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文化为引领 上海红色旅游全方位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伍策 尚槿 编辑:徐美虹 2020-10-30 09:08:35

内容提要:近年来,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为指引,上海红色旅游各项建设与发展全方位提升。上海制订三年行动计划夯实红色旅游基础建设、不断丰富线路产品推动发展红色研学游等,促进长三角区域联动,打造红色旅游圈策略。

  近年来,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为指引,上海红色旅游各项建设与发展全方位提升。上海制订三年行动计划夯实红色旅游基础建设、不断丰富线路产品推动发展红色研学游等,促进长三角区域联动,打造红色旅游圈策略。

  制订三年行动计划 夯实红色旅游基础建设

  2018年,上海在全市层面制定了《上海市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加强红色旅游景区(点)旅游厕所、环卫设施、游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游客中心、道路标识、展览陈列、导览解说、咨询投诉、安全应急、智能监控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的接待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

  据了解,自2016年7月全面启动实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以来,上海市、区两级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利用力度,逐步建立起全市红色经典景区体系。截至目前,上海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点)共65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上海红色旅游基地34个,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点)9个,已培育形成红色纪念馆、名人故居、烈士陵园、革命遗址遗迹四大系列红色旅游景点和“开天辟地”“英烈丰碑”“文化先驱”“伟人风范”“走向未来”五大主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不断丰富线路产品 推动发展红色研学游

  近年来,上海陆续开发了“红色档案”“复兴之路”“激荡文学”“岁月如歌”和“开天辟地”五大系列经典红色旅游路线,先后推出了1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和10条红色微旅行线路,内容涉及全市60家红色旅游景区(点)和周边嘉兴、常熟、句容、镇江、南京等地的相关景区(点)。全市重点旅行社在把红色旅游纳入一日游产品体系的同时,重点拓展大中小学生市场。

  据悉,目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上海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进一步鼓励、引导、支持申城旅行社将相关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纳入其研学旅行参观名录,并鼓励、支持红色旅游景区(点)与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红色文化讲坛、红色夏令营、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红色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结合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优秀讲解员宣讲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故事,全面拓宽红色文旅的教育面和受众面。

  长三角区域联动 打造红色旅游圈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发展,也有力带动了长三角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联动。

  2018年1月5日,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同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等14家纪念场所发起并成立了雨花英烈纪念地联席会议制度,以实现纪念场所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019年5月,上海与江苏、浙江、安徽文化和旅游部门建立了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有效推动了上海与周边地区及红色旅游资源聚集的重点省市开展全方位的区域合作,进一步丰富了申城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逐步打造以点带线、以线联面、点线面结合的长三角红色旅游圈。

  据介绍,今年上海还将联合江苏、浙江、安徽,共同推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市场共享、客源互送,着力打响红色旅游产品在长三角范围内的知名度、影响力,建设“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伍策 尚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