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无标题文档
文化博览游
近代中国历史两日游
 
Day1
第一站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东南海河入海口两岸,天津东部45公里处,距塘沽中心区8公里,是展现中国近代史上帝国主义入侵,中华民族不畏列强、抵御外犯的民族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基地。
  大沽口炮台遗址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88年国务院将大沽口炮台遗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将其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被国家发改委、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局、国家文物局、国家旅游局等十四个中央部委命名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建筑外形呈不规则的放射形,犹如炮弹爆炸的形状,取义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民族精神的迸发”。整个建筑用高强度钢板覆盖,用锈色体现历史的厚重与深沉,极富震撼力与艺术性。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属遗址类博物馆,总体占地面积5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主要由展厅、临时展厅、3D影院等组成。博物馆主展厅面积约1700平方米,由序厅、京畿海门、沽口御侮、国门沦陷等部分组成,采取博物馆与纪念馆相结合的陈列艺术形式、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陈列方法,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客观而生动地展现大沽口炮台历经外敌入侵、几经兴废的悲壮历史和中国人民不畏列强、顽强抗争的史迹,更多地体现大沽口炮台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及丰厚的历史积淀。
详细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东炮台路1号
咨询电话:022-25232288
开放时间:4月--10月 09:00----17:30 (17:00停止售票); 11月--3月 09:00----16:30 (16:00停止售票); 节假日参观时间顺延
 
第二站
大沽船坞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纪念馆是为纪念大沽船坞建坞120周年而建立的。1880年,清潮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在大沽筹建北洋水师,拥有各类舰船25艘 。为使日益庞大的北洋海军的舰船能够就近修理,李鸿章奏请光绪皇帝同意,在大沽海神庙周围建起一座船坞,命名为“北洋水师大沽船坞”,也称海神庙船坞。它是继福建马尾船政、上海江南船坞后中国第三所近代造船所,也是中国北方最早的船舶修建厂和重要的军火基地。
  该馆包括中国近代修造船设备和船坞遗址、海神庙遗址两部分:前者系统地介绍了清皇家祭海之地,后者集中陈列了建坞初期的大型设备、工具、兵器等文物。通过这些文物再现了大沽船坞的发展历史。 馆内拥有中国第一座板基泥坞大型沙盘,中国海军第一艘潜水艇模型。展现了中国北方第一代产业工人的卓越创造力及中国近代船舶建造的智慧。
详细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坞路27号天津市船厂之内
咨询电话:022-65266132
开放时间:8:00-17:00
 
第三站
小站练兵园
  小站练兵园是国家AAA级景区,位于津南区小站镇,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景点包括城墙、讲武堂、军事博物馆等,是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天津市“近代中国看天津”项目之一。
  景区以小站练兵史实为基础,以北洋历史、天津近代文化、小站稻文化为脉络,通过实物展陈、解说介绍、历史影片带来互动体验,是兼具参观、研学、休闲、购物、会议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型历史文化旅游景区。
详细地址:天津市津南区小站津歧路东盛塘路南
咨询电话:022-88633369
开放时间:全年
 
Day2
第四站
天津义和团纪念馆
  天津义和团纪念馆现坐落于南运河北路,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5月,被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列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是一处以道教建筑风貌为特色,以道教文化复原陈列为本源,以义和团运动史陈列为主体,以碑碣石刻收藏与展览为亮点的多元文化景区。2011年2月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吕祖堂本是李氏家族的祠堂,明宣德八年(1433)由祠堂改为吕祖堂,是供奉八仙之一吕洞宾的道观。1900年是农历庚子年,义和团运动兴起,义和团著名首领曹福田率领庆云、盐山、静海县的团民来到天津,将乾字团总坛口设在吕祖堂内,在这里训练团民,并策划了许多著名的战役。该建筑为中国传统寺庙建筑形式,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义和团坛口遗址。也是国内建馆最早的一所反映义和团运动的纪念馆。
详细地址:天津市红桥区芥园道与怡华路交口
咨询电话:022-86516152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休息)
 
第五站
望海楼教堂
  望海楼教堂(天津望海楼教堂,旧称圣母得胜堂)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街西端北侧,斜对狮子林桥,以其旧址望海楼而得名。于1869年底建成此堂,具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现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详细地址: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街292号
 
第六站
狮子林桥
  狮子林桥位于狮子林大街,跨海河与通北路相连。始建于1954年,桥宽24.6米木质桥身。1974年改建为钢混结构,是我国较早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悬臂组装的桥梁。2003年进行整修时,将该桥整体抬升1.27米,桥体外观设计紧扣“狮子林”这一主题,形态各异的大小狮子雕塑和浮雕共184只。桥面人行道以花岗岩铺装为主,非机动车道采用彩色沥青,夜景灯光设计别具一格。
详细地址: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街
 
第七站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坐落于河北区民族路44、46号,意大利风情区中心地带。2003年对外开放,是天津市首家名人旧居纪念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由旧居和“饮冰室”书斋两部分组成。旧居二楼为基本陈列《梁启超与近代中国》展览,一楼为临展区《饮冰室今昔》展览,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照片,并辅以蜡像、多媒体等手段展现了梁启超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政治主张、学术成就、子女教育,及梁启超与天津的渊源、梁启超天津寓所的变迁等。“饮冰室”书斋通过百余件家具及用品的复原陈列,再现了梁启超晚年工作及生活情景。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国内外有关人士及梁氏亲属的关注,吸引了诸多海内外观众,现已成为人们了解、研究梁启超及近代中国历史的重要场所。
详细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4、46号
咨询电话:022—24450856
开放时间:全年,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9:00至17:00(16:30停止售票)
 
第八站
张园
  张园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59号,始建于1915年,是清末湖北提督张彪的私人府邸,故称“张园”。
  1924年12月,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北上在津期间曾下榻“张园”。
  1925年2月至1929年7月,末代皇帝溥仪曾居住在“张园”。
  1935年,驻津日军强购“张园”后,建成现存楼房,作为日本中国驻屯军司令官官邸。
  1947年,“张园”被用于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部。
  1949年1月23日,中共天津市委迁入“张园”。同年6月15日,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迁入“张园”,与市委合并办公;8月11日,市委正式对外公开并挂牌,“张园”成为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个公开的办公地址。
  1953年,中共天津市委迁出“张园”。
  1982年,张园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张园被天津市政府公布为天津市重点等级历史风貌建筑。
  2019年1月,张园被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命名为第七批爱国主意教育基地。
  2019年10月,张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59号
咨询电话:022-27307206
开放时间:1月1日—12月31日 9:00—17:30 (17:00停止售票)(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第九站
津城静园
  静园,始建于1921年,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70号(原日租界宫岛街),是天津市特殊保护级别的历史风貌建筑、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静园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私宅,1929年至1931年,末代皇帝溥仪携皇后婉容、淑妃文绣于此居住,更名为“静园”,意在静观时局,以求复辟。静园占地面积约3016平米,建筑面积约1900平米,园内建有砖木结构楼房一座,为西班牙民居风格,草木葱郁,静谧宜人,是天津租界时期庭院式私人宅邸的典型代表。
  溥仪离津之后,静园几番易主,历经变迁。2007年7月,静园完成了保护腾迁和复原整修,这座津城最美小洋楼对公众开放,作为“近代中国看天津”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已成为天津必游旅游景点和展示天津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
  一座宅院,收藏着几代主人的细枝末节,他们中有北洋政府高级官员,有晚清末代帝后,有国民党天津警备总司令,有当代著名文学家和文艺工作者,也有很多不曾留下姓名的普通人。如今,他们因一幢建筑的承载而定格,走近静园,阅读那些尘封已久的记忆与故事。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70号
咨询电话:022-27311618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17:00停止入园)
 
第十站
滨江道步行街
  金街文化旅游区是指以和平路、滨江道、南京路为主轴线,与辽宁路、新华路、山东路、河南路、河北路、山西路、陕西路等七条辅路相交,向四周延伸,北至张自忠路,东至赤峰道、长沙路,南至潼关道、西宁道,西至锦州道、新华路、福安大街,构成的“工”字型区域。其中,滨江道步行街全长1290米,宽16米;和平路步行街全长约1230米,宽20米;二者累计长为2520米,是国内目前最长的商业步行街。商圈占地总面积约为0.89平方公里,各类产别户数总计3463户,其中住宅2953户,商用510户,总建筑面积约为151.46万平方米。
  金街文化旅游区具有发达的产业资源,商业、文化、旅游、商务等各类高端要素高度聚集。街区内商业载体集聚,商业业态繁荣,现共有大小商家600余家,营业面积达万平方米以上的20家,超10万平方米的4家,年销售额10亿元及以上的3家。街区内文化旅资源丰富,拥有众多历史风貌建筑和名人故居,中西文化交融汇集,名人轶事层出不穷,是各类文旅资源的集聚地,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点区域。据统计,街区内现有上述不可移动文物3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10处,和平区文物保护单位5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4处。中国帽子王“盛锡福”、津门丝绸王“瑞蚨祥”、手工制鞋“老美华”、天津包子“狗不理”等特色店铺,使金街成为名副其实的天津诸多知名老字号总店聚集地。和平区现有的5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起源于金街,狗不理包子制作技艺、老美华“三寸金莲”坤尖鞋等制鞋工艺、古典戏法(亮摔、线棒子、九连环)等还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名录。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
咨询电话:022-27123678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第十一站
中心公园
  位于和平区市中心地带,环状花园路将其围在中间。始建于1917年,1922年完工,时称为法国花园。园内筑有法国民族英雄诺尔达克塑像和一座和平女神铜像。1941年后改名为中心公园,1946年改名为罗斯福花园,并将铜像等拆除。1949年4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拨款将该园修复,更名为中心公园。该园占地1.27公顷,呈圆形,是典型法国规则式人工园林。园中心筑西式八角双柱石亭一座,周围以草坪环抱陪衬。圈有环形月季花带。园内植物以龙爪槐、白蜡、西府海棠、木灌等乔灌木和月季花为主。建有对称假山两座、梅花喷泉一座,有两处儿童车场和儿童综合游乐场,1988年建百花厅一座,是一个多功能的公园。现在已经把相亲作为其主要主要功能,里面聚集着大量的大爷大妈以及相亲机构“红娘”。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花园路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第十二站
吉鸿昌故居(外观)
  吉鸿昌旧居是一座欧洲式红色2层小楼,也称"红楼"。1932年冬,已是中国共产党员的著名爱国将领吉鸿昌由上海来津在此居住,并从事革命活动,这里即成为中共党组织抗日武装的重要活动地点。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花园路5号
开放时间:上午场:9:00-11:30,下午场:14:00-16:30
 
第十三站
张学良故居
  张学良故居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8号,始建于1921年,这所建筑为三层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003.64平方米,建筑面积1418平方米。1924年张学良以张寿懿(张作霖五夫人)名义购自法国领事馆。之后的7年间,直至1931年,张学良每逢上津办事都会居住于此。张学良故居造型豪华、美观、大方,一层、二层、三层宽大考究,功能各异,全方位展示了民国时期少帅张学良的生活起居。主楼一层,有大厅、餐厅、接待室,重现了民国时期达官贵人的社交生活场景。二层是书房、军政议事厅、卧室等房间,重现了少帅张学良与夫人当年的生活起居原貌。三层是张学良故居中较大的房间,取名护帅厅。张学良故居经过两年多的整修,旧景重现,品味历史,这里的音乐、装修、服装、家具、人物全景重现了当年张家在天津法租界的生活风貌。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8号
咨询电话:022-87896106
开放时间:全年无休 周一至周五 9:00-17:30 国家大型法定节假日及周六日 8:00-21:00
 
第十四站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利顺德博物馆)
  利顺德博物馆,入口设在饭店1924年引进的第一代奥的斯老电梯旁,占地700平米,馆藏展品近3000件,由“百年时空”“百年老屋”“百年肇基”“百年风韵”“百年探秘”等九个“百年”主题板块构成,融利顺德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名人文化、餐饮文化及企业文化于一体,把历史场景、实物、人物和故事通过变化多样的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利顺德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历程,浓缩了中国近代史的跌宕起伏,营造出可零距离触摸、深度体验历史文化的独特文博景观。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台儿庄路33号天津利顺德大饭店负一层
咨询电话:022-58526888转8862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餐 饮
 
饭店:
利顺德大饭店、第一饭店、登瀛楼饭庄、正阳春烤鸭
特色小吃:
天宝楼、大眼锅贴
星级酒店
 
天津海河假日酒店
天津中心唐拉雅秀酒店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
天津远洋宾馆
交 通
 
地铁:
地铁1号线、津滨轻轨9号线
公交:
观光3路、676路、842路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