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致敬伟大时代 16天上演20场精彩音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高倩 编辑:徐美虹 2021-07-29 09:02:06

内容提要:10月9日至24日,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献上20场策划丰富的音乐会。

  10月9日至24日,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献上20场策划丰富的音乐会。

  致敬伟大时代

  勾勒大师群像

  “在灿烂的阳光下”合唱交响音乐会将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中国音协交响乐联盟-BMF节日乐团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合力上演。这支特殊的节日乐团由来自全国20余支乐团的100名党员演奏家组成,他们将演绎作曲家邹野改编的《保卫黄河》《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作品。

  “今年,斯特拉文斯基、圣-桑、马勒、维瓦尔第等多位作曲大师都迎来了诞辰或逝世的纪念年份。”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介绍,纪念大师将是演出的重要内容,斯特拉文斯基歌剧《浪子的历程》、皮亚佐拉《天使组曲》等作品都将一一呈现。音乐节也将视线投注于国内,在致敬丁善德等前辈的同时,郭文景、陈其钢、谭盾等中国作曲家的代表性作品也将被奏响。

  融入时尚地标

  公益惠及城市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介绍,10月16日至17日,音乐节全新推出的“音乐嘉年华”将走进北京的时尚地标三里屯太古里。

  从中午的巴西风情鼓巡游开始,音乐下午茶、影音秀、新国风、古典乐新赏析、秘密花园、红馆演出等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晚间。“公益性”是音乐节始终秉持的原则。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延续与北京音乐广播共同推出的“午间音乐会”,电波、网络等方式将把音乐送入城市的血脉,无论是人影忙碌的写字楼,还是安静的校园或社区,哪怕在地铁、汽车上,听众也能尽享音乐的陪伴。10余场音乐会将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此外,现场音乐会涉及的曲目将在线上以“点播”形式呈现。在尊重版权的前提下,为期16天的整届音乐节将浓缩成云端曲库,供观众随时赏听回味。

  力推青年力量

  搭建美育平台

  为青年音乐家提供展示的平台,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以来的情怀和责任所系。10月16日至23日将连续上演的9场音乐会中,大部分将由青年演奏家奏响。“00后”指挥家金郁矿发起的新古典室内乐团,付艺霏、恩里克·卡里尼等青年音乐家,运用古老乐器的上海恰空古乐团以及17岁的打击乐演奏家张放将展现年轻一代的巨大潜能。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全新子项目,首届“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将于8月16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担任艺术总监。嘉年华将以授课、讲座、乐团排练、汇报音乐会等形式开展,郎朗、吕思清、王健、杨洋等著名音乐家担任导师,共同搭建京港澳青少年美育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