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鸟儿“唱主角”各大公园各有千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于丽爽 编辑:徐美虹 2020-06-01 09:52:05

内容提要:北京各大公园里有这么多野生动物和人类共生,市民逛公园时不妨仔细观察一下,看能不能偶遇公园的野生动物“主角”。遇到了,可要记得保持距离,不要打扰它们。

  一只幼鸟从树洞里探出小脑袋、张开小嘴,一只头戴羽毛花冠、下半身穿着条纹礼服的大鸟用筷子一样的长嘴衔着食物,站在树干上,把食物送到小鸟嘴里……这两天,玉渊潭公园里好不热闹,一堆“长枪短炮”,关注着刚孵化出幼鸟不久的北京市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戴胜一家。

  “玉渊潭公园戴胜比较多,有40只左右。都是因为最近四五年生态越来越好、人们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而逐渐增加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

  戴胜偏爱玉渊潭,那北京其他几大公园,又受哪些野生动物的青睐呢?

  “天坛、地坛松树等古树多,猫头鹰就比较多,像纵纹腹小鸮和长耳鸮比较常见;颐和园水面广,大天鹅迁徙途中会降落在这里,还有凤头鸊鷉,是常住颐和园的居民。”李理介绍。

  景山树林茂密、植被丰富,林鸟乌鸫比较多;北京动物园野生翠鸟多,是因为水域大,和水相连的土坡多,翠鸟喜欢在土堤上筑巢;陶然亭和柳荫公园绿头鸭多,因为绿头鸭不仅需要水域,还喜欢芦苇,绿头鸭在芦苇里能筑巢能孵化,生活得比较好;北海和紫竹院的鸳鸯比较多,因为这俩公园水边的大柳树比较多,大柳树树洞是鸳鸯主要的筑巢地,小鸳鸯可以从树洞里直接跳进水里跟着大鸳鸯去觅食,不容易受伤;香山公园红嘴蓝鹊常见,山上的果实、虫子都是它的食物;南海子公园能看到猛禽,比如鵟;玉渊潭戴胜多,也是因为柳树多、树洞多,方便筑巢。

  这些公园能为野生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有水面的鱼虾多,林子大的林虫多。再加上人们不去打扰伤害野生动物,它们才能在城市里踏实地安家、舒心地生活。

  北京各大公园里有这么多野生动物和人类共生,市民逛公园时不妨仔细观察一下,看能不能偶遇公园的野生动物“主角”。遇到了,可要记得保持距离,不要打扰它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