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看鹤城|拜泉县:打造“小院”经济 脱贫增收有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亮 编辑:徐美虹 2020-09-01 10:56:12

内容提要:拓宽了弱劳动力贫困人口产业增收渠道,小院经济已成为全覆盖型扶贫产业,黑龙江天润农业有限公司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入股分红、奖励激励、务工增收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2018年资产收益168万元,带动贫困户1687人,人均增收1000元,2019年资产收益金222万元,带动贫困户1200户2116人,人均增收1000元。2020年,在丰产乡示范基地复种“豌豆+白菜”,辐射带动1712户农户种植面积三千余亩地,参与的农户户均增收4200元。

  前段时间,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丰产乡平等村74岁的贫困户于淑兰刚准备房前屋后的豌豆成熟后,再复种一茬白菜。于淑兰说:“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岁数也大了,干不了什么重活,但是种种自己的小园子很省力。”于淑兰不担心豌豆和白菜的销路,因为这些豌豆、白菜由黑龙江天润农业有限公司发放种子,成熟后企业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后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天润公司豌豆生产线。
豌豆加工生产中
豌豆清洗生产线。

  据介绍,黑龙江天润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坐落在拜泉县丰产乡,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8563万元,其中申请政府扶贫扶持整合资金2500万元,是一家集种、加、销为一体的以甜玉米为主的速冻蔬菜深加工企业。

  依靠拜泉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有利契机,投资建设甜玉米深加工项目和豌豆+白菜复种项目,已成为引领拜泉县县庭院经济发展龙头企业。甜玉米深加工项目建成两条甜玉米粒生产线、一条甜玉米罐头生产线,以及“豌豆+白菜”复种项目建成豌豆生产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庭院种植”模式,在丰产乡礼让村建设种植基地,利用豌豆和白菜生产周期短、可错峰种植的特点,推行“豌豆+白菜”复种高效栽培新技术,实现“豌豆+白菜”一年两种两收。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揭阳市、浙江杭州、河北秦皇岛等地,年可销售1.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648万元、利润1730万元、税金240万元。

  拓宽了弱劳动力贫困人口产业增收渠道,小院经济已成为全覆盖型扶贫产业,黑龙江天润农业有限公司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入股分红、奖励激励、务工增收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2018年资产收益168万元,带动贫困户1687人,人均增收1000元,2019年资产收益金222万元,带动贫困户1200户2116人,人均增收1000元。2020年,在丰产乡示范基地复种“豌豆+白菜”,辐射带动1712户农户种植面积三千余亩地,参与的农户户均增收4200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