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推出馆藏花卉文物特展 新年共赏“繁花似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高丽 编辑:徐美虹 2022-01-04 09:04:46

内容提要:作为天津博物馆迎接新年推出的新展之一,“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日前开展。展览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以植物花卉为主题,将15种植物花卉,用116件馆藏精品文物,以春夏秋冬为主线,为观众串联起一个“繁花似锦”的世界。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博物馆迎接新年推出的新展之一,“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日前开展。展览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以植物花卉为主题,将15种植物花卉,用116件馆藏精品文物,以春夏秋冬为主线,为观众串联起一个“繁花似锦”的世界。

  在文物选择上,该展创新组合形式,将最具欣赏性、时代感、故事性的馆藏精品文物呈现给观众。书画展品中,既有张大千、齐白石、关山月等近现代画家的名作,又有郑板桥、唐伯虎等明清画家的精品,同时,还有《宋盥手观花图册》《宋扬无咎墨梅图页》《元钱选花鸟卷》等国宝级藏品。器物展品中,从宫廷瓷器到玉器精品,从乾隆缂丝到明代漆器,其中31件展品是近年来从未展出的文物。为充分发挥数字博物馆的优势,展览还利用数字还原技术,将部分书画作品由于年代久远造成的画面脱色,用数字还原技术,以动画的形式进行展示,令观众能以直观的方式,感受到作品的原始状态,让一件件国宝级文物重新焕发光彩。

  为配合展览,天博还联合天津自然博物馆植物部专家,将馆藏《清恽寿平欧香馆写生图》《清章声折枝花卉图卷》等作品中近六十种中国传统绘画作品中的花卉,以植物学角度加以区分,并以互动的形式呈现,使观众从植物学的角度,进一步感受了古人对自然的观察,以及中国传统花卉绘画的写真之美。

  为了增加展览的互动性,展览还精心设计了三处互动体验空间,观众可以自己制作中式插花;在精心打造的古代精致典雅的闺房中,身着汉服打卡留念;还可以通过天津博物馆官方微博,将自己拍照的花卉照片在展厅中进行展示。

  据悉,展览期间天博宣教部还将策划推出十余场主题活动,包括周末特色少儿活动、中式插花体验、小型文艺演出、线上讲座等,增强观众的体验感,进一步激发大家对展览的关注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