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博览会贵州园开园 浓缩生态美的贵州画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赵林 编辑:徐美虹 2020-10-20 09:32:48

内容提要:10月18日,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黔南州都匀市开幕,浓缩了“山水贵州、人文贵州、绿色贵州、多彩贵州”的贵州展园开门迎客。

  10月18日,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黔南州都匀市开幕,浓缩了“山水贵州、人文贵州、绿色贵州、多彩贵州”的贵州展园开门迎客。

  据了解,贵州园占地面积6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贵州园的建设,再现了贵州传统村落文化景观,在原有山水本体的基础上,尊重原始地形,保持原有山水架构,以近自然手法展现诗意山水的风雅,打造集山寨、台地、坝子、梯田、花坡、山丘、生态岛为一体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体,向八方来客呈现贵州的地域文化精神及生态文明之美。

  现场,贵州展园分为生态文明户外体验区和主题展陈馆。

  浓缩生态美的贵州画卷

  生态文明户外体验区有18个主要景点,包括银桥、石寨、铜鼓跳花场、三生坪、滨水田园、景观花坡、药用植物园、岩园科普园、VR魔盒体验区等。

  一曲多彩贵州风,醉倒四海游客。

  贵州园,处处可见贵州风情——

  银桥将苗族象征吉祥财富的银色与侗族风雨桥的形状融为一体,是贵州园的地标建筑。

  石寨以安顺天龙屯堡、云峰八寨的传统历史建筑为原型,通过对历史建筑材料的复原保护和转移使用,传承民族历史记忆。

  铜鼓跳花场原汁原味还原贵州少数民族村寨的跳花场寨坝,这是贵州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空间,这里还将不定期举办少数民族文化展演活动。

  绿色,是贵州的底色。贵州园,浓缩着贵州生态之美、奇景之绚——

  景观花坡,栽种着在高海拔盛放的紫色韭菜花、香气四溢的百合花等植物,以水晶立体灯柱和植物小标牌设置的植物认知科普廊,浓缩了贵州独具特色的高山草甸景观。

  三生坪含生态坪、生产坪、生活坪三个景观,设置了火塘木屋、生产廊架、秘境芦笙场等贵州少数民族村落原生态的生产生活场景。

  滨水田园带是贵州壮丽的梯田景观的缩影,种植着水稻、黑糯米等多种农作物。

  药用植物园,选用贵州本土药用植物,如石斛、天麻、独山香草、贵州白前、威宁小檗等种植其间,是贵州特色中草药产业的小型展示区。

  岩园科普园,用400多种不同垂直海拔的贵州特色植物,展示了贵州喀斯特地貌及喀斯特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成果。

  在VR魔盒体验区,游客可通过VR眼镜720度全景观看梵净山、荔波、云台山、赤水丹霞4个世界遗产地及贵安万亩樱花园的美景。该展示内容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拍摄制作。

  讲述绿富美的贵州故事

  主题展陈馆设在石寨区域内,展陈服务项目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承建。据承建方负责人介绍,贵州园室内展陈面积2300多平米,五个展馆围绕“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主题,以“绿、富、美”为主线,分为:国土绿化的贵州新实践、百姓富的贵州新画卷、物华天宝的山地公园省三个篇章。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场景塑造等形式,介绍贵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绿色发展成就和发展故事。

  “国土绿化的贵州新实践”展馆,重点以图文展板、多媒体延伸的方式,呈现贵州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两江”屏障建设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分享贵州在国土绿化、石漠化治理等领域的丰富经验。

  “丰富多彩的生物基因库”展区,松果型的生物基因库里陈列着贵州几十种珍稀动植物标本和百余种种子资源,并通过对贵州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和林下经济模式的展示,镌刻出“百姓富的贵州新画卷”,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截至2019年,全省林下经济面积2048万多亩,产值超220亿元,联结农 村人口274万人。贵州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6年的33%提高到2020年的44%。

  “物华天宝的山地公园省”展区,则选取贵州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图片,展现自然之美、生态之贵、人文之魅。截至目前,贵州已拥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0个国家森林公园、45个国家湿地公园。(赵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