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数字政务下的智慧公证——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政务大数据应用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0-08-28 10:08:58

内容提要:新时代公证的发展离不开两个主题,一是社会需求,二是科技赋能。随着科技和时代发展,对社会需求的精准供给离不开科技和大数据的应用,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天津北方网讯:新时代公证的发展离不开两个主题,一是社会需求,二是科技赋能。随着科技和时代发展,对社会需求的精准供给离不开科技和大数据的应用,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鹤城公证处通过齐齐哈尔政务大数据的融合应用,让公证在执业活动中,审查核实申请人身份,及所需的要件材料真实性获得了巨大便利,从过去的电话及人工上门核实的繁琐程序解脱出来,解决了调查核实难的困境,节省公证机构人力资源成本,避免了群众多部门往返跑的情况,进而提升了公证服务效能,提高了公证公信力。

  截止目前,已完成涉及公民身份信息、户籍信息、迁入迁出信息、人员所在户信息、人员监护信息、出生信息、死亡注销信息、机动车信息、驾驶证信息、医学出生证明信息、医学死亡推断信息、婚姻登记记录信息、人员火化信息、社保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参保信息、养老金发放信息、在职及退休养老金历年查询、医疗保险个人基本信息、职工公积金信息、公积金个人交易明细、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动产抵押查封信息、预告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历年不动产底档信息、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信息、学历学籍信息、职业资格证信息、以及涉及企业和法人的工商统一代码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法人失信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人员出入境信息等46种政务信息数据对接。其中数据核查范围市级13个,省级20个、国家部委13个。

  以上这46种政务数据的打通,相当于鹤城公证处与全市全省乃至过全国11余政府部门业务信息实时联动,业务数据量达百亿级的交换共享,让过去的公证机构人工核查周期从几天甚至几周变成现在以秒为计算单位,群众的多次往返跑路,变成一次都不需要跑,使得证照类和证明法律事实简单的公证事项,从受理到出具公证书,由原来的法定15天变为30分钟立等可取,这在过去的公证执业活动中是不可想象的,群众的办证体验好评如潮。

  鹤城公证处系目前全国首家接入部门数据共享最多的公证机构。数据调用两年来,受理4.3万项公证共涉及证明16万件,减少办事人提供证明8.5万件、工作人员核实6万余次、群众跑腿9万余次;同比共享前减少证明材料68% ,减少55%的人工核实,群众跑腿减少率为72%,目前涉及公积金、不动产两部门的10余种证明要件,达到较少率为100%,平均每年为群众减少办事成本达600万元,人工核实成本40余万元。

  政务大数据也为公证创新服务理念提供重要保障,特别是从传统线下办证到线上受理,线上审查做有力支撑。在今年2月份全国人民共同阻击新冠疫情发生的一个案例,一男子在外地务工因病死亡,当地民政部门要求家属授权办理相关火化手续及遗物的处理,由于疫情防控家属无法亲自前往,只能委托授权当地火化部门进行处理,十万火急,并要求办理公证。按照传统模式要核查申请人身份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亲属关系等等,由于疫情原因公安、民政等所属相关机构也都在隔离期没有复工,那么根本无法开具证明或者进行人工核实,在以往肯定是无法按程序受理,但这时政务大数据就起到了关键作用,机构人员不复工,但大数据平台是正常运行的,公证员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大数据平台公证核查服务中心调取了申请人的户籍信息、婚姻登记信息、社保和医保个人信息顺利的为当事人出具了公证书,并加急快递给用证部门。当事人非常感激,不能让当事人眼看自己的父亲病故他乡无法火化,而感到无助。这也是对当事人传统风俗和逝者的尊重,正所谓大疫无情,人有情,大数据显真情!(图片由东北网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