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博五楼展厅2日起恢复开放 六项展览邀您畅游文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高丽 编辑:徐美虹 2020-06-01 09:53:45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博物馆方面获悉,馆内五楼展厅将于明日起恢复开放,“聚赏珍玉”“青蓝雅静”“砚拓”“镜影”“智启津沽”“殷契重光”六项展览邀广大观众欣赏。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博物馆方面获悉,馆内五楼展厅将于明日起恢复开放,“聚赏珍玉”“青蓝雅静”“砚拓”“镜影”“智启津沽”“殷契重光”六项展览邀广大观众欣赏。

  “聚赏珍玉——馆藏古代玉器陈列”展利用馆藏玉器,将古人对玉器的艺术创造放入空间隧道,展现中国古代玉器和玉文化的多种成就。展览共分七个部分,包括新石器时代玉器、商代玉器、周代玉器、汉代玉器、魏晋南北朝玉器、唐宋辽金玉器、明清玉器,每个部分有若干个专题,来体现玉器及玉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功能、价值、造型、纹饰及文化内涵。

  天津博物馆收藏明清青花瓷数目众多,各朝代有代表性的器物均有收藏,自成体系,独具特色,“青蓝雅静——馆藏青花瓷器陈列”展中展示文物250余件。

  砚台是中国古代用来研墨的文房用具,与笔、墨、纸并称为文房四宝。传拓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用墨等染料将雕刻在器物表面上的文字或图案复制到纸张上。“砚拓——馆藏古代砚台及拓片展”将古砚、拓片合一展出,在国内文博界尚属首次。展览中展出的砚拓均为民国时期的原拓,拓片纹饰清晰、层次分明,与古砚一样具有文物价值。该展共分为“砚田题铭”“山水清音”“鸟啭花浓”“雅士好古”四个单元,以古砚雕刻纹饰内容为主线,共展出古砚135方,有明曹学佺铭凌云竹节端砚、清黄任铭墨雨端砚、清林佶铭天成端砚、清王岫君铭山水端砚、清纪昀为那彦成铭端砚等知名之作。

  “镜影——馆藏古代铜镜展”从天津博物馆馆藏铜镜中,遴选近170面珍品进行展出,并推出天津地区考古发掘的部分铜镜,时间跨度从战国时期到清代。展览的铜镜或造型优美、纹饰精巧、题材丰富,或铭文独特、制作精湛,基本可以反映中国古代铜镜艺术发展的概貌,让观者领略青铜文化颇具生活气息的一面。

  另外,曾在前段时期调整展厅临时关闭的“智启津沽——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殷契重光——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年特展”等也将在五楼展厅重新向观众开放。“敢教日月换新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馆藏经典绘画特展”“金石书香沁后人——周叔弢捐献文物与古籍特展”已经撤展,没有来得及参观这两项展览的观众可以选择线上观展。同时,为广大观众所关注的“走近安第斯”特展暂定6月7日撤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