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芭“天鹅”月底舞动津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高丽 编辑:徐美虹 2021-01-11 09:39:29

内容提要:1月26日、27日,上海芭蕾舞团将携《天鹅湖》登上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为天津观众再现白天鹅与王子动人的爱情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1月26日、27日,上海芭蕾舞团将携《天鹅湖》登上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为天津观众再现白天鹅与王子动人的爱情故事。

  《天鹅湖》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芭蕾舞剧作品之一。这部作品集结了编舞大师彼季帕和作曲大师柴可夫斯基的灵感与创作,不论是剧中白天鹅与王子的唯美双人舞、俏皮活泼的四小天鹅舞、黑天鹅32圈“挥鞭转”,还是柴可夫斯基笔下梦幻的旋律,都使其跨越了民族与时空的界限,深受各个时代、各个国家观众的喜爱。近年来,不同版本的《天鹅湖》相继来津上演,受到了天津观众的欢迎。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舞团对中外芭蕾舞剧的演绎有着自己的特色,是中国芭蕾界的一支劲旅。此次来津演出的这版《天鹅湖》,邀请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首演于2015年,曾三度赴欧洲巡演,在阿姆斯特丹皇家卡雷剧院、纽约林肯中心等艺术殿堂演出时,赢得海外观众和媒体的好评。

  虽然演绎的是同一部经典作品,但世界上任何一家芭蕾名团的《天鹅湖》都有自己的特色。上芭版《天鹅湖》同样如此。在保留该剧艺术风格的同时,上芭充分利用舞团的艺术资源,在群舞方面进一步开拓,剧中的“天鹅”数量由传统的24只翻倍至48只,几乎达到舞台的承受极限。德里克·迪恩对“天鹅”的队形做了重新塑造,他注重队形在保持整齐有序基础上的变化多端。他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实验,舞台上人数增多不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也让整部剧感情更为丰沛。群舞演员的翻倍给演员带来了更大的考验。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48只“天鹅”在舞台上共舞,背后是演员和教员成百上千个小时的辛苦付出。在第二幕著名的天鹅群舞中,观众将伴随着灵动舒缓的音乐迎来48只“天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