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无标题文档
最天津·城市微线路
漫步解放北路,转角遇见旧时光
  有这样一条街,被誉为“东方华尔街”,它与海河平行,街中林立着各式各样的罗马柱和高大建筑。在这里,你能看到与小洋楼截然不同的欧式建筑,它们高大威武,每一栋都曾经是金融机构、洋行、轮船公司。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依旧作为银行使用,延续着百年来的风姿。
 
 
第一站
利顺德大饭店(利顺德博物馆)
  利顺德博物馆,入口设在饭店1924年引进的第一代奥的斯老电梯旁,占地700平米,馆藏展品近3000件,由“百年时空”“百年老屋”“百年肇基”“百年风韵”“百年探秘”等九个“百年”主题板块构成,融利顺德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名人文化、餐饮文化及企业文化于一体,把历史场景、实物、人物和故事通过变化多样的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利顺德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历程,浓缩了中国近代史的跌宕起伏,营造出可零距离触摸、深度体验历史文化的独特文博景观。
详细地址:和平区台儿庄路33号天津利顺德大饭店负一层
咨询电话:022-58526888转8862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第二站
原金城银行
  该建筑创办人周作民,曾留学日本,开办此行得助于倪嗣冲、王郅隆。先后在京、沪、汉等地设分行。1936年总行由津迁沪。1939年其存款居私人银行之首。该建筑于1937年由沈理源设计改造,为砖混结构,二层西式楼房,正立面8棵西洋古典爱奥尼克柱承重,形成柱廊,外跨半圆形阳台。建筑精美,别具一格。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大同道居委会解放北路108-112号
 
第三站
原美国花旗银行
  花旗银行创办于1812年,总行设于美国纽约,原为民营商业银行。1926年美国政府加入股本。改为官商合办,被指定为代理国库银行。天津分行于1916开业,行址初设英租界中街道济洋行旧划,1918年动工兴建新址,1921年建成,同年迁入营业。主楼三层,设有地下室,为西洋古典式建筑,门前由四棵爱尼克式立柱撑托,构成开放式柱廊,廊前铺砌欧式石阶。营业大厅立有7棵方柱,内墙面有壁柱,顶部花雕精细。现为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支行使用。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大同道居委会解放北路90-92号
 
第四站
原华俄道胜银行
  华俄道胜银行总行设彼得堡。1897(清光绪二十三年)在天津设立分行。道胜银行天津分行大楼为砖木结构,二层建筑。外墙水泥饰面,券形窗口及上饰人字形山花的平窗,转角是弧形,檐口周边波迭式六角装修女儿墙,顶部设穹窿顶,平面呈“L”布局,具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格。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大同道居委会解放北路121-123号
 
第五站
原汇丰银行
  英商汇丰银行成立于1865年,总行设香港。天津分行开设于1880年,是租界区最早的外国银行。该行用高利率向清政府提供借贷,以关税、盐税作抵押,并拥有在中国发行纸币的特权。天津的每日外汇牌价均以汇丰银行为准。1925年该行迁至此处。为三层钢混结构大楼,英商同和工程司1924年设计。外檐正立面花岗石饰面。石砌基座,高台阶,入口两侧置4棵爱奥尼克高柱,上作三角形山花,重檐形檐口。两侧各设旁门,以2根圆柱支撑冰盘门媚,各门均为花饰铜门。楼内营业大厅富丽堂皇。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大同道居委会解放北路82号
 
第六站
原日本横滨正金银行
  该建筑为横滨正金银行,总行设于日本横滨,1899年在天津设分行,充当日本中央金库代表,以支付日本华北驻屯军的军费。抗日战争期间,该行通过向伪中国联合银行透支,大量掠夺军需物资,支持侵华战争。大楼1926年由同和工程司设计施工,混合结构,局部四层,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入口设首层,中央为金属板大门。正立面设8棵科林新式巨柱构成柱廊。墙面用花岗岩砌筑。柱头花饰精细。建筑整体稳重、华丽。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大同道居委会解放北路80号
 
第七站
原中央银行天津分行
  中央银行成立于1928年,为国民党政府所建,总行设上海。宋子文、孔祥熙先后任总裁。天津分行于1931年开业。1937年“七七”事变后南迁,1945年复营。建筑建于1925年,原为中华汇业银行,由华信工程司沈理源设计。砖混结构,带地下室三层楼房。正入口设于首层中央,石阶同半地下室等高,门楣过梁上饰三角形图案。两侧各排列四棵爱奥尼克龙柱直抵二层顶端,承托钢混带状横檐。三层略显简化,平顶,中央做波浪形山花,以强化垂直轴线布局。另于底层左侧开有券洞式旁门,为职员进入楼内的通道。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大同道居委会解放北路115-117号
 
第八站
原法商“乌利文洋行”
  原法商乌利文洋行位于原朝鲜银行大楼里,专营珠宝玩物。原朝鲜银行大楼始建于1918年,是一座三层砖混结构的楼房。正入口处用的是硬木雕花大门,两侧立有十余棵罗马式圆柱。看上去气派十足。二层的窗台用瓶式列柱做成护栏式回廊。大楼的外檐是法国古典主义建筑风格。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97-101号
 
第九站
原中法工商银行
  中法工商银行前身是中法实业银行,为中、法合办金融机构,总行在巴黎。天津分行1925年开业。是由法商永和营造公司设计建造。该建筑为混合结构、砖砌墙体。主楼为四层,另有1层半地下室。首层设营业大厅。右侧为经理室,左侧为接待室。二层为办公室,三层为普通职员住房,四层为高级职员住房。地下室有保险库两间。
  大楼沿街立面运用了西洋古典主义建筑的造型要素。整个外饰面为仿水刷石,以正门入口为中心向两侧沿弧线对称排列10根科林新巨柱,形成前廊。沿解放路一侧立面设有扁方形壁柱。四层内卧,外侧设置一排列柱,支撑檐部形成柱廊,其外形为罗马塔司干柱式。两层柱廊比例悬殊、对比强烈,使建筑立面显得十分丰富。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解放路居委会解放北路74-78号
 
第十站
天津邮政博物馆
  天津邮政博物馆展览面积为1500平方米,分“序厅”、“邮驿与其他通信组织厅”、“邮政厅”、“集邮厅”四大展厅。展示内容从时间跨度上分为5个阶段,即古邮驿时期、近代邮政创办时期、大清邮政时期、中华邮政时期、人民邮政时期。展厅通过文字、实物、照片、塑像等展陈方式,介绍了天津邮政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展示了邮政行业独特的文化魅力。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109号
咨询电话:022-23310386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到16: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第十一站
法国领事馆大楼
  法国驻津领事馆开设于1861年,初址设于三岔河口一带。1900年在义和团战争中被烧毁。战后清政府将此处赔偿给法租界当局作为领事馆。法国领事馆设总领事一人,法租界最高权力机构历届董事会均由总领事出任董事长,因此总领事是法租界最高行政长官。解放后法国驻津领事馆撤销,结束了在天津90多年的历史。
  该建筑由比利时义品公司法籍工程师设计,是一座典型的古典风格建筑。混合结构,二层,平顶带地下室,建筑平面左右对称。立面采用变体的西洋古典附壁柱式,窗间墙和檐口有精细花饰,正门上有曲线的断山花。正门口石砌台阶,两侧设花池。建筑内部装饰讲究,大量使用木装修及铁花栏杆。电气、暖气及卫生设备齐全。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解放路居委会承德道2号
 
第十二站
原东方汇理银行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成立于1875年,总行设在巴黎。天津分行设于1907年,利用外汇差价倒卖,牟取暴利。1908-1921年由比商义品公司按照东方汇理银行总行提供的设计图纸,建造砖木结构三层楼房(带地下室)。采取巴洛克及后期集仿主义建筑造型。首层外檐抹水泥面做横线条处理 ,二、三层原为红砖墙面并砌各种图案点缀。女儿墙用西洋古典宝瓶式栏杆,屋顶转角处原设四坡顶亭子(1976年被震毁拆除)。外檐窗均设有花饰铁栏杆,对建筑立面起到装饰作用。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解放路居委会解放北路77-79号
 
第十三站
西洋美术馆
  天津西洋美术馆坐落于具有百年历史的天津金融街—―和平区解放北路77号。主楼为原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旧址,建成于1921年,具有鲜明的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是天津市重点风貌保护建筑之一。
  西洋美术馆是在天津市社团局登记注册的、国内首家以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本馆以环渤海经济区为依托,以弘扬华夏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促进中外文化交流、陶冶高尚情操为宗旨。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77号
咨询电话:022-23303255
开放时间:09:00-21:00
 
第十四站
原法国工部局大楼
  天津法国工部局大楼是天津法租界的工部局大楼,建于1934年,选址在天津法租界的主要街道大法国路(今解放北路34-36号),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原为法租界董事会下属工部局中的警察部,后改组为工部局,实为法租界的警察局。该建筑为四层混和结构楼房,清水墙。立面较为简洁,强调三段式古典构图。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34-36号
 
第十五站
原法国俱乐部(亦称法国球房)
  该建筑为砖混结构,单层涵半地下室,建筑面积2941平方米。正门设于临街转角处,竖向线条分五段退缩,呈波纹状。正门内设有角形扶壁灯柱,两扇金属镂空门,上半部是金属花饰玻璃,立面处理简洁,局部点以装饰。门厅内有十几步大台阶,通向八角形大厅,顶子中央为彩色玻璃窗。大厅内两条通道可进入舞厅、酒吧、球房、休息厅等。一层地面铺设木地板或大理石地面。建筑后院有露天舞台、小广场及花园。
详细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解放路居委会解放北路29号
 
第十六站
天津金融博物馆
  天津金融博物馆建立于2010年6月9日,坐落在天津市具有百年金融历史的解放北路,所在建筑原为法国俱乐部,是中国第一家集展示、教育、金融文化消费和金融史研究活动为一体的专业金融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天津金融博物馆定期推出不同主题的专题展、讲座、论坛、活动。其中,博物馆下午茶、中国金融藏品博览会、天津金融博物馆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已成为知名文化品牌。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全国纸品联盟天津活动中心也在博物馆落地,使天津金融博物馆成为推动金融、文化、收藏发展的重要平台。
  作为金融启蒙、金融生态和金融普惠的重要机构,天津金融博物馆已成为天津市的一大特色金融文化地标。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29号
咨询电话:022-28358365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第十七站
津湾广场
  津湾广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一处海河河湾南岸,其一期工程为紧邻海河、面向天津站的欧式建筑群。东侧和北侧海河环绕,西临解放北路,位于旧法租界内,建筑风格与周边原租界内的历史建筑一致,作为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津湾广场于2008年启动建设,并完成一期工程。津湾广场最大的亮点是它的人文底蕴。天津近代建筑风格的多元构成,突出地反映了中西文化交汇的时代特征,映现了天津近代城市的功能、文化和风尚,以及它的文化价值。津湾广场非常成功地运用了西方建筑文化的基本元素,在美若油画般的景象中,世界各国的建筑流派交相辉映,诸如巴洛可的华美,古典主义的自然,浪漫主义的飘逸,折衷主义的诗意,使得广场四周的建筑形式缤纷多姿,百年酿就的文化底蕴仿佛映射其上,使人感受到历史细胞里文化的芳香,触摸到天津生生不息、飞花流彩的文脉和气脉。这是天津人的审美慧眼与人文卓识达到相当高度的标志。
详细地址:和平区滨江道1号
开放时间:开放式旅游区
 
第十八站
解放桥
  该桥初建于1902年,前身为老龙头铁桥,后于1923年重建,先后耗资达190万两白银,是一座用电力启动、中间可以开合的铁桥。也是中国近代史上造价最为昂贵的桥梁之一。该桥长96.7米,桥面总宽19.5米,取名“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因为当时天津有“国中之国”的九国租界。此桥正处于海河两岸的各租界之间。不论哪国轮船通过此桥都得经过管桥单位开启桥梁。又因它是由法租界工部局主持建造,因此民间又称此桥为“法国桥”。1948年国民党政府曾以蒋介石的字改名为“中正桥”,1949年天津解放后,此桥更名为“解放桥”,沿用至今。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解放军在万国桥上,击溃了人数众多、武器先进且有军事工事可以依托的国民党守军,见证了这一战争史上的奇迹。现如今,这修缮一新的百年老桥是沟通天津站地区的重要桥梁枢纽。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北口
 
 
餐 饮
 
饭店:
利顺德大饭店、第一饭店、登瀛楼饭庄、正阳春烤鸭
特色小吃:
天宝楼、大眼锅贴
星级酒店
 
天津中心唐拉雅秀酒店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
晋滨国际大酒店
天津市友谊宾馆
和平宾馆
交 通
 
地铁:
地铁1号线、津滨轻轨9号线
公交:
津游1线、观光1路、826路、860路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