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讲”故事 “云”上好声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王炜 编辑:徐美虹 2021-04-14 09:50:44

内容提要:平津战役纪念馆也正在积极发挥党史教育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展线、展览、文物故事,采取“六融入”形式,把党史讲实、讲细、讲活。这里不仅有平津战役的记忆,更有百年光辉历程留下的无数红色足迹。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在100年波澜壮阔、艰难曲折的征途中,新中国成立是奠基立业的重要里程碑,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起点。在今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回顾新中国站起来的艰辛历程,取得最终胜利的全面大决战,是必须铭记的一段历史。在大决战的三大战役中,平津战役是收官之战。在纪念建党百年时,让我们走进记录着这场关键之战历史印迹的平津战役纪念馆,重温决战场面。平津战役纪念馆也正在积极发挥党史教育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展线、展览、文物故事,采取“六融入”形式,把党史讲实、讲细、讲活。这里不仅有平津战役的记忆,更有百年光辉历程留下的无数红色足迹。

  听 生动感人语言 再现决胜时刻

  “在平津战役中,人民解放军7030名优秀指战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长眠于共和国诞生的前夜。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平津战役基本陈列讲解中,以红色故事为线,串联起一组组既生动又立体,既有深度又有内涵的党史教育鲜活教材。

  平津战役纪念馆作为唯一再现平津战役辉煌历史的宏大场馆,让更多的人铭记这段历史,让革命先辈的精神传遍津门故里、神州大地,是历史赋予平津战役纪念馆的神圣职责。为了讲好党史故事,平津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讲解词中,不仅讲解内容生动详实,而且语言质朴感人,能激发起参观者的热情,伴随着这样的讲解和呈现在眼前的展览,那一场兵贵神速,出其不意的经典战役再现人们眼前。

  看 2600件珍贵文物 展现鲜活魅力

  毛泽东主席在平津战役中的战略方针手迹——字里行间,展现着伟大领袖军事指挥的高超艺术;朱德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皮箱——这里边装过多少决定成败的机密,也装过多少峥嵘岁月中生活的点滴;罗荣桓在平津战役期间使用的手表——争取胜利的分分秒秒,似乎可以听得到紧张的嘀嗒声中蕴藏的智慧与决心……

  平津馆有馆藏文物近万件,展线上陈列了2600件珍贵历史文物,其中有16件被定级为国家一级文物。这里每一件文物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张照片都是永恒的记忆,每一面锦旗都是血染的历史,每一位英烈都让我们感怀追思——聂荣臻在战争年代使用的望远镜、罗瑞卿在平津战役时穿的军大衣、智取城防图的故事、签订北平和平协议的派克钢笔、日磨千斤粮的功勋石碾、战士的请战书、攻打天津时使用的喊话筒、军民互相慰问用的扬琴和牛皮鼓……这些文物大到见证了党的英明领导,小到一个战士的随身物品,都蕴含着对我们党伟大历史的真实刻画。

  平津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物故事中,在办好主展览的同时,还根据形势的需要,从选题策划、资料整理、展览形式、讲解业务等方面着手,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别是让观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触动内心的临时展览,不断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将党的历史讲活。

  这些国宝级的文物,虽然无声,却能生动地“讲述”一个个历史瞬间,比如,那支看上去普通的钢笔,它却是国家一级文物,它的主人是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参谋处处长——苏静,苏静就是用这支钢笔代表平津前线司令部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北平问题的协议书。平津战役期间,苏静用这支钢笔做谈判记录,整理谈判纪要,起草和平协议。这支钢笔见证了北平的和平解放,如今它静静地陈列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展柜里却好像闪耀着无限光芒,因为它写下过那段决定北平命运的革命岁月。

  点 打开手机扫码 看历史“名场面”

  “强军必先利器,我们的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国防军队建设,中国的国防工业经过引进、仿制、自主创新三个阶段,军事装备整体水平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独领风骚的历史性跨越。看大国利器,正展现在你眼前。”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大型国防兵器展》等线上展览,一幅幅珍贵图片让你感叹祖国的强大,中国的力量。

  平津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媒体中,从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着手,扩大影响力。线上展览、云讲解、微视频……为观众线上讲述平津战役中的伟人风采、革命文物、战斗英雄、经典战役等红色故事;录制推广平津馆文物、照片、人物故事的微视频,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展播。通过“平小津的直播间”开展线上教育活动,不断拉近与观众的距离。通过“革命文物故事说”活动,录制“国家一级文物展播”“平津馆云讲解”“照片背后的故事”等系列云课程、云课件,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人们深刻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

  变

  展品“搬”进社区

  故事讲到身边

  平津馆只有一个,但红色教育资源可以流动。平津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六进”活动中,将展览送进社区、军营、学校、养老院……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需求的观众,就近看到各种题材的展览。在社区,楼下散步的老年人,健身器械旁锻炼的青年,花园里踢球、跳绳的孩子们,下楼打水、买菜的中年人路过展览都会在展板前站站、看看,搬到家门口的展览很受欢迎。

  同时,平津馆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创研发中,陆续推出了“为了和平”“平津战史”“全民国防”和“学生用品”四大类原创文创产品——以北平和平签字笔为原型的纪念笔;以天津城防图为蓝本的拼图;以地下党绘图用具制作的文具套装;以北平城门钥匙制作的优盘等,今年又开发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专题水杯”,让使用者看到杯子就能饮水思源、知党恩,颂党情;将党史元素整合制作成纪念币,让观众看到文创产品的同时,引导大家学习党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的高尚道德情操。

  党史学习教育也融入到学生课堂中,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红色课堂,并纳入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体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