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春搭乘S5 大美风光全程在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王海燕 编辑:徐美虹 2020-05-25 09:14:11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S5沿线绿化景观提升的主体工程将在本月底完工,下半年主栽花灌木和地被植物。到明年春天,市民乘S5线将获得大美风光全程在线的视觉体验。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S5沿线绿化景观提升的主体工程将在本月底完工,下半年主栽花灌木和地被植物。到明年春天,市民乘S5线将获得大美风光全程在线的视觉体验。

  S5线即市郊铁路怀密线,全长135.6公里,涉及海淀、昌平、怀柔、密云四区。沿途有红螺寺、雁栖湖、云蒙山、古北水镇等30处著名景点,与京新、京藏、京密等5条主要道路交叉,穿越沙河、白河、潮河等8条河流,串联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雁栖湖、密云水库等9处自然湖面。

  通过景观提升改造,这条铁路沿线将新增和改造5.28万亩林地。今年3月底,绿化队伍进场施工,抓住春天绿化造林的大好时机,赶在5月底前完成树木栽植的主体任务。

  5月20日,记者乘坐S5线发现,在昌平、怀柔、密云段,多个裸露杂乱的拆迁腾退地块、闲置地块,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整齐美观的景观林地。新栽植的油松、白皮松、国槐、白蜡等大规格乔木立地成景,生机勃勃。有些地块尚在施工,一棵棵树苗被吊臂运送到栽植地块,拔地而起的片片新林快速覆盖了裸露地表。

  虽然工程尚未完工,沿线景观已经初现。正值初夏时节,S5线一路在绿海中穿行,沿途可见东小口森林公园、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日出东方酒店、古长城、桃峪口水库、密云水库、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摩崖石刻等景观。行驶至浅山区,逶迤起伏的燕山山脉一路随行,沿途触目所及,重峦叠嶂,苍翠蓊郁,气象万千。

  在怀柔段沿线怀北镇大水峪村,一个人工采石留下的大沙坑被改造成了蓄水池,从上游青龙峡水库下渗的水流汇聚到这里,形成一个小型的湖面。湖面四周是今年新栽 植的国槐、银中杨、栾树、丝棉木、油松等针叶阔叶乔木,靠近水面处还要栽种芦苇等水生植物。原先废弃荒芜的沙石坑经过绿化改造提升,初现湖光山色美景。

  密云古北口站是S5线的终点站。下了火车一抬头就能看到对面山峰上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摩崖石刻。从站台上向远处眺望,连绵群山掩映朵朵白云,景色十分壮观。站台周围地块的绿化栽植正在进行,除了油松等常绿乔木,还栽种了不少槭树类彩叶植物。等到深秋时节,S5线古北口站将呈现金、红、黄、绿交织的大美景观。

  景观改造提升后的S5线,不仅仅是一道风景线,今后还将成为本市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载体。记者了解到,市园林绿化局已经开展前期调研,计划把S5线打造成一个“轨道上的自然学校”,通过精心的线路、课程设计,让更多的市民,特别是孩子,在坐火车旅行中亲近自然、了解和掌握自然知识。

  相关新闻

  京郊今春已造林11万亩

  春季是北京一年中最佳造林季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春绿化造林工程时间非常紧迫。从3月底起,本市续建和新建绿化工程陆续进场施工。截至5月18日,全市完成绿化栽植11.16万亩,面积相当于25个颐和园大小;栽植各类苗木474.9万株。

  今年全市计划新增绿化造林20万亩、城市绿地700公顷。平原地区重点围绕新机场、冬奥场馆、温榆河、南中轴等重点区域,建设大尺度城市森林。市郊铁路怀密线、京张高铁、雁栖河、新机场周边的重点生态廊道重点加宽加厚,营造优美生态景观。

  今年的造林地块有相当一部分是疏解腾退地块。通州区张家湾镇枣林庄村一处新造林地,原为天明兴业厂区,腾退后用于生态建设。今春,这块地变身景观林,成为城市副中心环城景观生态林的一部分。经过精心设计,林子整体将呈现“森林四季分明、湿地春华秋彩”的景观特色。

  与时间赛跑,市郊铁路怀密线两侧,通过拆迁、拆违等方式腾退出的地块,自春季以来抓紧绿化施工,确保5月底完成绿化栽植主体任务。

  城市副中心万亩绿心,在去年完成8000亩景观林主体栽植任务的基础上,今春抓紧时间栽植花灌木,播种林下地被,打造“二十四节气林窗”,为今年9月底开园全面做好准备。

  一批大尺度公园,如大兴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张家湾公园等也利用春季最佳造林时机加紧建设。预计在今年“十一”前,本市又将有一批新建公园向市民开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