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生态美 诗酒归田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音 刘玉祥 编辑:徐美虹 2020-06-22 08:48:43

内容提要:从市区驱车,不足一小时便可到达素有“津城大果盘”之称的双口镇。在这个老牌“水果之乡”,曾诞生过很多具有“地理标志”保护并获奖的优质农产品。其中,郝堡村的雪花梨远近闻名。然而,由于长期产业单一、产品附加值低,郝堡村的发展也遭遇了重重困境。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区驱车,不足一小时便可到达素有“津城大果盘”之称的双口镇。在这个老牌“水果之乡”,曾诞生过很多具有“地理标志”保护并获奖的优质农产品。其中,郝堡村的雪花梨远近闻名。然而,由于长期产业单一、产品附加值低,郝堡村的发展也遭遇了重重困境。

  2017年,郝堡村被列为全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工作组结对帮扶郝堡村。三年来,工作组扎实推进帮扶村基层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确定了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使郝堡村的村容村貌、村居环境有了根本性改变,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显著提高。2019年年底,郝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6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以上。

  打好底色 告别脏乱差 乡村美如画

  夏日的郝堡村,绿树荫荫、碧草丛丛。中心街两旁,多彩的花圃沿着蜿蜒的村路而砌。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在地上留下若隐若现的金色斑驳。透过虚掩着的院门,便可窥见村民在整洁的小院里休闲纳凉,生活好不惬意。

  “我们村子小,一共就三条主路。这条中心街去年刚改造成景观路。以前这儿两边有旱厕、羊圈,还有村民用砖垒的放农具的小平房。厕所味、羊屎味、垃圾味混一块儿,那环境真是脏乱差。”郝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世岩说。

  2018年,抓住全区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的契机,郝堡村开始了环境大整治。在驻村帮扶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推动下,村里多年的违建拆除了,长期沉积的垃圾清理了,打造了畅通的景观道,改造了休闲广场,清整出500平方米场地建设了多功能球场。

  “现在的好环境来之不易,帮扶工作组做了很多细致、实在的工作。比如,清理柴火堆,别看事不大,但要跟老百姓讲明白。村民几十年的习惯不好变,帮扶干部到家里做工作。人家同意了,还帮着村民一块儿搬。将心比心,村民从不理解变成了感谢。”说起这些,李世岩不由地为帮扶干部点赞。

  “村里没有学校,孩子们上学要到几公里外的邻村。很多家庭为接送孩子犯愁,特别是有的孩子沿着乡间公路步行上下学,太不安全了。我们了解到这个事,主动找镇里沟通,又找教育、公安等部门研究,最终和公交722路车队达成协议,增加了公交专线,这个事老百姓特别认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双口镇郝堡村帮扶 工作组组长何德胜说。

  三年来,在帮扶工作组的帮扶下,郝堡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发展的底色。

  增添亮色 颜值气质齐飞 打造田园综合体

  底色打好,接下来便是选准发展的路。

  “郝堡村的基础是农业。想发展,还得在这土地上做文章。”帮扶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坐在一起商讨,得出了一致结论:“走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之路。”

  然而,原先的农业设施已经落后,要发展就要引进新的特色产业。2017年,在驻村帮扶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郝堡村引进了火龙果种植项目,建设了智能化的种植大棚。经过精心培育,今年亩产预计能达近3000公斤,后年进入盛果期年亩产可超过5000公斤。

  在火龙果种植基地,半人多高的火龙果植株上已经结满了丰硕的果实。

  “火龙果属于南果北种,对温度很敏感。这个棚不是普通的日光棚,有很多智能化设备。即便室外零下几十摄氏度,棚内都能保持零上十二摄氏度。火龙果挂果时间长,从今年6月底一直到明年年初,长达半年多的采摘期,售价也比较高,特别适合发展采摘游。去年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前来体验。”何德胜说。

  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郝堡村以火龙果特色农庄为基础,发展火龙果加工、餐饮、农事体验等综合旅游项目,结合打造精品民宿,让游客来到这里有吃、有玩、有住、有体验。

  从市区到郝堡村行程不足一小时,风景却截然不同。虽没有大山大河的景色,但郝堡的风景小而精。有农家、果园、森林、水面,是天然的“城市氧吧”。区位好、又有发展近郊乡村游的基础,郝堡村成了很多都市人追求“归园田居”的好去处。

  去年,在帮扶工作组积极推动下,郝堡村启动了美丽乡村示范街道改造工程,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民宿。郝堡村的民宿,区别于传统的农家院。没有土炕、大灶,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气息的新式乡村风格。随意走进一户民宿,一股充满田园风趣却不失时尚感的“小清新”气息扑面而来。整洁的淋浴间、舒适的卧室、客厅温馨的布艺沙发、厨具齐全的开放式厨房……精心打造的特色民宿让游客一进门便有了“家”的感觉。

  2019年,郝堡村纳入了北辰区“小五堡”田园综合体项目。郝堡村与周边“村村相邻 路路相通”的4个村子打出组合拳,抱团发展旅游业。依托现有林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特色产业,推出精品民宿,并引入专业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村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增加村民就业机会,让村民过上“土地收租金、上班挣薪金、分红拿股金”的“三金”生活。

  如今,郝堡村从困难村变成了颜值与气质并存的美丽新乡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