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桂林行】荔浦实现世界衣架“荔浦制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1-04-25 16:03:41

内容提要:雪白精致、抛光精美的衣架堆积成一座座小山,正准备包装进箱,打上荔浦衣架品牌,准备远销世界各地。这是4月21日,“建党百年·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采访团来到荔浦市荔城镇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一幕。而距此10公里外的桂林裕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元高正为“五一”放假而忙于安排来自国内外的衣架订单。
木衣架生产线一角。广西新闻网记者 樊成甫 摄

  雪白精致、抛光精美的衣架堆积成一座座小山,正准备包装进箱,打上荔浦衣架品牌,准备远销世界各地。这是4月21日,“建党百年·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采访团来到荔浦市荔城镇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一幕。而距此10公里外的桂林裕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元高正为“五一”放假而忙于安排来自国内外的衣架订单。

  荔浦衣架家居是如何从小小衣架脱颖而出漂洋过海实现世界衣架“荔浦制造”的呢?

  据了解,荔浦衣架家居产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创始人为现在荔浦衣架生产龙头企业之一、桂林裕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覃裕祥。当时,全市衣架生产加工均分布在比较偏远的山区乡村,全靠手工制作完成。1992年,全市开办了荔浦第一家专业生产衣架的企业——荔浦县民政竹木加工厂,并接到第一笔出口订单。之后,荔浦衣架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攀升,在攀升中扬名。目前,荔浦市拥有衣架家居企业326家,其中骨干企业87家,规模企业30多家,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市场份额约70%,衣架家居产业产值近70亿元。对此,“建党百年• 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的记者们对其进行了详细探访。

  优环境,荔浦衣架在摸索中发展创新

  众所周知,荔浦是一个不沿海、不靠边、不通高铁的县级市。“先天条件不足,必重软环境。”开放包容、大胆创新的荔浦人深谙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先后出台《四家班子领导跟踪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工业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奖励扶持方案》《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实施办法》等10余项激励性政策措施,强化机制保障,设立服务工业企业“联审联批”窗口,3年累计投入7亿多元提档升级园区基础设施。此外,荔浦还挂牌成立荔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通过建设博士创业园实现引智引资同步,以产业链吸引人才链。

  荔浦市委书记陈代昌介绍:“多年来,荔浦形成了‘官员当保姆,老板评干部’企业服务机制,构建起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荔浦市委市政府以优化环境为抓手,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企业融资“马上办”“最多跑一次”有效打通政府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奖励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改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突出的企业。

  树品牌,荔浦衣架在创新转型中攀升

  在树品牌上,荔浦制定出台了《荔浦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考核管理办法》《荔浦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成功组织两届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管理先进典型和标杆,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衣架企业实现了产品从贴牌走向创牌,从低端迈向高端。“俏天下”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桂林市第五件国字号商标。先后获得广西名牌产品27个,广西著名商标14件,广西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30多家衣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FSC森林认证,有自主品牌70多个,全国衣架市场的8个行业标准均由荔浦制定,具有自营出口权企业26家。2019年在杭州举办的中国日用品行业高峰论坛上,荔浦市的裕祥、华海、毛嘉、俏天下等11家衣架企业,成功包揽了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衣架行业十强席位,荔浦外贸进出口总额6.24亿元中,衣架家居出口额占72.8%以上,全市衣架年生产量近41亿只,荔浦衣架在创新品牌中再次得到攀升。

  拓市场,荔浦衣架在攀升中扬名漂洋过海

  为创新销售渠道,拓展国际国内市场,荔浦市在相继获得“中国衣架生产基地”“中国衣架之都”“中国衣架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衣架)”“国家级出口竹木制品(衣架)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竹木制品)”建设;依托获得“自治区优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深化电商应用,加快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木制产品设计中心、公共展示服务平台、职工技术培训中心、市场营销服务平台等5个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目前全市有自营进出口额的衣架企业26家,自营进出口额累计达20亿元,全市从事工业品网络销售的电商企业发展到180多家、网点达36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90%以上,工业品电商销售额累计超过30亿元。2018年7月,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复评考核,继续授予荔浦“中国衣架之都”称号,进一步确立了荔浦衣架在全国的领导地位,推动全国衣架产业发展,形成了小产品、大市场、大产业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打造了衣架产业“航母”,成为荔浦市着力打造的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大“百亿工程”之一。

  目前,荔浦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木衣架生产和出口基地,其中80%以上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中国衣架“荔浦制造”、世界衣架“荔浦制造”已推出国门,走向世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