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春节”,天坛公园好不热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任珊 编辑:徐美虹 2022-01-26 09:44:11

内容提要:农历腊月廿三,在北方小年这个颇具中国传统色彩的日子里,天坛公园上新了:文创空间“天坛拾光”正式营业,提供集阅读、休憩等功能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一起向未来”“张灯结彩”两处冬奥主题花坛,也同时亮相天坛公园北门。

  农历腊月廿三,在北方小年这个颇具中国传统色彩的日子里,天坛公园上新了:文创空间“天坛拾光”正式营业,提供集阅读、休憩等功能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一起向未来”“张灯结彩”两处冬奥主题花坛,也同时亮相天坛公园北门。

  文创空间

  特色美食中感受北京味道

  “天坛拾光”文创空间位于公园西二门,4根朱红柱子、12道拱门、3个走廊,古色古香。

  店内南侧墙上展示的中和韶乐缩小版乐器,颇受游客欢迎。“文创空间邻近神乐署景区,特别打造了一面中和韶乐文化墙,用以传播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坛公园副园长夏国栋介绍。

  店内还设有图书陈列区,游客可以在中和韶乐“乐器”陪伴下静静阅读。

  美食也必不可少。除了颇具特色的五谷丰登、冰糖葫芦、天坛雪顶咖啡等特色鲜果饮,“天坛拾光”还上新了具有天坛文化符号的“春·二月兰、夏·月季花、秋·菊花、冬·九龙柏”这一系列“天坛花语·四季冰淇淋”。天坛还创新研发了老北京豆汁儿味、北京二锅头味手工冰淇淋。“此前我们推出的月季花、祈年殿形状冰淇淋非常受欢迎,新款冰淇淋可以让游客在天坛从味觉上感受浓浓地道的‘北京味儿’。”夏国栋说。

  耐寒植物

  再生材料打造冬奥花坛

  天坛公园上新的内容,最吸引人的当属公园北门的两大冬奥主题花坛。其中,“一起向未来”花坛选用了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祈年殿剪影、立体雪花等元素相结合,表达冰雪运动相聚在一起,携手同行奔向未来的美好憧憬。花坛周边的曲线设计采用绿、红、白等相间,仿佛彩虹跑道,象征着奥运的五环精神。

  “张灯结彩”花坛则运用喜庆的红灯笼为主要元素,搭配雪花造型和植物造景,烘托出张灯结彩的春节气氛。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时间恰逢中国农历新年,是展现中国年味儿和传统文化最好的契机。灯笼象征团圆美满,以此祝愿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冬季布置园林特色花坛景观,确实是一次挑战。我们特地选了耐寒植物,比如蓝粉云杉、龙柏球、大叶黄杨、北美冬青、羽衣甘蓝等,同时要精心搭配,丰富花坛的色彩与质感。”绿化负责人介绍,团队以纯植物材为主,搭配天然可再生材料,并将园林废弃物粉碎、染色等加工处理后形成的彩色覆盖物,作为冬奥花坛平面景观营造的主要材料,既打造出丰富的地面景观效果,也体现了节约、环保的理念。

  天坛祈福

  10场主题活动乐享假期

  步入天坛公园,到处洋溢着热烈浓厚的年味儿和冬奥氛围。

  古建大门上贴上了“春节”大字,大型中国结在古建红墙的映衬下更显中国特色。天坛迎宾路以热烈红为主要色调,两边高高悬挂大红灯笼和以天坛大福神、虎年吉祥物等元素进行设计的飘扬道旗。

  今年春节假期,天坛公园将冬奥氛围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以“天坛祈福”文化为主线,“天天有活动,天天送福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10场主题活动,陪伴游客市民喜迎冬奥,乐享春节假期。

  在天坛公园内的一处排练厅,身穿传统服饰的“中和韶乐”演职人员,正在为春节期间的线上“新春音乐会”紧锣密鼓进行排练。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初一当天,天坛公园将以直播的方式开展“坛乐清音——‘一起向未来’冬奥专场新春音乐会”,展现节日氛围、展示民族和平、展望美好未来。大年初四,中和韶乐主要以“华夏正声”为主题进行直播,让广大网友线上体验穿越古今的“音乐盛宴”。

  此外,以“迎冬奥贺新春 虎头虎脑庆丰登”为主题的6场系列科普活动将贯穿初一至初五。大年初一,游客还可前往祈年殿景区参加福字拓印及“识五谷、纳五福、过大年”主题活动,亲手拓印一个“福”字,制作一个饱含天坛祈谷文化的“五谷”福袋,收获来自天坛的新春祝福。

  大年初二至初五,围绕天坛历史文化、冬奥冰雪文化、中国民俗文化、古建彩画知识、鸟类生态文化等,将开展“纸上的‘冰雪魔法’”、新春送福制作贴金福牌、“喜上树梢”衍纸画等多场次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初二至初五,科普活动需提前通过“微天坛”微信公众号报名,具体活动时间及相关安排以公众号发布招募信息为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