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无标题文档
文化博览游
津门故里一日游
 
第一站
天子津渡遗址公园
  天子津渡遗址公园座落于金华桥与金钟桥之间的南运河北岸,濒临三岔河口,是一个狭长的带状公园,长约550米,宽约30米,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公园依河傍水,景色优美,园内主要有景观石、朱棣像、灰砖照壁、早年金华桥模型、雕刻小品、竹竿巷条石等几大景观,还有一万余平米的绿地、灌木和百余棵高大乔木等。“天子津渡”(明成祖朱棣靖难时由此南下攻克南京称帝,以为福地赐名“天子津渡之地”,天津始得名),悠悠六百年过去了,天津这座城市以其特殊的地位不断发展着、变化着,成为当前的国际化大都市。2008年,红桥区人民政府为了挖掘、弘扬天津的“源文化”,为现代化大都市注入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标志,追根溯源,斥资兴建了“天子津渡”遗址公园,2013年又进行了提升改造,成为当前规模。
详细地址:天津市红桥区河北大街金华桥旁
咨询电话:022-86516152
开放时间:全天候开放露天公园
 
第二站
三岔河口引滦入津纪念公园
  引滦入津工程是中国滦河、海河流域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以河北省境内的滦河潘家口水库为龙头、经大黑汀水库调节后,通过输水干渠经迁西、遵化进入天津市蓟州区于桥水库,再经宝坻区至宜兴埠泵站,全长234米。
详细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叉河口永乐桥(近天津之眼)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开放
 
第三站
古文化街
  享誉中外的古文化街位于天津“三岔口”地区,原名“宫南、宫北大街”,是天津卫的发祥地,是天津市最早的民俗、宗教、文化、商贸聚集地。1985年经天津市政府重新整修,更名为“天津古文化街”。2002年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对海河两岸实施综合开发改造的战略部署,市房产总公司投资对古文化街地区开发重建,2004年9月古文化街重新开街,2006年9月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基本建成。古文化街由一条简单的民俗文化商品街打造成集民俗文化、旅游购物、餐饮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商贸区,总面积18万平方米,开业商铺1400余间,年客流量1300万人次。古文化街2005年荣获“中国特色商业街”,2007年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天津的“城市名片”,成为让全国了解天津、向世界展示天津的重要窗口。
  古文化街以经营民俗文化用品、古玩字画、珠宝玉器、文房四宝、工艺品、民族服饰为主。古文化街每年举办春节民俗旅游活动、年货购物节、元宵灯节、二月二民俗文化节、端午文化节以及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活动,同时组织京剧、曲艺、民间花会等特色演出,使广大游客充分感受到历史悠久的津城民俗文化。
详细地址: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内大街257号
咨询电话:022-27356128;022-27339666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日:9:00-20:00
 
第四站
玉皇阁
  玉皇阁位于天津老城外东北角南侧,即北运河与海河交汇处的三岔口西岸,近邻海河,坐西朝东。据考证,玉皇阁第一次重建时间在(1427年)距今有近600年的历史。玉皇阁原建筑群包括旗杆、牌楼、山门、钟鼓楼、前殿、八卦亭、南斗楼、北斗楼以及三清殿组成,现仅存清虚阁(玉皇阁)一坐。
  玉皇阁建筑四阔五间,进深四间,为上下两层,其上层檐下出木构回廊一周,可凭栏远眺,神龛内供奉玉皇大帝铜像一尊。
  相传,早年间,天津卫民间素有“九九登高”的习俗,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人们都要到玉皇阁登高赏菊。此时登高远眺,一切景象尽收眼底,是一件身心愉悦的美事。清代的鲁之裕在《玉皇阁》一诗中写到:“直在云霄上,蓬瀛望可通,万帆风江舞,一镜水涵空”。这首诗正是对玉皇阁的真实写照。
 
第五站
宫南宫北大街(通庆里)
  通庆里是目前我市规模最大的中西合璧式的建筑群,位于古文化街东北侧,毗邻玉皇阁正殿。通庆里始建于民国2年(1913年),商人郑元里购买此地后拆除了原平房,建成通庆里。据传,这里曾是一大银号,后这片建筑群改为了居民住房,人们曾发现过院内有早以废弃了的地下金库。
  通庆里的建筑蕴藏着较强的津味,并在徽式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入了西洋建筑的特点,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二层的外廊和飞檐上,在其每个院落的楼梯和阳台的维护栏杆上也显露无疑,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南北交融”。通庆里的建筑形式为“里弄式”。在里弄左右各自建有相对独立的院落,其院落之间有门相通,可独立宜可相连。早年在此居住者,采用了“前房经营、后房居住”的形式,相传,在此居住的人家均家庭和睦、人丁兴旺、生活幸福。在通庆里巷口顶端镶有“蝴蝶”状的镂空木雕,寓意“通达吉庆”,通庆里也因此得名。
  现经过恢复整修的通庆里建筑群,总建筑面积达2100平方米,房产总公司本着“提高功能、修旧如旧”的原则,按照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布局,对其进行了恢复整修。对每个院落进行采暖管网的铺设,对上下水管网进行了重新的改建,并增设了宽带网线,从而提高了使用功能,使这百年建筑又焕发了新的青春。
详细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西侧(近玉皇阁)
 
第六站
民俗博物馆(天后宫)
  天津民俗博物馆成立于1985年,是全国首家民俗类博物馆,是研究和展示天津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重要场所和研究基地。馆藏有九百余种与天津本地民俗文化相关的文物,免费对社会开放。天津民俗博物馆的展览——印象天津卫,截取民俗生活中的几个片段,旨在宣传天津优良的民俗文化,展出主要包括年俗、商俗、婚俗等等。
  天津民俗博物馆征集民俗文物约2000余件,介绍了天津漕运兴起、渔业的发展和习俗。馆内展出的天津民间工艺,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注重写实。许多技艺创作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馆内还有建筑展区、漕运文化展区、国家非遗保护项目“皇会”等等。均能体现天津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着丰厚的民俗文化积淀,且以“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天津精神承载着传统文明和时代风尚。馆藏文物的展出,为传播历史和文化知识、提升全民族的文化水平和文化认知服务,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
详细地址:古文化街80号
咨询电话:022-27352862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每周一闭馆
 
第七站
老城博物馆
  天津老城博物馆坐落在老城厢东门里大街的徐家大院,原为英麦加利银行买办徐朴庵的家宅,建于民国年间,建筑面积二千四百平方米。这套传统民居的三道院西厢房已复原为老天津卫人的居室,再现当年居住在老城里人们的生活场景。 它采用中国建筑小式做法,青砖、硬山顶,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乾宅巽门,中轴线由三套院落组成,东西两侧配有箭道。其建筑雕饰典雅精美,是天津市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典型传统民居三进四合套院落,现占地1381平方米,建筑面积711平方米。在老城厢开始大规模城市改造之际,冯骥才先生与多名专家、学者数次深入老城厢进行实地的文物考察,并提出了将徐家大院改造成中国第一家捐赠博物馆——天津老城博物馆的建议。 老城博物馆内展出了民间捐赠的各种老城文物三千六百余件,其中有清代天津漕运码头称粮食用的“官砝”、红木“灯盒子”、江苏会馆界碑、民国时期的“冰箱”,还有记录天津民俗的线装书、老唱片、木壶套、木幌子、支炉,以及珍藏百年的老铜床、座钟、手摇唱片机、收音机等。
详细地址:天津市南开区东门里202号
咨询电话:022-27283899
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
 
第八站
鼓楼博物馆
  鼓楼于2001年重建完成,高二十七米,建筑体量增大,加须弥基座,绿琉璃卷边,汉白玉栏杆。登上鼓楼,不仅可以欣赏建筑本身的雕梁画栋、恢宏壮美,亦可居于城楼高处游目骋怀,饱览津城美景。登临高敞,唤醒繁华,鼓楼不但是天津老城的中心地标,而且是天津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一二层为《老城遗韵》展览,共分为三部分,介绍老城厢地区沧桑的历史沿革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三四楼为临时展厅,定期推出各种展览。五楼悬挂一口大钟,重3吨,为新定制的青铜钟。
详细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城厢中路鼓楼商业街中心
咨询电话:022-27253363
开放时间:上午9:00至下午16:30(16:00停止领票入场)周四闭馆
 
第九站
广东会馆
  天津戏剧博物馆,它依托于广东会馆旧址,是全国第一座以戏剧为主题内容的博物馆,它是一面完美结合了中国传统戏剧艺术及建筑艺术的镜子。在2001年7月晋升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广东会馆主要倡建这为广东人唐绍仪等(耗资90000两白银),最早建成于1907年,总共耗时4年修建完成。原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现保存下的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广东会馆建成后逐渐变成在天津的广东人议事、宴集和娱乐的场所。
详细地址: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内大街257号
咨询电话:022-27273443
开放时间:9:00-16:30开放,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第十站
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
  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中路51号,为天津市第一座考古遗址博物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妈祖文化遗址博物馆。其建馆缘于大直沽天妃宫遗址的考古发掘和保护。1998年11月至1999年1月,市考古部门因大直沽平房改造工程对天妃宫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出天妃宫明清大殿基址和元代建筑基址,出土了大量金、元、明、清各时期的建筑构件和生活用品,并探明天妃宫遗址为天津市市内文化堆积最厚的遗存,较好地反映了金元以来天津城市历史文化演变发展的脉络,是研究天津古代历史、文化、艺术、科学极其重要的物质资料。经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论证认定,大直沽为天津市城市的原生点,天妃宫则是天津城市原生点的标志。 2002年天妃宫遗址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并建成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对遗址进行保护和展示。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12月23日,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并重新对外开放。
详细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中路51号
咨询电话:24313183 24126989
开放时间: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每周二、三、四、六、日9:00至17:00对外开放,17:00闭馆;每周五9:00至20:00对外开放(19:30分观众停止入馆,20:00闭馆)
 
 
餐 饮
 
饭店:
燕春楼、津菜典藏、正阳春、登瀛楼
特色小吃:
耳朵眼炸糕、桂发祥
星级酒店
 
天津海河假日酒店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
交 通
 
地铁:
地铁1、2、6号线
公交:
653路、849路、856路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