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新花园点亮世园“花园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李瑶 潘之望 吴薇 编辑:徐美虹 2021-07-21 09:25:00

内容提要:正值盛夏,北京世园公园林木蓊郁、生机勃勃。2019北京世园会闭幕近两年来,这座山水大花园延续会时五彩斑斓的生态底色,保留了几乎所有场馆,围绕“生态+休闲”、“生态+音乐”、“生态+体育”等做好文章,逐渐转型为大型生态公园,并迸发出全新的生机活力。

  花海林田中,小松鼠、刺猬自由撒欢儿;国际馆里,1000多万个积木搭建的乐高王国,成为亲子天地;植物馆中,人们从光影世界中穿越到白垩纪,与恐龙为伴……

  正值盛夏,北京世园公园林木蓊郁、生机勃勃。2019北京世园会闭幕近两年来,这座山水大花园延续会时五彩斑斓的生态底色,保留了几乎所有场馆,围绕“生态+休闲”、“生态+音乐”、“生态+体育”等做好文章,逐渐转型为大型生态公园,并迸发出全新的生机活力。

  延续美丽斑斓的生态底色

  万花广场、天田山下,缤纷烂漫的郁金香、飞燕草、香雪球、大丽花、大冰菊等蓬蓬勃勃、争相盛放,汇成一片大美花海。中国馆、国际馆旁,自然生态展示区里,国槐、杨树等乔木蓊蓊郁郁、苍翠欲滴,三叶黄丝蟌、长叶异痣蟌在草丛里飞舞觅食,小松鼠抱着松果“大快朵颐”,刺猬慢悠悠地踱步。

  2020年4月28日,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一周年之际,北京世园会园区正式命名为“北京世园公园”,实现了由展园向公园的顺利过渡。

  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是展会后园区的首要功能。整个园区依托原有山水肌理,将山、水、林、田、湖与花草相融合,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演艺中心等主要场馆,中华园艺展示区、世界园艺展示区等上百个精品室外展园经过局部改造,形成“永不落幕的世园会”的核心展示区。近两年来,会时近5万平方米的标志性花卉景观和72个国内外经典展园全面恢复,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等主场馆静居其中,梯田式花田延绵而下,近百种、50余万株花朵在此竞相开放,延续了会时美丽斑斓的生态底色,让八方来客持续尽享绿色生态硕果。

  山水草木迸发出旺盛生命力,吸引了不少小动物们安家。自园区建设之初,妫水河南岸、世园公园北侧,就留住了一大片自然生态展示区,湿地中央小岛上生长着挺拔的乔木,毛白杨、新疆杨等栽植时间超过20年,大树成荫,100多种植物、鸟类、昆虫在此栖息繁衍,书写着生态绿色的动人故事。

  “园子里发现了三叶黄丝蟌、长叶异痣蟌在草丛里飞舞觅食,它们都属蜻蜓目,对生存环境质量要求比较高。”公园负责人说,目前公园内共有原生和新优植物200余种,鸟类、蝶类、蜻蜓等动物近百种,生态环境日益提升。

  如今,世园会创造了绿色展览设施的典范,被评为“北京绿色生态示范区”。人们到世园公园,不仅能欣赏到奇花异草的大联展,更能拥抱青山绿水、湿地鸟语,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诗意景观。

  近百个新花园趣意无限

  从高处俯瞰,世园公园美丽如画。走进这座山水大花园,发现其拥有精致的层次。去年以来,公园陆续迎来第一届、第二届北京国际花园节,近百个由国内外园林设计师、普通市民全新设计的样板花园、市民花园、迷你花园、阳台花园,美丽与趣味兼具,带给观者无尽的审美享受。

  天田山南麓,有一片虞美人,风姿绰约。走过这片虞美人,进入花园节主会场,遇见的第一座花园,就是“光明与静谧”。说它是一座花园,也不尽然。这是由三个主题园组合而成的花园群,犹如人生的三篇乐章。从一棵树、一个秋千椅出发,细听蝉鸣、触摸暖阳,开启生命的起点;沿着石板,一路观溪流、赏繁花,跨过山丘,望见山高水远,纵观世界万景;最终抵达一方白色庭院,一人一椅,归于终点、归于光明、归于静谧。

  往深处走,走进“独乐园”,仿佛走进了文人诗画。这座融宋代园林、日本工匠、现代艺术于一体的庭院景观,是久居闹市者的心向往处。弄水轩、读书堂、钓鱼庵独具匠心,采药圃、种竹斋、见山台、浇花亭各呈意趣。竹篱牡丹,伞下蒲团,透着惬意。风和日丽,约二三知己,园中品茗,谈古论今,岂不妙哉。

  在“虫虫花园”,一间间大小不一的昆虫屋,让人恍如进入精灵城堡。瓢虫房里满是木条和松果,步甲最喜欢枯树枝、树干和树皮,食蚜蝇住在空心秸秆及植物茎髓质里,蠼螋房则是反扣的花盆里填上细木条和稻草,大黄蜂的家需要在封闭盒子上开孔洞……在“主人们”的屋子四周,遍布着大量蜜源植物,填饱了肚子后,小家伙们肆意飞舞、玩耍休憩。当夜幕降临,园中的太阳能灯渐次亮起,点点灯火将花园化作一片森林奇境,漫游其中,趣意无限。

  除了设计师作品,花园节会场中还遍布着市民花园、阳台花园等,环保、童真、自然,均取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再现自然景观的鸟语花香,为普通市民的园艺生活提供灵感和参照。

  今年133场活动异彩纷呈

  深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品牌文化资源、园区场馆及其配套设施,赋予世园公园无限可能。

  2021年5月2日至4日,作为2021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系列演出活动,2021北京草莓音乐节在世园公园成功举办,3天共举办演出3场,一批音乐唱作人在山水园林中或纵情放歌、或低吟浅唱,平均每天吸引近1.4万名观众到场观演,人们在歌声花海中恣意舞动、尽享音乐魅力。延庆区、世园公园的知名度和游园人数进一步提高。

  2021年以来,世园公园共举办北京草莓音乐节、乐高粉丝积木王国、千人艺展大赛等133场活动,并在百蔬园、百果园和百草园开展果蔬采摘、园艺培训及社会大课堂等活动。

  同时,世园公司还致力于园艺产业发展。今年5月,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整体迁入北京世园公园,北京棕科、嘉禾种业、四季林草等10家知名企业入驻,将打造具有一定规模,集种植繁育、技术研发、会展交易、文化创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

  国际馆

  打造全国最大乐高王国

  不远处的国际馆,则换了天地。会时,世界各地园艺在此荟萃,全球群芳在此竞艳。会后,这里成为世园文化庙会等各类特色展览和活动的大本营。

  在国际馆A馆,用超过1000万颗乐高积木搭建的65只一比一的动物造型乐高雕塑,以及9个展区和14个亲子互动游戏区,打造了全国最大的乐高粉丝积木王国。从4月28日开始运营以来,受到小朋友们和家长的喜爱,已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国际馆地下一层展厅还变身为百雅轩,“生命的风景——吴冠中精品版画展”成为常设展览,并配合第二届国际花园节推出春天的色彩——罗尔纯精品油画版画展,连续不断的亲子艺术沙龙活动,正在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眼下,国际馆正在举办2021北京世园科技体育嘉年华、攀岩等体验活动,让人们在山水园林中感受力量与激情。按照计划,国际馆还将作为2022北京冬残奥会颁奖场地,为冬残奥会提供服务保障。

  植物馆

  小动物们的栖息地

  连绵夏雨后,植物馆里万物竞发。会时,在这约1万平方米的植物馆内,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等1000多种珍贵植物呈现植物王国的多彩魅力。会后,植物馆在原样保留这些珍贵植物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温室植物种类,并引来小动物们安家。

  步入植物馆,亚热带的草木气息伴随着氤氲着的水汽袭面而来,红树林如一把把张开的绿绒大伞,葱葱茏茏。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百岁大板根、热带雨林中的神秘毒物“见血封喉”、“树中姚明”弥勒树、猴面包树等“植物大明星”生意盎然、苍翠挺立。

  镜头定焦,机灵的小松鼠转过头来,定格了最萌表情;萋萋草木间,野鸭“闲庭信步”,小兔子欢脱跳跃;林下溪水里,鱼、虾、螃蟹自由游弋。整座场馆,俨然一座和谐共生的森林王国。

  眼下,在植物馆的光影展厅,还推出国内首个沉浸式探索体验展“亿年进化——植物历险记”,红树林、旅人蕉、瀑布、火山……到处都是史前波澜壮阔的图景。“用手碰一碰,用脚踩一踩,用智能道具贴一贴,就能变身一名探险队员,穿越到白垩纪时代,与恐龙做伴,复活化石植物。太有趣啦!”来自海淀区的小朋友们说。

  植物馆,不仅是奇妙的森林王国,而且正在成为集研学科普、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自然基地。同时,利用各类生态资源,生活体验馆也将打造青少年自然生态研学教育营地。

  中国馆

  再现千里江山光影画卷

  走进中国馆地下一层的中国生态文化展区,诗意绚丽的光影让人恍若隔世。3500多平方米的空间,分布着天地人和、四时景和、山水和鸣、春江风和、祥和逸居、和而共生六个篇章。在这里,光影与数字影像将空间填满,游客的左右前后被光影环绕,春、夏、秋、冬四季园艺山水风景自由变幻,时而黄金遍野、时而白雪满山、时而满园春色、时而夏花烂漫,让人流连忘返。展区还汲取了《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里的园艺元素,形成大型山水花鸟长卷展墙,伴随游客一路畅游。

  会时,中国馆是游客争相打卡的主要场馆,30余个省区市展区兼具园艺之美与文化特色,并有千里江山光影画卷展现生态文明。如今,这个生态文明展原样恢复,后续中国馆将打造成生态文明展览的重要展示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