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底色亮眼 美丽村庄富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编辑:徐美虹 2021-11-18 09:32:48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的发布会获悉,宁河区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区,扎实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速“两山”转化、放量生态优势,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河。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的发布会获悉,宁河区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区,扎实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速“两山”转化、放量生态优势,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河。

  “绿色生态是宁河的最大财富和最大优势。近年来,宁河沿着‘两山’理念的指引,坚持生态立区,全力向绿色生态要质量、要效益,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介绍,宁河追求绿色GDP,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基准,主动抬高“绿色门槛”,绿色产业体系雏形愈发明朗、结构趋向合理,税收占比超过80%,呈现出绿色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壮大绿色动能,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开发建设为引领,提速“一钢一纸”等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先后引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区、哈啰出行电动车超级工厂等一批高端高质项目,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四年排名全市前列;在振兴绿色乡村方面,宁河在七里海湿地周边镇村率先发展生态农业、民宿经济,设立百亿规模扶持基金,建成全市首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全区小站稻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稻蟹混养面积20.5万亩、占全市比重近50%;全区270个村全部创建为“美丽村庄”,“四好农村路”“垃圾不落地”实现全覆盖,乡愁四溢、余味深长的“富春山居图”在宁河大地徐徐展开,2020年旅游收入近28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四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经过多年打基础,宁河的生态底色越来越亮眼,“两山”转化路径越走越清晰,支撑“换道超车”的条件已经齐备,宁河的腾飞就在眼前。白凤祥表示,“十四五”期间,宁河将全面提升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永续守护好“京津绿肺”,将生态势能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源动力”,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开发建设,构建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轻工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深化与京冀“飞地”联动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资源要素集聚,助力区域发展升级;同时,将生态势能转化为振兴乡村的“支撑力”,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系统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走好农业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之路,打造京津冀绿色精品“菜篮子”产品供给区。加快发展环七里海周边、蓟运河两岸沿线、特色镇村支撑的“一环一带多节点”民宿经济,实施“千户试点、万家民宿”行动,打造京津冀地区休闲旅游“首选地”;此外,将生态势能转化为品质生活的“吸引力”,提速主城区更新提升步伐,逐步完善软硬件功能,建设一批绿树掩映、独具特色的风情街区、商业街区,打造老城韵味风、新区高品质融为一体的中等现代化城市,更好满足宁河百姓对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