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形、实、魂” 全面提升乡村风貌——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乡村风貌改造概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1-04-22 15:23:07

内容提要:莲塘屯,位于321国道旁距荔城镇黄寨高速出口800米,阳鹿高速公路绕村而过。全屯66户共298人,该屯民风淳朴,自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以来,聚焦“形、实、魂”,开展“五清四拆三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莲塘屯,位于321国道旁距荔城镇黄寨高速出口800米,阳鹿高速公路绕村而过。全屯66户共298人,该屯民风淳朴,自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以来,聚焦“形、实、魂”,开展“五清四拆三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风貌塑形 让莲塘美起来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开展村庄空间规划编制,动态管控新建农房与公共建设用地。农户建房必须预先报批测量,在村中统一公示后再颁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成后验收合格者可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

  二是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五清四拆三建”,即:清乡村道路,清门前屋后,清田园果园,清沟渠河道,清污水垃圾;拆违法建筑,拆废弃栏圈,拆乱搭乱盖,拆违法广告;建整齐风貌,建特色产业,建新时代文化。

  三是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及时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向群众大力宣传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内容、标准、方法、措施等。

  四是狠抓落实,举全镇之力,分片包干到组到户,清除陈年垃圾、建筑废料等15吨,清理沟渠0.85千米,拆除危旧房屋等共计16间,完成房屋立面改造66栋。

  五是拆旧换绿,构建公共绿地与文体活动场所12处,开展“三微”建设30处以上,构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莲塘新景象。

  产业做实 让村民富起来

  一是注重优化产业结构,将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砂糖桔、莲藕及花卉苗木产业打造莲文化主题农家乐园,同拓展砂糖桔产业,创建砂糖桔自摘乐园等项目。同时,引进珍稀菌类羊肚菌,该菌上市价每市斤100多元,极大的促进村屯经济的发展。

  二、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建设农耕体验实践场地,开设青少年果蔬自种园及亲子活动场所,推动农家乐产业发展,挖掘“农村美”的经济潜力。

  三、大力培育“三栖农民”,即在家能种养、出村可打工、进城能做生意,通过开展就业培训与农技培训,不断拓展农民致富增收渠道。

  文化铸魂,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

  一是以党建引领新村建设,建立党建工作站,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二、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村中文化阵地建设,以文化的力量引领新村建设。

  三、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充分挖掘“莲”文化,量身定制村屯logo、(标志)“莲”文化壁画,利用花卉、苗木、竹篱笆等打造庭院景观文化,建设美丽庭院,融入新时代文化元素,铸造新农村内涵之“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