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编辑:徐美虹 2020-11-27 09:29:02

内容提要:国家文物局昨天发布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点段名单,居庸关、箭扣、八达岭等北京段长城组团入围。明年,这些重要点段将完成险情隐患排查。

  国家文物局昨天发布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点段名单,居庸关、箭扣、八达岭等北京段长城组团入围。明年,这些重要点段将完成险情隐患排查。

  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其中秦汉长城重要点段12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54段/处。

  重要点段的保护管理将更严苛。这些长城沿线地方人民政府应建立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动态清单,明确奖惩机制和保障措施。文物部门还应该为重点段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其保护范围原则上应划定为禁止建设区域,其上空作为净空管控范围。长城的保护也将人防、物防并举,要落实长城执法巡查、保护员巡视及保养维护工作制度和经费保障,加强保护、管理专业技术培训,充分发挥长城保护员作用。新科技也将用于长城保护,比如探索遥感技术、小型无人机等适用于长城安全防范与执法监管的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技术巡查与人工巡查有机结合,加快推动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监测试点以及监测预警体系、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建立定期监测、反应性监测和定期报告制度。

  按计划,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险情隐患排查工作将在2021年6月前完成。国家文物局要求,要强化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执法和安全监管,充分借助综合执法部门或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力量,严厉打击涉及长城的违法犯罪行为。

  这些长城段的故事将重点展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围绕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总体目标,深入挖掘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的历史文化内涵。

  每年11月1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应将本行政区划内的长城保护管理工作进展情况。2025年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全面完成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机构建设、空间管控、监测管理、保护修缮、展示阐释等各项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