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流自救寻生机 旅游行业积极备战迎“夏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0-05-22 16:56:00

内容提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行业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停滞期,津城的百姓也盼望着旅游行业的复苏。但是,企业运营成本增大、导游变主播、朋友圈带货……在没有游客、不出团的日子,旅游人也都在开启一场自救行动。近日,津云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之下,大部分旅行社和导游也都在苦练“内功”,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保持“定力”,为下一步的发展寻找思路,积蓄力量迎接行业复苏。

  天津北方网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行业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停滞期,津城的百姓也盼望着旅游行业的复苏。但是,企业运营成本增大、导游变主播、朋友圈带货……在没有游客、不出团的日子,旅游人也都在开启一场自救行动。近日,津云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之下,大部分旅行社和导游也都在苦练“内功”,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保持“定力”,为下一步的发展寻找思路,积蓄力量迎接行业复苏。

  旅游+扶贫促进产品转型

  4月29日,20余名游客从天津国旅出发,前往蓟州旅游。这是天津市文旅局下发《关于推动我市旅行社复工营业的通知》后,本市首个出行的旅游团。天津国旅结合扶贫项目为企业、游客量身制定了精品方案,积极倡导“助农复工”政策,在疫情影响下,国旅人用暖心服务彰显国企担当。

  天津国旅总经理蒋韬在采访中表示,旅行团施行“预约旅游 赶大集”的旅游形式,带领游客们到自然美景中进行欣赏,并就对口扶贫单位,开启了旅游+扶贫新模式。“我们力求架起贫困村和游客之间的桥梁,将扶贫工作融入到旅游产品当中。以‘赶大集’的形式,让游客们在游览的同时,也能购买到保真、新鲜的农特产品。”津云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天津国旅接下来会进一步大力发展“旅游+扶贫”项目,将在津、冀、甘肃等地的扶贫地区开发旅游产品和线路。在大力推进旅游工作时,将旅游产业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以达到共同发展的成果。

  在出行方面,天津国旅出团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在每次发车前都进行细致地计划安排,控制游客数量,切实保证游客和行车的安全。

  旅企线上开辟“第二战场”

  随着国内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行各业都在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步伐。但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旅行社“开工”还有待时日,“坐等”绝非良策,此时更应“另辟蹊径”。

  “五一”假期,城市周边游、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的升温回暖,让许多旅行社看到了新的“生机”。天津金昇国旅副总经理繆勖在接受津云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复工后金昇国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天津周边地区旅游资源进行调研,大力挖掘京津冀以及近郊特色农家院资源,打造有特色的周边游产品,以便更好的应对游客出游需求的变化,为未来全面复苏蓄力。

  同时,金昇国旅也在积极探索各种“新旅游”模式。目前,旅行社还针对年轻客群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线路研发,将各种有趣的好玩的元素加入旅程,为旅游赋能。繆勖说:“我们参考时下流行的真人秀节目,将游戏环节穿插到行程当中,增进游客对目的地的了解和粘合度。未来这一新鲜模式也将逐步融入常规线路当中,让客人的出游出行变得有趣好玩。”此外,金昇国旅还发力“线上”,在“云端”为各方食客探店津门特色菜、人气菜,并通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方式,与资深人士畅谈旅游相关话题,打造品牌聚集人气,为今后的业务“蓄水”。

  文旅产品“在线化”趋势明显

  津云新闻记者从携程了解到,作为携程“复兴V计划”的重要项目,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亲自带队的“BOSS直播”成绩亮眼,而携程“复兴V计划”下的预售、直播等新的营销方式,也都为“疫”后旅游创新提供了新思路。除了“复兴V计划”整体推动之外,随着疫情平稳,气温回升,民众的出行意愿逐渐加强,携程还推出多项举措,助力用户安心游。

  在2020年4月初,携程跟团游、门票玩乐、自由行、租车、用车五大业务联合推出“防疫安心游联盟”与服务保障,联合数万家合作伙伴、携程门店、一线人员,一起提升安全服务,通过消毒、测体温、戴口罩、分餐制等举措,让市民可以从“安心游”标签产品中,选择更放心的旅游产品。目前,平台已上线1500条安心跟团游,涉及国内20多个省市、100多个热门目的地。

  从业者苦练内功化身“多面手”

  在没有出团的日子里,导游们或忙于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或身兼数职弥补收入的空缺,或抓住短视频流行的契机转型线上导览、带货。在线云游、直播带货的走红,对导游们也提出了新的技能要求。

  国家金牌导游李春子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说:“这段时间,我通过线上云课堂培训、文化整理等方式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李春子认为,未来游客将不再需求“向导型”、“服务型”的导游员,更多需要的是外语翻译人员和专家型讲解员,因此导游员应该利用好现在这个空档期进行系统学习,不要等到文旅市场形势大好时,自己又被市场发展所淘汰。

  文旅战“疫”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化解危机需要各方面来共同努力。面对不可抗力因素,导游如何增强自身抵御风险能力?对此,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于海波认为,导游群体本身就是灵活性很强,且具有极强沟通、组织和服务实践能力的脑体结合优秀人才。于海波建议广大导游员可以利用这段特殊时期多学习充电,多参与云游、直播等形式的服务工作,掌握更好的网络直播环境适应能力、更好的摄影图文处理以及网络沟通和传播的多重技能,转“危”为“机”,创建出具有个人具有识别力的知名导游品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