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龙泉禅寺古建修缮今年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孙云柯 编辑:徐美虹 2021-01-14 10:56:37

内容提要:位于京杭大运河北源头的白浮泉遗址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去年,昌平区对遗址内的都龙王庙壁画进行了修复,再现元明时期白浮泉历史文化风貌,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开展龙泉禅寺古建修缮及文化展示。这是记者昨天从昌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位于京杭大运河北源头的白浮泉遗址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去年,昌平区对遗址内的都龙王庙壁画进行了修复,再现元明时期白浮泉历史文化风貌,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开展龙泉禅寺古建修缮及文化展示。这是记者昨天从昌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白浮堰是元代郭守敬为解决元大都漕运通航而修筑的引水工程,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都龙王庙、围墙遗址、九龙池和碑亭等。去年,昌平区围绕文物保护对都龙王庙壁画进行了修复,让生动呈现白浮泉故事的壁画恢复了往日色彩。同时围绕环境提升开展了第二期白浮泉遗址枯树修剪、砍伐以及九龙池水质提升,构建了九龙池小型生态体系。

  今年,昌平区将进一步编制完成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核心区建设规划,推动核心区一期建设。文物保护方面,由于龙泉禅寺年久失修,存在构件残损、屋顶漏雨等情况,昌平区计划对龙泉禅寺进行修缮,更好展示遗址内文物风采,并利用新媒体等形式对大运河白浮泉遗址文化进行展览。另外,为保障九龙池“龙泉漱玉”景观完备,昌平计划对九龙池进行防渗及生态系统构建作业,进一步保障九龙池小型生态系统的自然和谐。

  昌平区还将把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与新城滨河公园、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温榆河公园(昌平段)等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进行宣传推介,打造大运河源头水岸长廊文化旅游线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