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看虎!国博“瑞虎佑安”新春展七成展品首次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编辑:徐美虹 2022-01-20 13:42:08

内容提要:19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的“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七成以上展品为首次展出。

  19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的“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虎的历史、文化和与虎有关的节俗信仰,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七成以上展品为首次展出。

  展览展出的馆藏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纪初,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细作的贵胄用器,也有粗陶灰瓦、朴拙可爱的市井遗存,品类丰富,从文化的各个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七成以上的展品为首次展出,在展现文物艺术魅力的同时,呈现出博物馆最新的保管与研究成果,实现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愿望。

  其中,国宝虎鎣归国之后再度现身庆虎年。西周时期铸造的青铜重器虎鎣,曾经是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的藏品,在近代民族和文化不幸遭遇的浩劫之中流落异邦,经过百余年漂泊,在多方努力之下,于2018年重归祖国怀抱,入藏国家博物馆。据专家推测,它很可能是在祭祀典仪上用来进奉使用的礼器。商周古人重视祭祀,虎形象的礼器,承载着重要的信仰意义。虎瑩寄托着中国人民的深厚历史文化情感,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

  西汉堂阳侯虎符保存几近完好,背部有工整的错银铭文,剖面构造清晰,左右两片仍然能像两千多年前那样开合。虎符为古代调兵信物,分为左右两半,中央与统帅各持半符。调发军队时需持符验对,符合才能出兵。

  另一件展出的西汉错金银虎形带钩,钩体被设计成一只昂首阔步的老虎,气韵生动。虎身镶嵌形状各异的金银片,利用金属的不同光泽,来表现老虎华丽斑斓的皮毛。老虎的尾巴卷曲呈钩状,用于钩系束腰带,设计巧妙,在审美和实用之间达到了完美的平衡。

  展陈设计采用中国传统建筑中四合院三进院落的意象来表现人们内心希望“回家”过年、欢度新春的文化心理与传统习俗,还用五处“门”的概念来进行空间分陈,寓意五福临门。展厅内有爆竹声、红灯笼、春联、窗花、年画、布老虎——年味浓郁、春意盎然。

  此外,展览还特别设置了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应用动态捕捉技术,为观众提供体验剪纸艺术的机会。观众可以在这里用手模拟剪纸动作进行创作,感受科技力量和传统艺术结合所带来的无穷乐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