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开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于丽爽 编辑:徐美虹 2021-12-16 09:57:23

内容提要:海淀三山五园地区,正在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三山五园数字展厅展陈大纲也已同步开展设计。这是记者昨天从海淀区两会上获悉的。

  海淀三山五园地区,正在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三山五园数字展厅展陈大纲也已同步开展设计。这是记者昨天从海淀区两会上获悉的。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位于海淀公园、中关村会议中心南侧,规划用地面积0.92公顷,建筑面积2.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超4亿元。项目将打造成三山五园地区大型、智慧化、综合性城市博物馆,成为三山五园博物馆群建设的龙头项目。

  2020年9月,三山五园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海淀区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规划(2019-2035)》,为整体保护利用好“三山五园”做出了总体设计。海淀区编制了《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设定了9大类40余项创建任务。这些任务主要是针对过去三山五园地区保护工作的薄弱点展开的,都在有序推进。

  其中,2022年海淀区将开展全域文化遗产调查。该项目分为三个子项目,一是通过调查建立覆盖全区的文化遗产数据库,在原有基础上补充丰富文化遗产相关信息,包括原状、现状、有哪些文化价值等等,调查欢迎社会单位和公众推荐线索,数据库建成后也面向公众开放;二是对文物的现状进行评估;三是为高危的、有保护价值的文物建立三维数字档案。该项目也是全国文化遗产调查的先行和标杆项目,具有示范意义。

  与此同时,海淀区还将发挥科技优势,建设智能化文物巡查系统,通过安装监控探头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及时发现文物存在的安全风险。“比如当有人距离文物小于设定距离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在海淀城市大脑的指挥大屏上就能看到。系统会同时把信息同步给专职文物安全巡查员和主管部门,便于及时处置。”海淀区文旅局副局长柳阑介绍。明年,海淀区将选择40处文物作为试点安装监测设备,包括北大西门外的恩佑寺和恩慕寺两处山门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