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营销催热旅游市场 除了新潮还要“体验为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1-08-02 08:50:08

内容提要:从“盲盒”到“随心飞”再到“随心住”,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席卷旅游市场。而这些新型旅游营销方式的出现,与青年群体在旅游市场的活跃密不可分。

  从“盲盒”到“随心飞”再到“随心住”,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席卷旅游市场。而这些新型旅游营销方式的出现,与青年群体在旅游市场的活跃密不可分。

  从消费群体看,年轻人群体已成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携程数据显示,“90后”在2021年“五一”出游人群中占比达37%,“80后”位列第二,占比达27%。而“00后”在“五一”黄金周表现亮眼,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

  旅游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让“文旅+盲盒”成为热点。博物馆盲盒、民宿盲盒、机票盲盒、酒店盲盒等旅游盲盒产品席卷旅游市场。4月3日清明节第一天,同程旅行推出机票盲盒后,参与抢购的用户突破一千万。

  而伴随“随心飞”“随心住”产品的推出,“随心”系列旅游产品备受关注。2020年途家先后推出了两期“随心住”产品,首期“随心住”产品上线后,单天话题热度突破5亿,两款产品每天分时段抢购,平均10秒钟迅速秒没。二期“周末随心住”活动发出的民宿兑换券使用率达到70%以上。

  有专家表示,盲盒和“随心”系列的本质都是一种旅游营销手段。恰好,这两种旅游营销手段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网络发达让年轻人易受网红、朋友影响,与盲盒和‘随心’系列的推广方式高度重合,因此从一开始,年轻人就是这两种旅游营销的最大受众;另一方面,盲盒和‘随心’系列在某种程度上个性化凸显,能带给年轻人说走就走的新鲜感。”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说。

  青年群体的成长催生了一批新营销方式的产生,而这些新型营销方式,也在悄然影响着青年人的消费方式,未来,以抓住年轻人兴趣、心理的旅游营销产品将会更多。

  不过营销过后,年轻人最看重的还是体验。在2021年下半年,盲盒和“随心”系列的热度在旅游市场明显下降。这意味着,单纯的旅游营销方式基本无法做到“常红”,而为了保持热度,旅游企业应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做好产品深挖。

  途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盲盒”“随心住”的营销产品,不论营销形式如何创新,对年轻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体验感。体验感贯穿活动的整体环节,产品品质、活动页面设计、活动规则、客服、线下体验等各方面都会影响到年轻用户体验感。只有当企业与消费者保持需求对齐,再考虑创新等问题,才能保证年轻消费者的热情,获得好口碑。

  “随心系列和盲盒不能彻底改变旅游行业,在互联网影响下,Z世代的视野开阔,可选择的旅游产品种类丰富,对现有的旅游产品的呈现方式、便利程度都有自己的判断。为服务好年轻人群体,需要旅游企业在做好旅游营销的同时,注重自身的产品质量和社会效益,要针对人群进行市场细分、定制服务,提升旅游产品内涵,从而赢得Z世代的尊重。”卜希霆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