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景区谋发展,提升服务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22-01-19 09:33:47

内容提要:雁栖湖公园、798艺术区、环球度假区……近日,“2021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正式发布。此前,江苏、四川等地的文化和旅游、商务部门等政府机构也纷纷发掘本地新特色、探寻本地新地标,系统推广优质文旅产品。

  雁栖湖公园、798艺术区、环球度假区……近日,“2021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正式发布。此前,江苏、四川等地的文化和旅游、商务部门等政府机构也纷纷发掘本地新特色、探寻本地新地标,系统推广优质文旅产品。

  旅游爱好者朱女士喜欢约朋友一起去网络热门景区“打卡”,她说:“不少景区很有特色,每次去都有新感受。”在这些景区中,既有风景优美的自然景观,也有现代时尚的人文设施。有研究机构认为,这些网络热门景区有几个共同特点:具有美感,满足游客多种拍摄角度和拍摄意境需求;突出个性或某种特殊的文化特质,满足游客彰显品位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游览体验,满足游客新鲜感和参与感等。

  景区是展示城市活力和时尚消费的都市新窗口,网络热门景区更是如此。比如,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重视营销推广,开展全员短视频创作。曾经,一场冬雪让“老君山金顶”火遍全网,抢占短视频热搜榜榜首,视频曝光量达5亿多次,一时间客流量堪比黄金周,出现“一房难求”现象。

  不少网络热门景区在线上线下聚集人气,利好区域经济,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景区一味靠网上推广吸引眼球,配套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缺乏专业化管理服务,“一到节假日停车场堵半小时,排队上厕所又半小时”,旅游体验较差。

  网络热门景区要想对游客形成吸引力,最终要靠景区景观质量与服务。旅游主管部门应引导景区进行合理规划,加强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提升接待能力;在软件方面,应优化服务咨询、投诉回复等流程,建立游客服务评价反馈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网络热门景区发展不能单纯看流量数据,应注重文化内涵和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是关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