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重数控实施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0-08-28 11:18:16

内容提要: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始建于1950年,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56个项目之一,为我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为十八罗汉厂之一,曾受国务院嘉奖,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各类机床4万多台套,许多产品被誉为“共和国的当家装备”。

  天津北方网讯: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始建于1950年,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56个项目之一,为我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为十八罗汉厂之一,曾受国务院嘉奖,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各类机床4万多台套,许多产品被誉为“共和国的当家装备”。公司主导产品以立、卧式数控重型机床为主,同时拥有数控重型深孔钻镗床、铁路车床、轧辊车床、曲轴车床、落地铣镗床、立式磨床、立式铣齿机床、滚齿机床等10大类、26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的机床产品。主要服务于我国能源、机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国防、交通、冶金等行业。

  近几年,公司实施了创新发展战略,针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采取了“点线面”主攻方向的深度融合,为加快抢占市场先机,振兴机床装备制造产业向前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为国家机床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坚持科研技术创新,实施“点对点”的攻关

  几年来,已与国内10多家知名院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技术合作、共享人才、重大专项研究等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智能机床在制造过程中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展开联合技术攻关,突破技术瓶颈,满足企业对高精智能机床重点发展方向的迫切需求,为齐重数控高端智能机床制造及技术进步提供支持,不断推动企业智能机床系列整体技术进步和发展,对提升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也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坚持科研技术创新,实施“点对线”的提升

  高端重型数控机床属于“卡脖子”设备,国外通过限制出口制约我国重点装备高端数控机床制造行业的发展,把高端数控机床列入封锁清单。为尽快打破技术上的“卡脖子”封锁,齐重数控与广州数控进行紧密合作,双方签订多个合作科研项目。

  在齐重数控生产的七轴五联动机床上,重点将研究应用广数数控系统与公司生产的重型七轴五联动机床匹配,实现大型、复杂、高精零件的加工。已生产出的高端数控机床为工作台移动式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可实现七轴五联动,可达到通过对工件的一次装卡,既能完成大型立车所具有的车削功能,又能完成大型龙门铣具有的铣削功能。

  坚持科研技术创新,实施“点对面”的应用

  齐重数控经过不懈的努力,在技术创新方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品牌创新之路。近年来,公司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7项,黑龙江省科研项目10余项。通过项目的实施研制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产品,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其它系列机床产品,加快了公司的技术进步。在公司研制的创新型产品中,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14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38项,齐齐哈尔市科技进步奖60余项。公司获得专利授权约200项。其中:发明专利30多项。公司主持制定标准44项,参与制定标准23项。(图片由东北网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