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雪季重启:优化硬件设施 推出优惠政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王笑笑 编辑:徐美虹 2020-11-30 09:10:00

内容提要:随着一波又一波降温,北京各大雪场已开始造雪,有望在本月底或下月初陆续开业,而南山已确定明日开始试营业。憋了10个多月的雪友们早就等不及了。

  “哪天可以滑?我的双腿已经迫不及待了。”在密云南山滑雪场2020-2021雪季雪卡开售的公众号文章下,一位雪友兴奋地留言。随着一波又一波降温,北京各大雪场已开始造雪,有望在本月底或下月初陆续开业,而南山已确定明日开始试营业。憋了10个多月的雪友们早就等不及了。

  雪场从业者们同样对这个冬天满怀期待,军都山滑雪场总经理乔伟坚信,京城滑雪产业依然处在2022年冬奥会吹来的风口上,“不会萎缩,疫情只是一个插曲。”

  停业后,雪场苦练内功

  往年,北京的雪季约有100天,大型雪场能营业至3月初。但由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019-2020雪季在春节期间戛然而止。“营业期比往年少了40来天,再加上部分季节工无法返乡带来的成本,损失数以千万元计。”回想当时,南山滑雪场市场营销总监徐心文叹了口气,“直到大年初三最后一天营业,客人还是很多,大家正在兴头上呢。”

  雪场停业,开雪场的比爱滑雪的更郁闷。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徐心文知道,多营业一天都意味着风险。乔伟也告诉自己,损失的三分之一客流是为了社会长治久安,“停业既是形势所迫,也是责任所在。”

  更令人不安的是,当时疫情走势难料,谁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下一个雪季。深思熟虑后,乔伟决定将失落和不甘转化为决心:利用营业“空白期”提质增容。这个夏天,军都山在创新夏季经营颇有成效的同时,投入五六百万元,对雪场软硬件设施优化升级:造雪管线系统改造,停车场重新规划施工,财务便捷化结算系统改进,购置头盔、雪服、雪板等器材……“无论下个雪季能不能开,都要练好‘内功’。”乔伟说。

  而南山等没有实现四季运营的雪场,也没闲度这个比往年漫长的“假期”。灌溉回流,山地绿化,器材设施的维修保养……该做的功课一样不能少。徐心文说,其实大家都没有失去希望,“相信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新雪季,防疫仍是关键

  10月21日,沉寂了八个月的南山滑雪场官微发布了雪卡开售文章,六期儿童冬令营也开始报名,宣告了“2020-2021雪季正常营业”的好消息。为了补偿雪友们上个雪季没滑“爽”的遗憾,南山今冬策划了更加丰富的活动,并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同时,上个雪季的次卡也可以继续使用,不会因疫情浪费掉。

  徐心文介绍,目前雪场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不同往年的是,防疫成了今年运营的重中之重。“清洁方面肯定比以往严格,公共区域和租用器具的消杀都要按规定执行。同时,乘坐缆车和就餐要保证人员间隔,客流高峰期会延长排队等待时间,也希望大家理解。”此外,游客入场需按规定出示健康码及测体温、登记,必要时,雪场也会根据相关规定采取限流措施。

  军都山滑雪场10月18日结束夏季运营后,也进入了紧张的开业筹备阶段。目前,雪场硬件设施已基本就位,招聘、培训、合练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演习也已完成。乔伟表示,新雪季,防疫这根弦还是不能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要足量储备,至少够33个工作点使用超过40天。消杀要不留死角。所有雪场人员出入登记并进行行程数据采集。”

  借东风,市场依然火爆

  就在本月,国内多处滑雪胜地已经开板。11月18日,华北地区大范围降雨,雪友们在张家口崇礼各大雪场打着伞滑雪的照片刷屏了徐心文的朋友圈。“大家的热情没有因疫情减退,反而更加高涨。我们的预售情况也十分火爆,较往年不降反升,‘双11’推出的优惠课程也‘秒没’。”徐心文欣慰地说,自己对这个雪季很乐观。

  乔伟也寄望于开业后客流快速增长。他听说崇礼的客流增幅已超30%,许多相关器材、用品的经销商也反映销售额长得多,“这说明目前外部环境和市场形势很好,令我们越来越有信心。”

  徐心文认为,市场火爆是因为雪友们压抑了太久,太想念雪场,境外旅游的不便也转移了一批发烧友。同时,疫情令人们更加认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性,而滑雪无疑是冬季运动的佳选之一。

  乔伟则认为,如此盛况不是疫情渐息后的反弹,而是滑雪运动多年普及推广的正常市场回报。他认为这种消费是理性的,是越来越多人冬季健身需求的体现。“借北京冬奥会东风,滑雪已成为大众冬季主要户外运动之一,滑雪人次和用户转化率本身就处于上升期,滑雪人群持续增长是大势所趋。”正是这种判断,以及对中国疫情防控能力的信心,“年初最坏的打算是,在未来18个月没有营收的情况下,一定要扛到2021-2022雪季。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我相信滑雪市场一定能再‘火’起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