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95后”出行热情 红色游成旅游消费新国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1-07-09 15:02:05

内容提要: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一部《觉醒年代》引发了一轮实景地“打卡”热潮。随着红色旅游产业化的深入推进,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不断涌现,“酷炫”的各类红色纪念馆、博物馆,越来越流行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红色旅游因此正在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国潮”。

  天津北方网讯: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一部《觉醒年代》引发了一轮实景地“打卡”热潮。随着红色旅游产业化的深入推进,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不断涌现,“酷炫”的各类红色纪念馆、博物馆,越来越流行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红色旅游因此正在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国潮”。

  “红色之旅”走俏暑期

  七八月是暑期旅游市场的旺季,今年暑假的红色旅游市场格外红火。不少年轻父母喜欢带着小孩去红色景点“寓教于游”,许多中、高考生在考试结束后,也将红色旅游地作为首选,走出课本,亲自奔赴历史的发生地追忆往昔峥嵘,缅怀革命先辈。因此今年暑假的红色旅游市场格外红火,全国各地红色旅游迅速升温。

  备受瞩目的天津两大革命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平津战役纪念馆已完成主展厅基本陈列改陈工程,近日,两大纪念馆均以崭新的面貌,免费向公众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游览参观。

  提升改造后,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新文物占比将近50%,主展馆内的基本陈列包括“人民总理周恩来”和“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两个展览。与以往的展览相比,新展览增加了照片、文献、艺术品的数量,扩大了观众的视野;运用科技展项,增加了展览的生动性、可视性。

  改陈后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展陈面积、展线长度和文物陈列数量较之前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受到各界观众普遍关注,预约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张张珍贵的战斗照片,战火硝烟的洗礼中发黑的城墙景观、“大境门”景观墙壁上的残砖和弹孔……沉浸式展陈体验为观众呈献出了精彩震撼的视听艺术盛宴。

  沉浸式体验圈粉“Z世代”

  《山海情》让宁夏“闽宁镇一日游”成为热线、《觉醒年代》剧迷们把重修亮相的北大红楼列入了出游必选、沉浸演艺《再回延安》在延安红街上演……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全面发展,红色旅游早已不再是印象中传统、刻板的旅游体验。

  据马蜂窝旅游发布的《旅游新国潮》大数据报告显示,76.92%的95后喜欢体验红色旅游线路。而在同程旅行近日发布的《红色传承·“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偏好调查报告2021》中也提到,13岁至27岁之间的“Z世代”在红色旅游消费中更偏好见证中国革命进程的各类遗址和遗迹,如果展示手法更加符合他们的阅赏习惯,比如设计酷炫的各类红色纪念馆、博物馆等,会更有吸引力。

  今年4月,和平区发布了红色旅游线路,该线路包含多处红色遗迹,还可以观赏微话剧《信仰》,聆听主题党课《白区的红色往事》等。近日,和平区对这条红色旅游线路进行深度开发,在原有基础上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全媒体版:在原有微话剧《信仰》的基础上,新增微话剧《觉醒》,让独幕剧成为“连续剧”;特别设计了明信片,并推出红色明信片打卡活动;新增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纪念馆两个红色景点;对民园广场的打卡活动进行全面升级,互动任务更具挑战性……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这些红色遗迹“活起来”。

  精品化线路助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天津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方革命热土,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许多重要人物的活动和生活也都在这里留下过印记,革命遗存丰富。

  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天津有两条线路入选,分别是“平津战役·走向胜利”和“生态蓟州·田园如诗”两条精品线路。

  “平津战役·走向胜利”精品线路串联了天津市和平区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河北区金汤桥会师公园(平津战役胜利会师地)、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该线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进行革命活动的场所,领导天津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同时,也展示了刘少奇、周恩来、李大钊、张太雷、于方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天津从事革命活动的丰功伟绩。生动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生态蓟州·田园如诗”精品线路是将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蓟州区下营镇青山岭村、黄崖关长城、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蓟州区下营镇团山子村、蓟州区穿芳峪镇毛家峪村、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蓟州区穿芳峪镇东水厂村串点成线,展示了天津市蓟州区乡村旅游由无到有,农民由贫变富,景村联动发展的历史进程。

  此外,首批天津市红色旅游景区(点)名单也于近日正式出炉。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盘山烈士陵园、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六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上,新扩充增加了于方舟故居、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纪念馆、天津市烈士陵园、安幸生烈士故居、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纪念馆、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红色景区、精武门·中华武林园等9家单位为首批天津市红色旅游景区(点)。首批天津市红色旅游景区(点)的评定出炉,使得天津红色旅游布局更加完善,红色旅游产品更加丰富,红色旅游带动辐射作用也进一步增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