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伴你云端过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郑娜 赖睿 编辑:徐美虹 2022-01-26 10:25:17

内容提要: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一架飞机准备从长沙机场起飞,这个看似普通的航班,正在上演一场真人国风演唱会。《浏阳河》《怎叹》《归》……从地方代表歌曲到年度刷屏热歌,身穿汉服的酷狗国风音乐人为返乡旅客送上一曲曲新春祝福。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一架飞机准备从长沙机场起飞,这个看似普通的航班,正在上演一场真人国风演唱会。《浏阳河》《怎叹》《归》……从地方代表歌曲到年度刷屏热歌,身穿汉服的酷狗国风音乐人为返乡旅客送上一曲曲新春祝福。

  “我步履匆匆,脚步不停,其实不是为了走多远,而是为了回家”,飞机行李架上印刷了许多关于家乡的暖心乐评,切中无数返乡游子的心。而随即响起的现场版《怎叹》,更让这场春运自带背景音乐,“怎叹呐山有木兮那木有枝,心悦君兮啊君不知”,乘客们轻声唱和,让机舱摇身一变如同身临演唱会现场。

  这场国风主题的“空中音乐会”,是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之一。1月10日,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启动,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抖音、快手、B站、微博、酷狗等网络平台承办,以线上形式发动年俗非遗项目所在地区的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用镜头记录下年俗非遗传承活动,上传至各网络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作为承办方之一,酷狗同步上线“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借由视频、直播、歌单等形式展示与“年文化”有关的内容,包括“陪伴我长大的新年歌”系列歌单和“空中音乐会”等活动,重点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使人们能通过互联网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年味。在“陪伴我长大的新年歌”系列歌单中,既有奋发向上的《钟声敲过,让我们一起奔赴2022吧》,也有充满年味的《团圆中国年,听经典新年歌》,还有古风古韵的《残腊馀更尽,新年晓角催》。此外,1月30日至2月2日,酷狗直播还将带来《国韵新年歌会》,众多国风歌手轮番上演精彩音乐秀,让人们在过年期间通过互联网就能体验沉浸式国风视听盛宴。

  哔哩哔哩(简称B站)上线了“我的家乡年”专区。专区集中展示面向B站用户征集的“年文化”相关主题视频、春节主题直播与站内优质非遗视频,包括年俗知识、音乐、舞蹈、美食、手工艺、时尚等方面的内容。此外,B站还邀约海外UP主分享在国外体验中国春节文化的作品,一起过中国年。

  形如元宝、皮薄馅大的仙鹤水饺,古法酿造、芳香四溢的承李记酒……宁夏文化馆在B站上传的视频《舌尖上的银川年》,看得人垂涎三尺,隔着屏幕都好似能闻到香味。网友在弹幕中留言说:“吃咱的饺子,就着咱地道的高粱原浆酒,舌尖都是宁夏的味道。”在B站搜索话题“我的家乡年”,还有许多展现全国各地非遗民俗、传统文化的视频。《水韵江苏·年味里的泰州非遗》里,有姜堰撂石锁、泰州淮剧、泰兴木偶戏、沙沟板凳龙舞等非遗技艺;《中国年·湖南味》中,有郴州汝城香火龙表演和制作工艺展示;江苏江阴市图书馆直播间则邀请非遗传承人,教授网友学习制作麦秆画……这些视频带来美好的家乡记忆,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微博同步开启“非遗过大年”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文旅、非遗、文博、图书馆、外宣发布等政务蓝V、传承人参与。活动以“非遗过大年”“国宝守护人”双话题联动开展,以“新年+非遗”为视角,从非遗年礼、非遗年味和非遗年俗三个方向展开子栏目:“非遗年味儿小厨房”“非遗宴会厅”“带着非遗去拜年”。在“非遗年味儿小厨房”,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的非遗年味道。走进“非遗宴会厅”,网友可以沉浸式地感受来自各地的特色非遗年俗、集市以及新年展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采用了充满非遗元素的海派绒线花束,其实许多中国新年礼中都“暗藏玄机”,在“带着非遗去拜年”中,非遗传承人们分享了许多非遗技艺作品,带着网友发现非遗新年礼的奥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