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美丽休闲乡村推动产村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婕 编辑:徐美虹 2021-12-02 10:03:32

内容提要: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2021年山西省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举行、《贵州省推进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近日,多地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上频频出招,为乡村旅游发展按下“快进键”。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2021年山西省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举行、《贵州省推进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近日,多地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上频频出招,为乡村旅游发展按下“快进键”。

  冬季旅游“重头戏”

  入冬,草莓刚成熟,就有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南韩村镇孙村千亩草莓小镇的大棚里,来自周边地区的游客一边采摘,一边拍照。每到周末,草莓大棚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过去,草莓种植户将草莓运到市场批发销售,一斤能卖十几元钱,如今,乘着冬季采摘游的东风,不仅游客上门采购,单价还涨了不少。种植户们个个喜笑颜开。满城区以“国际田园休闲区”为功能定位,重点规划了中南部草莓、西部生态林果、北部山水风貌三大特色旅游片区,并开发出以“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4条农旅融合旅游精品线路,为当地的冬季旅游增色许多。

  日前,由“乐游乡村·品味冬韵”2021西安市乡村旅游消费季开幕,温泉休闲游、冰雪运动游、民宿度假游等一批冬季旅游产品在此期间发布,猕猴桃、石榴、石磨面粉、土蜂蜜、古法菜籽油等优质农产品也有了展示的舞台。此次消费节也被视为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恢复经济快速增长的一项关键举措。据介绍,近年来,西安共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52个,其中20个村被评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长安区南堡寨村、鄠邑区蔡家坡村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评定等级民宿176家,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7000余人次。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也成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广东省云浮市也于近日启动了乡村旅游季活动。由于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优良,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云浮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全力打造大湾区旅游休闲“优选目的地”、大湾区“后花园”。此次活动期间,云浮发布了“三天两夜”经典旅游线路和“三天两夜”自驾游线路,并为5个“云浮市乡村旅游特色镇”、5个“云浮市乡村红色旅游标识地”和6个“广东省乡村振兴文旅工作站”授牌。注重依靠专业力量,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是云浮乡村旅游发展的鲜明特色。据了解,科研院所和高校旅游院系将在云浮设首批6个“乡村旅游智库工作站”,助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进村上山”成潮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账号“美丽浙江”日前在抖音平台发布了这样一则短视频:“杭州萧山的一个山上有星巴克?是真的!”获得了上万点赞。这个村子一不靠近城区,二不是有名的景区,为什么能吸引星巴克?视频中给出答案:“主要是看重乡村未来发展潜力”。

  吸引星巴克咖啡“进村”的是杭州萧山临浦镇横一村。长久以来,柿子、苗木和稻田是这个村子的支柱产业。2018年秋,村里举办首届梅里方顶柿丰收节,吸引游客3000多人次,一天销量约万斤。此后两年,横一村连续举办两届梅里方柿节,村子的名气大了,人气更旺了。就像短视频里说的,随后,“乡村综合体开起来,村民回家搞起了民宿,游客多了,村民富了,星巴克就来了”。

  横一村是当下浙江乡村的缩影,也是中国乡村的缩影:乡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资金和人才,“进村上山”,到乡村去创业,正成为潮流。

  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青坪村村民田波也看中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2019年,田波租下村民的闲置房,重新装修改造后,打造乡村民宿,吸引城里人前来体验田园生活。与此同时,田波还投资修建占地面积800亩的青坪村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古寨情缘、爱情花海、星空草坪等景点,流转土地栽种果树,不断丰富乡村旅游项目,让游客到乡村“留得下”“玩得好”。

  《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收录的100个典型案例中,创业就业型是六大重点类型之一,通过将农民、返乡创业人才等培养成懂旅游、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达到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目的,并打造出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宜居宜业宜游

  日前,农业农村部对外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和监测结果,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254个村庄被确定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另有532个乡村纳入2010年—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已成为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掘乡村价值、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的《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发挥乡村休闲旅游业在横向融合农文旅中的连接点作用,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格局,培育1500个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美丽休闲乡村,推动产村融合发展,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龙头村正是此次入选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一。村里建有百亩富硒生态园,并通过“一分田”和“共享农场”模式吸引游客参与;通过改造闲置院落,打造特色体验民宿产业;挖掘当地民俗手工艺文化,组织村民建立“龙头灯笼”制作基地,带动村民稳步持续增收。村里还统一实施住宅屋顶平改坡工程,提高居住舒适度,组建合唱队、高跷队、舞龙队、旗袍队等,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兴旺发展的产业让村民鼓起“钱袋子”、美丽宜居的乡村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成为龙头村的写照。

  农业农村部表示,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新民富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休闲乡村,将成为未来发展目标。(尹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