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基因 全国网媒重温青年毛泽东“实践出真知”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1-03-23 17:12:04

内容提要:3月22日,“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南行正式启动,当天,媒体团重走1927年毛泽东书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时走过的调研之路,走读长沙杨开慧纪念馆、醴陵耿飚故居·耿传公祠、湘潭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湘乡东山学校旧址等红色经典景区,聚焦当地红色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看红色热土上的乡村振兴。

  天津北方网讯:3月22日,“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南行正式启动,当天,媒体团重走1927年毛泽东书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时走过的调研之路,走读长沙杨开慧纪念馆、醴陵耿飚故居·耿传公祠、湘潭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湘乡东山学校旧址等红色经典景区,聚焦当地红色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看红色热土上的乡村振兴。

  “初恋小镇”看“骄杨”的人生轨迹

杨开慧纪念馆前合影

  旧称“板仓”的长沙县开慧镇,有个唯美的别称——“初恋小镇”。这里是毛泽东同志亲密的战友和亲爱的夫人杨开慧的家乡。

  首站,媒体团抵达开慧镇,走进长沙杨开慧纪念馆,陶冶革命情怀,细致了解这位湖湘女杰、巾帼英雄的生平,聆听毛泽东与杨开慧革命伉俪的动人爱情故事。

解说员细致讲解杨开慧的生平

  杨开慧纪念馆成立于1966年,占地126亩,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由杨开慧故居、杨开慧烈士陵园、杨开慧烈士生平业绩陈列馆、杨公庙四部分组成,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杨开慧故居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坚定地说,“牺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耿飚之问”振聋发聩

耿飚故居·耿传公祠

  当天,媒体团走进株洲醴陵耿传公祠,了解始终心系群众的人民战士耿飚的生平,在“耿飚之问”中拷问初心。

  在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中,耿飚先后担任了红一军九师参谋、红一师参谋长、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参谋长、第十九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务,后担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国防部长。

媒体团细致了解将军外交家耿飚的风采

  1991年,退休后的耿飚将军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讲起当年一名战士犯了错误,部队要按纪律处分他,没想到来了一大群老百姓为他求情,连受害者的父母都向部队请求让他戴罪立功。看着眼前的党员干部,耿飚不禁高声发问:“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耿飚之问,言犹在耳,发人深省!

  元帅故里深挖红色经济

彭德怀纪念馆

  彭德怀纪念馆坐落于彭德怀元帅故乡湘潭县,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介绍彭德怀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彭德怀纪念馆依山而建,与彭德怀故居遥相呼应,正值春色怡人,游人络绎不绝。

聆听彭德怀元帅生平事迹

  通过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这里有着文旅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

  当地乌石峰村是原省定贫困村,2018年,村里开启乡村研学旅游基地建设,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三十六坊”,以农家体验、手工制品创作等项目,吸引人们开展研学游、亲子游,发展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脱贫之路。彭德怀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李日方介绍,自2020年7月至今,景区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带动当地村集体旅游综合入达50万余元。

彭德怀铜像广场

  今年,彭德怀纪念馆将推出贯穿全年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以此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涵盖活动启动仪式、推出《唯我彭大元帅》声音纪录片、丰富主题党课、开发系列红色文创精品等特色内容。

  瞻仰革命先辈,陶冶革命情怀。李日方说:“学习彭德怀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实事求是,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敢于坚持真理的坚强党性;学习他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敢挑重担,勇为前驱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

  听少年毛泽东的求学故事

媒体团走进东山学校

  东山学校旧址地处湘乡市东台山之麓、涟水河之畔,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母校。这里是少年毛泽东走出韶山冲,就读的第一所新式学校,也是当时全国最早的新式学校之一。

  在东山学校的半年里,少年毛泽东博览群书,不仅第一次接受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育,也受到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思想的影响,为少年毛泽东打开了一扇认知中国和世界的全新窗口。

东山书院

  少年毛泽东在这里留下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志向,其留下的求学故事及坚定的意志,都是一些生动的教材,对于党员和青少年学生都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如今,学风浓郁的东山学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建党100周年之际,东山学校将逐步开展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以及组织外地省市的中小学生,前往进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举办包括建党100周年图片展在内的系列主题活动,并持续开展与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的励志夏令营。(通讯员 王晓靖 摄影 陈敏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