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无标题文档
文化博览游
万国建筑博览一日游
 
第一站
民园西里(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
  民园西里始建于1939年,位于民园体育场西侧的常德道上,由近代著名建筑设计师沈理源设计,2009年5月,经过精心整理修复的民园西里,作为五大道上的文化创意街区正式对社会开放。纽约Storefront建筑艺术画廊、POP UP立体画廊、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艾玛酒窖、31杯咖啡、民园33精品酒店、CaféSambal马来西亚餐厅、Geba Geba日本料理、置真古琴等商家相继落成。从“我对天津有信心”系列公益活动——“Storefront建筑艺术画廊海报回顾展”和“Patrice Butler三地艺术家联展”,到“爱上这座城”图片展和“首届民园西里创意市集”,让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走进老街区、老房子,以触手可及的方式,亲身体验着五大道地区文化脉络传承、发展的勃勃生机。定期举办的手工创意集市,更是以其传统与现代文化的结合,吸引了大批热爱手工创意的年轻人。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民园西里
开放时间:开放式旅游区
 
第二站
睦南公园
  睦南公园是座落在和平区的一处街心公园。每到五月,满园的月季花和其他各种鲜花盛开;多种大小树木繁茂;除了行道、广场,大多是绿油油的草地,还有一座喷泉、一亭、一廊。再加上周围各式“天津小洋楼”的陪衬,风景非常优美。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睦南道
 
第三站
民园广场
  始建于1920年的民园体育场位于五大道的中心区域,曾是远东地区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也是中国第一个灯光足球场,成为天津市民心目中的记忆坐标。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民园体育场经过了多次改建和重建。随着城市发展格局的变化,其体育竞技的基本功能已逐渐消亡。2012年,和平区启动了民园体育场保护利用提升改造工程,历时18个月的时间,一座美轮美奂的英式古典风格地标建筑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建成后的民园广场定位为“中西合璧的城市客厅”,主要突出市民健身、旅游服务、特色文化、商业配套功能,室内的休闲体育业态将为市民提供新的健身消费场所;新设立的天津体育博物馆、五大道历史博物馆、民园艺术长廊、民园音乐广场和民园剧场成为该地区文化亮点;新的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将为中外游客提供更满意的服务;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咖啡厅、异国情调餐吧和特色美食小吃,将会让市民和游客在游览五大道异国风情的同时,感受到五大道的悠闲与温馨。以民园广场为核心的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成为美丽天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83号
开放时间:开放式旅游区
 
第四站
民园大楼(王光英复原展厅)
  王光英复原展厅位于天津五大道民园广场附近,以展示旧时人们日常生活场景为主。主要有客厅、饭厅等展示厅。
详细地址:天津市重庆道民园大楼64号甲楼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全天,8:30-17:00,17:00停止入场
 
第五站
五大道名人印象馆
  五大道历史博物馆创建于2009年 ,是在五大道地区第一个能够走进去,触摸百年历史的展馆。当时以民园大楼100多平米地下室设立为9个展厅,大量珍贵藏品真实浓缩再现五大道历史建筑人文环境,迄今已接待全国各省市及50多个国家前来天津旅游的参观者,受到成千上万者留言点赞。
  2018年,和平区为了发展五大道文化旅游 ,重新扩建五大道历史博物馆近2000平米的展馆,主要包括民园广场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二楼主馆,民园大楼名人印象馆。是全面立体展示五大道区域历史以及五大道文化历史。
  五大道历史博物馆扩建后,百年近代历史留存经典藏品5000余件呈现,总共设立:名居内景,名街外观、名人生活,名家轶事。天津五大道作为中国十大历史名街第一街 ,五大道历史博物馆系统梳理展现名史、名人、名家、名居的经典 ,特别是为推动世界城市文明建设发展,推动人类文化进步,让世界记住做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和今天为五大道历史文化发展默默工作者,因为他们是人类的智慧和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代表。
  五大道历史博物馆将成为五大道文化旅游的光点,将成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背景解读和写照,是人文环境和历史遗迹的再现,是百年城市文明的缩影 ,同时又是文化旅游人们可以穿越的一道历史风景线。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重庆道83号民园广场北楼东区二层201号
咨询电话:17627761727
开放时间:全年对外开放,参观时间09:00——17:30,每日17:00停止售票
 
第六站
体育博物馆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坐落于天津著名的五大道风景区内具有百年历史的民园体育场南侧,建筑面积3000㎡。
  作为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最早的11家成员单位之一,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以传承和弘扬天津体育文化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推动天津体育文化宣传和社会教育工作为己任,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陈列展览和活动,形成了以“天津与奥运专题展”为主体的、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交相辉映的展陈体系,向广大观众展示天津体育历史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海纳百川的天津体育精神,先后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2015年)、“2013-2016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7年)、“中国体育收藏最佳宣传奖”(2017年)。2018年,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及民园体育场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2018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旅游精品景区”、成功获批天津市外国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
  2019年,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秉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天津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实践工作,成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理道28号
咨询电话:022—23393937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 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30(上午11点,下午16点后停止取票)
 
第七站
庆王府
  天津庆王府,始建于1922年,于1923年建成。占地面积4,327平方米,建筑面积5,922平方米,曾誉为原英租界的华人楼房之冠。1925年,清室第四代庆亲王爱新觉罗·载振购得此楼,后举家迁入,在此寓居22年,于1947年逝世,因而得名“庆王府”。
  庆王府是五大道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其选材高端严苛、工艺精湛繁复,集中西式建筑元素于一体,加之保存较为完整,1991年,庆王府成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庆王府被确定为天津市特殊保护级别的历史风貌建筑,2013年,庆王府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天津庆王府有四绝:掐丝玻璃、琉璃柱、阴沉木雕、黄金树。
  掐丝玻璃:因全球技艺失传,被誉为庆王府四绝之首,比利时私人定制款纱窗。
  琉璃柱:中庭二层回廊196根六菱形琉璃柱,与北京故宫琉璃瓦同窑烧制,官窑出品。皇家御用之色,代表皇家血统。
  阴沉木雕:位于三层房间的落地罩、垂楣罩,阴沉金丝楠木材质,双面透雕工艺,中国传统祈福文化图案。
  黄金树:当年从北美移植,树龄过百,此树种在天津实为罕见。
  百年洋楼庆王府,反映清末民初“西风东渐”的潮流,中国匠人坚守文化自信,巧妙地融合中西方文化,造就了当年的“华人楼宇之冠”。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55号
咨询电话:022-87139806
开放时间:9:00-17:00(17点停止售票,参观可到17:30),全年除夕闭馆。
 
第八站
利顺德大饭店
  利顺德博物馆,入口设在饭店1924年引进的第一代奥的斯老电梯旁,占地700平米,馆藏展品近3000件,由“百年时空”“百年老屋”“百年肇基”“百年风韵”“百年探秘”等九个“百年”主题板块构成,融利顺德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名人文化、餐饮文化及企业文化于一体,把历史场景、实物、人物和故事通过变化多样的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利顺德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历程,浓缩了中国近代史的跌宕起伏,营造出可零距离触摸、深度体验历史文化的独特文博景观。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台儿庄路33号天津利顺德大饭店负一层
咨询电话:022-58526888转8862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第九站
邮政博物馆
  天津邮政博物馆展览面积为1500平方米,分“序厅”、“邮驿与其他通信组织厅”、“邮政厅”、“集邮厅”四大展厅。展示内容从时间跨度上分为5个阶段,即古邮驿时期、近代邮政创办时期、大清邮政时期、中华邮政时期、人民邮政时期。展厅通过文字、实物、照片、塑像等展陈方式,介绍了天津邮政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展示了邮政行业独特的文化魅力。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109号
咨询电话:022-23310386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到16: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第十站
金融博物馆
  天津金融博物馆建立于2010年6月9日,坐落在天津市具有百年金融历史的解放北路,所在建筑原为法国俱乐部,是中国第一家集展示、教育、金融文化消费和金融史研究活动为一体的专业金融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天津金融博物馆定期推出不同主题的专题展、讲座、论坛、活动。其中,博物馆下午茶、中国金融藏品博览会、天津金融博物馆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已成为知名文化品牌。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全国纸品联盟天津活动中心也在博物馆落地,使天津金融博物馆成为推动金融、文化、收藏发展的重要平台。
  天津金融博物馆已接待部级领导90多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发改委、金融办等领导上千位,各界访客60余万人次。作为金融启蒙、金融生态和金融普惠的重要机构,天津金融博物馆已成为天津市的一大特色金融文化地标。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29号
咨询电话:022-28358365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第十一站
解放北路金融街
  天津解放北路金融街邻近海河,西北起解放桥,东南至徐州道接解放南路。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这里曾是外国银行集中地,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现今仍为天津金融机构的集聚地之一。这里文物建筑荟萃,现存风貌建筑数十幢,大部分都有百年历史。来到此处的游人可以感受到天津乃至中国金融业在近现代历史上的发展历程。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
开放时间:开放式旅游区
 
第十二站
原法国公议局大楼
  公议局是租界内管理行政事务的机构,局内设工程、捐务、会计三个处。1929-1931年建,比商义品公司工程师门德森(L·MENDELSSOHN)设计,为西洋古典式建筑,有主楼、配楼,均为混合结构。主楼又分为中间部分和左右两翼。法国公议局旧址是天津现存规模宏大,艺术水准高超,保存最完好的西洋建筑之一,是中国近现代遭受殖民统治和驻津日军向中国军队投降的见证,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承德道12号
开放时间:暂不开放
 
第十三站
金街步行街
  金街,又称和平路—滨江道商业街,位于天津市和平区中心繁华地段,全长约2520米,是国内最长的商业步行街。金街是天津近代商业文明的摇篮和久负盛名的中国著名商业街,展现天津大都市繁荣繁华的靓丽名片和外地游客来津观光旅游的必选地。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
咨询电话:022-27123678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第十四站
劝业场
  该商场是天津的一座大型综合商场。由井陉煤矿买办高星桥集股资,法籍工程师慕乐(Muller)设计,法商永和公司营建,1928年12月落成,匾额由津门著名书法家华世奎书写。建筑为钢混框架结构,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主体五层,转角部分八层,由五层起三段逐节收分,顶端设旗杆式避雷穹窿塔顶。临街首层上部出钢混大挑檐,以方柱支撑,构成风雨走廊。入口作大拱连檐贯通。立面阳台凹凸相间。护栏式层顶花园,辟“天外天”游乐场。楼内营业大厅为中空回廊式,两端设双向楼梯,以过桥连接。四角分设楼梯,便于顾客分流。大楼集娱乐、购物于一体,功能齐全。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280-290号
开放时间:冬季9:00至21:00,夏季8:30至21:30
 
第十五站
津湾广场
  津湾广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一处海河河湾南岸,其一期工程为紧邻海河、面向天津站的欧式建筑群。东侧和北侧海河环绕,西临解放北路,位于旧法租界内,建筑风格与周边原租界内的历史建筑一致,作为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津湾广场于2008年启动建设,并完成一期工程。津湾广场最大的亮点是它的人文底蕴。天津近代建筑风格的多元构成,突出地反映了中西文化交汇的时代特征,映现了天津近代城市的功能、文化和风尚,以及它的文化价值。津湾广场非常成功地运用了西方建筑文化的基本元素,在美若油画般的景象中,世界各国的建筑流派交相辉映,诸如巴洛可的华美,古典主义的自然,浪漫主义的飘逸,折衷主义的诗意,使得广场四周的建筑形式缤纷多姿,百年酿就的文化底蕴仿佛映射其上,使人感受到历史细胞里文化的芳香,触摸到天津生生不息、飞花流彩的文脉和气脉。这是天津人的审美慧眼与人文卓识达到相当高度的标志。
详细地址:和平区滨江道1号
开放时间:开放式旅游区
 
第十六站
解放桥(逢重大节日开启)
  该桥初建于1902年,前身为老龙头铁桥,后于1923年重建,先后耗资达190万两白银,是一座用电力启动、中间可以开合的铁桥。也是中国近代史上造价最为昂贵的桥梁之一。该桥长96.7米,桥面总宽19.5米,取名“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因为当时天津有“国中之国”的九国租界。此桥正处于海河两岸的各租界之间。不论哪国轮船通过此桥都得经过管桥单位开启桥梁。又因它是由法租界工部局主持建造,因此民间又称此桥为“法国桥”。1948年国民党政府曾以蒋介石的字改名为“中正桥”,1949年天津解放后,此桥更名为“解放桥”,沿用至今。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解放军在万国桥上,击溃了人数众多、武器先进且有军事工事可以依托的国民党守军,见证了这一战争史上的奇迹。现如今,这修缮一新的百年老桥是沟通天津站地区的重要桥梁枢纽。
详细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北口
 
 
餐 饮
 
饭店:
狗不理、利顺德大饭店、第一饭店、登瀛楼饭庄、正阳春烤鸭
特色小吃:
天宝楼、大眼锅贴、煎饼果子、锅巴菜
星级酒店
 
天津中心唐拉雅秀酒店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
晋滨国际大酒店
天津市友谊宾馆
和平宾馆
交 通
 
地铁:
地铁1号线
公交:
津游1线、观光1路、13路、685路、826路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