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货”来了!线上线下都精彩 春节玩出新气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1-01-29 17:00:00

内容提要:春节将至,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过传统民俗味的春节,给节日增加点“文化味儿”。过年逛博物馆、观展览、看文物,正在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博物馆、文化场馆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将至,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过传统民俗味的春节,给节日增加点“文化味儿”。过年逛博物馆、观展览、看文物,正在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博物馆、文化场馆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换个姿势买年货,“非遗牛年大集”云上开启

  今年春节,很多人留在了当地过年,家乡的味道成了慰藉乡愁的方式之一。1月24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在“云”上开启“非遗牛年大集”活动,一大批非遗老字号携传统年货“触网”,让消费者在线下单就能买到各地传统年货。

  “是家乡的味道,熟悉的味道!”“果断回购!”“唯有美食和爱不可辜负!”……当前,“非遗牛年大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其中,非遗美食尤其受到消费者欢迎。据了解,活动将持续至2月26日,期间,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品尝正宗的家乡非遗美食,还可以通过直播游览各地特色美景,感受浓浓年味儿。

  “津”彩文博,邀您共享文化新年

  近日,由天津博物馆主办的“无处不美好——吉祥文物主题展”惊艳亮相和平大悦城。春节将至,福寿喜题材深受大家喜爱。本次展览中,天博创新展陈手段,从文物中提取有吉祥寓意的纹饰,在展板中以问题形式引发互动,让大家在提问与解答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文物,揭开吉祥纹饰背后的故事。据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展期中,天博还将推出更多新奇有趣的观展与互动形式,将吉祥文化以更加生动立体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为津城春节增添更多喜庆氛围。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是中国人民祝福家庭和睦、社会稳定、国泰民安的美好载体,也是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日前,天津图书馆启动“图书馆陪您过大年”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读者可通过天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欣赏年画艺术,感受传统中国年的味道。

  天津美术馆目前正在展出的线下展览有“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天津革命老区新貌——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写意·塑造——李军教授学术研究展”“风光霁月——纪念李叔同诞辰140周年书法传承展”“饮湖清澜——天津博物馆馆藏刘子久作品展”。五项展览都将持续至春节后,其中备受关注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已延期至5月9日。另据了解,天津美术馆正在积极筹备线上美术活动,将邀请专家在线展示手工制作等。

  云上过年,足不出户赏国宝

  春节期间,备受关注的故宫数字文物库栏目将全新发布15000件文物影像,并推出“牛主题文物专题”。小年(2月4日)开始一直到大年三十(2月11日),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将开启“宫猫记·过大年”系列活动,依托院藏文物,配合活泼可爱的故宫猫形象,向观众介绍从小年到除夕的宫廷过年习俗。活动期间每天将发布一张故宫猫手绘图,观众可以跟故宫猫一起完成一项过年习俗或准备一样年货,每天积累一点,一起实现除夕夜“大团圆”。初一至初七,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数字故宫”小程序还将同步推出“故宫红”系列文化专题,以故宫建筑、藏品中的红色为切入点,用图文、游戏、线上展览等形式,串联建筑历史、非遗传承、文创产品等文化资源。

  国家博物馆近日也在官方微信微博上推出了“窥斑见豹,国博寻‘牛’”互动活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一系列“牛”文物的局部,请观众线上互动猜出文物的全名。

  此外,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丰富、有年味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全国各地博物馆都将陆续推出云展览、云博物馆等线上产品,让部分不能亲临的观众也能欣赏到精彩展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