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津城的“独家记忆” 就藏在这些烟火街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1-11-25 16:41: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文化旅游局网站发布《关于对我市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公示》。根据公示内容,拟认定金街文化旅游区、古文化街旅游区、杨柳青古镇景区、渔阳古街、民园广场5家旅游休闲街区为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想更好的品味天津味道,不如来逛一逛这些天津特色文化街区,慢慢体味,来一次特别的“逛街”之旅,感受浓郁津味儿文化。

  天津北方网讯:每个城市中总有几条街巷,或底蕴悠远,或文艺诗意,或烟火味浓,或热闹潮流,它是烟火人间的记录者和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是一个城市市井、地道的存在。

  近日,天津市文化旅游局网站发布《关于对我市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公示》。根据公示内容,拟认定金街文化旅游区、古文化街旅游区、杨柳青古镇景区、渔阳古街、民园广场5家旅游休闲街区为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

  想更好的品味天津味道,不如来逛一逛这些天津特色文化街区,慢慢体味,来一次特别的“逛街”之旅,感受浓郁津味儿文化。

  杨柳青古镇景区:“唤醒”民俗风韵的千年古镇

  春赏杨柳秋赏月,夏乘晚风冬听雪。行走在西青区杨柳青古镇里,脚下是岁月蹉跎的青石板路,两旁有饱经沧桑的历史建筑。这里有保留至今的传统民俗,也有丰富的特产和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来一场深度体验游吧,感受杨柳青的年画文化、大院文化、民俗和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古镇共分为明清商业街区、如意大街文化区、古镇文化体验区、滨河文化景区四大游览区域。古镇内特色小吃、文创商品、精品民宿等精致业态的引进,再结合如意大街、意合堂会的非遗市集等特色街区,形成了多元化的消费集聚区。天津杨柳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宁介绍:“为突出游客体验,在节日期间古镇也会推出如剧场相声、戏楼曲艺、路演秧歌、娃娃舞蹈、以及沉浸式话剧演出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让更多游客欣赏到古镇节庆民俗文化气氛。”

  在古镇东侧的旅游服务中心内,其2-5层是于2018年开放的杨柳青民俗文化馆。馆内重点向游客展示杨柳青的历史文化特色,丰富了游客假日出行选择。贺宁说:“临街的铺子、磨刀的匠人、陈旧的衣饰、岁月的砖石以及历史的照片等无不再现旧时的生活。除了展示传统文化,馆内还植入了许多玩法,3D大屏、VR体验、DIY制作等。游客也喜欢在馆内挑选喜爱的文创礼品,将杨柳青礼物带回家。”

  除了日常的逛吃逛吃外,许多游客都希望来杨柳青感受下年味。“景区现在也在积极筹备‘年货节’,顺利的话将在明年1月份开市。欢乐的秧歌,震耳的锣鼓,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也欢迎更多游客来杨柳青古镇感受富有烟火气的别样年味。”贺宁说。

  古文化街旅游区:探究文化津城的“有趣灵魂”

  如果说每个地方都有独家记忆,那天津的时光记忆大概就藏在海河边的那条老街里。这条街因天后宫而生,被誉为“津门故里”。走进古文化街,文化味儿、古韵味儿、天津味儿扑面而来,一间间老字号和一条条小巷,蒸腾出温暖的人间烟火。

  古文化街原名“宫南、宫北大街”,是天津早年民俗、宗教、文化、商贸聚集地之一,1985年进行了首次整修,1986 年元月开街并更名为古文化街。自此,外地游客来津就有“吃食品街、逛文化街”之说。

  作为天津著名的地标景区,古文化街算得上是体现津味文化的地方之一了。这里不仅有着“津门十景”之一的“故里寻踪”,还有杨柳青年画、泥人张世家、益德成鼻烟壶、张小泉剪刀等各种特色工艺品以及天津麻花、温暖茶汤、煎饼果子、狗不理包子等众多特色小吃。节假日期间,景区还会在百年戏楼进行传统民俗、非遗、相声等不同形式的精彩演出,为津城增添节日气氛。

  金街文化旅游区:感受时尚城区的摩登风情

  它是全国示范步行街、是夜游津城必到网红打卡点,这里商业、文化、旅游、商务等各类高端要素高度聚集,街区内文化旅资源丰富,中外文化交融汇集,这里就是金街。

  为给市民、游客创造更加多元丰富的消费选择,近年来,金街一直未停下创新发展的脚步。今年推出的“金街夜巷”,一经推出便以高人气、高颜值、高俘获众多“路人粉”。白天,街区亮丽的色彩从周围建筑物中跳脱出来;到了晚上,其通体透明亮化,成为南京路上亮眼的一段。在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启动之年,“金街夜巷”既有时尚的国际范,又不失夜间经济的烟火气。今年的“金街夜巷”精选全国各地网红小吃,汇集了广东肠粉、风味烤梨、关东煮、月亮虾饼、锡纸芝士烤红薯、陕西凉粉等30余个南北风味品种,辅以鲜花、游戏、潮玩等业态,满足了年轻人的逛街休闲需求。

  民园广场:悠游中西合璧的城市客厅

  五大道的中心区域的民园广场,是天津市民心目中的记忆坐标。在历经了多次改建和重建之后,如今的民园广场以美轮美奂的西式古典风格地标建筑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被人们称之为“藏在天津的小罗马”,还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城市客厅”。

  天津体育博物馆、五大道历史博物馆、民园艺术长廊、民园音乐广场和民园剧场等坐落于此,令整个街区文化亮相纷呈;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咖啡厅、异国情调餐吧和特色美食小吃,也让市民和游客在游览五大道异国风情的同时,感受到悠闲时光的惬意与温馨;每年“城市记忆”系列活动、夏日夜市、户外音乐会、冰雪节等精彩主题活动轮番上演,是名副其实的“会客厅”和展示美丽天津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渔阳古街:邂逅远离尘嚣的柔软时光

  渔阳古街,这里有千年古刹独乐寺,也有沿街高颜值的网红铺子。邂逅一方暖阳,让脚步慢下来,静享冬日好时光。

  在渔阳古街,除了可以游览独乐寺、白塔寺、渔阳鼓楼、鲁班庙、文庙等景点外,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创产品、民宿客栈、文化演艺、民俗体验等业态也在逐渐完善。据蓟州古城公司市场规划负责人高鹏介绍,古街原先就是蓟州古城的老街区,从2020年开始对整个街区进行提升改造,在日常运营中也增加了特色的节庆主题活动吸引游客。

  “古城要满足蓟州居民的休闲消费,也要让游客感受千年古刹独乐寺周边浓浓的文化元素。现如今春季的文庙开笔礼已经成为古城固定的特色活动。在夏季,我们也会举办如酷暑消夏季、啤酒节、古城夜市等,吸引了大批周边的年轻游客。每个月这里都会举行迎合当季民俗和游客消费习惯的活动,如9-10月份的风铃节、疯狂剧本杀等。”高鹏说。

  据了解,为提升渔阳古街的整体格调,也为外地游客增添新的打卡地,古城引入了独慕咖啡、独白小酒馆、独乐下午茶等3家新的旅游业态。在“独乐下午茶”里,点一套网红小吃“毛笔酥”,手握一杯热饮,享受冬日里的美好。在“古风小酒馆”里,换上汉服穿越千年,体验一把古人“把酒言欢”。“时尚休闲的业态丰富了游客的消费选择,也吸引更多的年轻客群。将渔阳古街打造成开放式、体验式、有温度、有气韵的文旅特色时尚街区,也让这座古城焕发出新活力。”高鹏介绍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