲解,而且老先生们是用几十年的积淀输出几十分钟的讲解,对文博爱好者来说,过瘾!

  在众多直播里,湖南省博物馆很特别,邀请张泉灵这位央视前主持人带大家“云游”博物馆。后面有一期还请了王源这位年轻偶像带大家云观展。可以看出博物馆是想借助知名公众人物的号召力,把各年龄层的观众都吸引来。

  积累

  为实地看展做铺垫

  既然是云看展,就没有了地域、时间以及旅游预算的限制。坐在家里就能看到西安碑林博物馆资深讲解员的讲解;就能云游甘肃敦煌莫高窟,而且不用担心进不去 某窟;不用纠结博物馆要闭馆,还没看够就必须离开……即使现在已经有不少博物馆陆续开放,我也会时常打开相关订阅号,在线看看展览,因为在实地参观某个博 物馆之前,可以利用“云逛展”提前预习,这样等到了现场就不会错过什么了。

  下面就推荐几个外地的博物馆云看展的方式,让您足不出户“走四方”。

  第一种是关注公众号:例如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只要在公众号里搜“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加关注即可。一般 在公众号页面下端,就会有相关的“云逛展”栏目。第二种是下载平台看直播:例如西安碑林博物馆是在“淘宝直播”这个平台做直播;湖南省博物馆曾在抖音平台 做直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