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 “乐”起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徐美虹 2020-08-03 09:29:00

内容提要:蓟州区有2000多家农家乐,涉及该区14个乡镇的102个村,直接从业人员2万多人,已成为当地农户脱贫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不少农家乐游客大幅下降,收入大幅减少。为加快帮扶农家乐,该区采取多种举措进行帮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目前绝大部分农家乐已经开始接待游客,农家乐,开始“乐”起来了。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区有2000多家农家乐,涉及该区14个乡镇的102个村,直接从业人员2万多人,已成为当地农户脱贫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不少农家乐游客大幅下降,收入大幅减少。为加快帮扶农家乐,该区采取多种举措进行帮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目前绝大部分农家乐已经开始接待游客,农家乐,开始“乐”起来了。

  土豆切成细丝、带鱼煎成金黄、蒸锅里冒着香气……7月的一个周末,在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林泉别墅”农家乐大院里,女主人高翠莲和女儿、女婿分别带领着服务员正在忙着给游客准备午饭,厨房里热气腾腾,香气弥漫。

  “今天吃午饭的客人有100多位,11点30分开饭,现在要马上准备好,让游客们准时吃到美味的农家饭菜。”高翠莲一边忙着,一边笑着说道。

  高翠莲是常州村第一户农家乐经营户,每年春节到“五一”,她家都会有大量回头客,但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关门谢客长达3个多月,没有游客就没有收入,全家人都非常着急。

  “我家的农家乐都是楼房,这都是前几年贷款建的,每年需要还不少利息。今年春季虽然没有旅游收入,但是贷款利息还是要还,比较困难。正在这时,区委、区政府急我们之所急,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贴息,像我家是‘五星农家乐’,一次性获得了1.8万元贴息,真是雪中送炭啊。”高翠莲动情地说道。

  在常州村,像高翠莲这样获得政府贷款贴息的还有很多户,在“董家四合院”,他们家也获得了贷款贴息。户主马燕楠高兴地说,有了这些贴息,家里就可以少还一些利息,用这部分钱购买食材和床上用品,农家乐顺利恢复营业了。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宝义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农家乐关门好几个月没有收入,区政府这次专门拿出400多万元实施贷款贴息,就是为了减轻他们的还息压力,让农家乐尽快“乐”起来。为帮助村民搞好农家乐,镇村也积极行动起来,给困难户送防疫用品、搞好环境卫生、积极寻找客源等,目前全村60多家农家乐客房已经提前一周被预订一空,其中明星农家乐客房已经预订到了8月份,一房难求。

  夏日里的网红打卡村──西井峪村,家家游客爆满。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维东高兴地说,现在全村所有农家乐都恢复经营了,游客需要提前预订才能住上客房。

  走进一户姓周的农家乐院子,男主人正在和几名设计人员看一张设计图,边看边讨论,非常认真。休息时间男主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家准备改建的高端民宿设计图,比现在的农家乐提升档次了。这次疫情给农家乐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要更加干净卫生,更加有文化气息,不能只是让游客吃和住,要提供娱乐休闲的空间,传统农家乐迫切需要提升档次。

  周维东说,现在村里已经有多家民宿,虽然入住客人不多,但是价格高,收入高,游客还特别满意。为此,现在很多村民都跃跃欲试,热情很高,区政府全力支持,对村民规划兴建的民宿给予补贴。

  区文旅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助力高端民宿建设,此次区政府专门拿出1000多万元进行农家乐提升改造,助推农家乐高质量发展。此次规定,凡是规划兴建中高端民宿且通过设计审查的,每户补贴8万元。与此同时,很多农家乐兴建明厨亮灶和凉菜间,食宿环境得到更大改善,让游客特别放心。

  有了政府帮扶,农家乐“乐”起来了,截至目前,全区2000多家农家乐已基本恢复营业,周末客房平均入住率达到80%以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