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创新 发展中壮大——齐齐哈尔市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二十年发展变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0-08-28 09:35:41

内容提要: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被誉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其一年一度的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如今已迈入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齐齐哈尔深入贯彻实施“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并通过绿博会的展示平台,实现了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的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被誉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其一年一度的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如今已迈入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齐齐哈尔深入贯彻实施“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并通过绿博会的展示平台,实现了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的提升。

  回顾发展历程,齐齐哈尔市绿博会先后经历了第一届至第五届的起步阶段、第六届至第十二届的提升阶段,以及第十三届至现在的转型阶段。展会由最初的无办会专用场馆、市财政零投入,到建成并使用专用场馆,实现博览会标准化和规模化水平跃升,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高。随后又更加突出市场化、去行政化,突出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会招商等形式,在营造鹤城形象的同时,也有力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乃至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提升。在今年,鉴于新冠疫情原因和科技手段不断创新的实际,又首次采用了线上形式举办,可以说齐齐哈尔市的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仅完美展现了齐齐哈尔市的绿色有机特色食品、农产品,还始终求新求变,实现着自我突破。

  齐齐哈尔的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在发展过程中,其实也在记录当地的农业农村发展变化。远的不说,在第十七届绿博会上,通过与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进行的科技创造农村品质新生活(齐齐哈尔)对话,针对改善农村生活品质开启了农村改厕序幕,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新篇章;在第十八届绿博会上,该市共有57支驻村工作队组团结成驻村工作队特色产业扶贫展区,将其所驻贫困村的粮油类,果蔬类,菌类等12大类约130种产品带至展会现场,通过绿博会平台直接与市场对接,向外界展示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更为贫困村的增收致富乃至乡村振兴开辟了宽敞通道;在第十九届绿博会上,展会与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大到可以辅助决策的各类信息化平台,小到随处可见的企业产品介绍和收款二维码以及网红直播,在展会上随处可见,还有首次亮相的高端植保无人机、大数据平台、AI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决策提供了最迅速、最精准的信息支持。而多维度、全方位的展示,也更让人身临其境,成为鹤城发展的加速器。同时,在绿博会室外展区,农用机械的参展规模与越来越大,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齐齐哈尔市在农业领域发展的脚步。据统计,在第十九届绿博会上,全市签约和零售交易额148.67亿元,增长19.19%,农机销售额1820万元,同比增长2.6%,农产品产销合作销售额42.78亿元,同比增长3.1%。

  2020年的齐齐哈尔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又将是历史见证的一次绿览会,据介绍,本届绿博会定名为“中国(齐齐哈尔)第二十届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暨百度VR云上绿色食品博览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突出生态农业,推广绿色食品”的筹办要求,主题拟定为:生态、绿色、开放、共赢。其中,生态,主要展现出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绿色,主要推广我市优质绿色农产品;开放,体现出本次绿博会和百度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面向全国客商及消费者进行推介;共赢,表达互利共赢,前景广阔,欢迎全国各地客商到齐齐哈尔投资兴业。

  本届绿博会由齐齐哈尔市农业市场化服务联盟和农业大数据联盟、农业会展联盟牵头举办,其他12个联盟参与协办,市绿博盛世会展公司、黑龙江和美泰富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更加突出了市场化办会,借助与百度、腾讯两个国内特大流量平台合作,建设“云上绿博”展馆,将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为核心,以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农业新基建为重点,集中展示齐齐哈尔市农业市场化的建设成果,展现齐齐哈尔生态农业发展的新高度。

  据了解,在本届绿博会的线下会务服务保障上,绿博会组委会分别搭建了线上绿博会大数据中心,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对展台、展品、观众进行画像,对访客进行数据分析,辅助展会进行商务决策;搭建了在线预展服务平台,即线上展厅,分为主会场和16个县(市)、区展馆及数字农业馆、市场化服务馆、城市招商馆,特别是招商、数字农业、市场化服务,第一次把服务变成商品,摆上展架;搭建了会展服务平台,针对有定制展台样式需求的展商,提供定制虚拟展台服务,根据展商需求自行定制;搭建了交易结算平台,由中国银行齐分行、支付宝进行交易结算服务,以绿色有机食品为主,兼顾特色农产品、生物产品,全方位展示齐齐哈尔市的农业发展成就。

  此外,在本届绿博会开展的同时,“农担杯”农业市场化服务创新创业大赛也将通过展馆直播区利用网络视频向全国直播。通过点击量、访问量以及签约、销售等数据的统计,本届绿博会还将评选出“最受消费者喜欢展品”和“最受消费者喜欢展馆”,并将于9月1日14时在会展中心进行颁奖、发布。(图片由东北网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