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惊梦》岁末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翟志鹏 编辑:徐美虹 2021-10-14 10:14:13

内容提要:由毓钺编剧、陈佩斯导演的《戏台》是近年来戏剧舞台上的一大“爆款”,每次来津都引发观众的热情追捧。作为“戏台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两人联手打造的《惊梦》将于12月30日、31日登陆天津大剧院,为天津观众带来一出耐人寻味的岁末大戏。

  天津北方网讯:由毓钺编剧、陈佩斯导演的《戏台》是近年来戏剧舞台上的一大“爆款”,每次来津都引发观众的热情追捧。作为“戏台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两人联手打造的《惊梦》将于12月30日、31日登陆天津大剧院,为天津观众带来一出耐人寻味的岁末大戏。

  对观众而言,著名编剧毓钺参与创作的许多作品都是耳熟能详的佳作,如电视剧《李卫当官》《重案六组》《非常公民》、京剧《宰相刘罗锅》等。2015年,毓钺创作了舞台剧本《戏台》,将自己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和谙熟的老北京风情、梨园行故事融入其中,打造成一部广受赞誉的力作。与《戏台》中的京剧元素不同,《惊梦》则聚焦在古老的昆曲上,这也展示出毓钺多方面的艺术才华。

  导演、演员陈佩斯是家喻户晓的著名艺术家,自1984年通过小品《吃面条》为大众所熟知起,他在近40年间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小品、影视剧、戏剧作品,形成了独特的“陈氏喜剧”风格。“陈氏喜剧”塑造的不同时期的小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在身处窘境时,这些小人物运用各种方式试图脱困,由此抖响一连串的“包袱儿”。而在笑声背后,陈佩斯也往往注入深切的人文关怀,让喜剧拥有了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据了解,《惊梦》延续了将传统文化与战乱时空相结合的故事架构,讲述了一个昆曲戏班在大的时代与战争背景下艰难求生的故事,在理想与信仰、求生与赴死、清歌与战火、长情与无情的碰撞里,展现了一幅关于生命与生存的画卷。曾在《戏台》中出演京剧班主侯喜亭的陈佩斯,将在《惊梦》中“挂帅”和春社,出演班主童孝璋,为观众演绎乱世小人物尝试脱离困境的努力与无奈。刘天池、巫刚、何瑜及陈佩斯之子陈大愚等优秀演员在剧中出演角色。剧中,昆曲表演将发挥重要作用,而昆曲与喜剧的结合也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感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