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景区首通高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丰家卫 编辑:徐美虹 2021-12-27 09:25:07

内容提要:昨天,首条通往长白山的高铁——新建敦化至白河铁路客运专线开通。敦白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沈(阳)佳(木斯)通道的组成部分,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起自敦化市,止于有“长白山第一镇”美誉的二道白河镇,正线全长9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敦化南、永庆、长白山3座车站,其中敦化南站为预留车站。敦化南站至敦化站新建联络线,线路长12公里。

  昨天(24日),首条通往长白山的高铁——新建敦化至白河铁路客运专线开通。敦白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沈(阳)佳(木斯)通道的组成部分,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起自敦化市,止于有“长白山第一镇”美誉的二道白河镇,正线全长9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敦化南、永庆、长白山3座车站,其中敦化南站为预留车站。敦化南站至敦化站新建联络线,线路长12公里。

  直达景区的“森林高铁”

  敦白高铁穿越原始森林,直达国家5A级景区长白山脚下,被誉为“森林高铁”。新建的长白山站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白山腹地,车站站房整体建筑曲线借鉴了长白山的山体轮廓,站在候车大厅的落地窗前,就能看到大片的原始森林,最近的树木离窗子只有12米,因此,长白山站也被称为“一座建立在森林中的高铁站”。

  中铁建设敦白高铁站房项目负责人樊军介绍,长白山站被誉为中国最美“森林高铁”站房,站房总建筑面积为29998.95平方米,站台规模为5台12线。中铁建设团队在装饰装修过程中,以匠心推进品质提升,把吉林省和长白山地区文化特色与站房充分融合起来。

  “在建设上,中铁建设团队把‘吉林雪’‘天池水’、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美人松’等地方文化元素充分融入站房细部,使站房与长白山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樊军介绍,候车大厅天花板吊顶由“三江汇源”“天池水滴”和图腾“海东青”展翅造型组成,美轮美奂;集散厅立柱采用木纹色热转印铝板装饰,将“美人松”和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图案展现得栩栩如生;在站房背立面,玻璃幕墙充分扩展了视觉空间,进一步凸显站房外部的森林景观。

  长白山开启全季旅游

  敦白高铁开通,周边城市往返长白山路程时间大大缩短:哈尔滨、沈阳到长白山4小时可达;长春到长白山最快2小时18分钟可达;延吉到长白山1小时可达;敦化到长白山半小时可达;北京到长白山也只需要7.5小时左右。

  坐落于北纬42度的长白山,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一年四季,皆可游览。春冬季节,长白山拥有世界优质的粉雪资源,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长白山的雪季从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5月,各地冰雪运动爱好者可乘高铁前往长白山体验优质冰雪资源;夏季,长白山是旅游避暑胜地;秋季,长白山的林海景观色彩斑斓、蔚为壮观。高铁开通,长白山全季旅游的目标更近一步。

  铁路部门已于23日起发售沈佳高铁白敦段旅客列车车票,运营初期将在沈佳高铁白敦段安排动车组列车5对,其中长白山至北京朝阳1对,长白山至齐齐哈尔南1对,长白山至大连(北)1对,长春至长白山2对。

  本报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袁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